半桶水校園劇 ~ 《太陽與海之教室》初評


Share


在下是懷著一半期待的心情看這日劇的,而這期待中的一半又是來自北川景子,即是說對劇本身都期望度不是太高。

沒有期望之下,又有沒有失望呢?

今天看完了五集,和大家一起探討分析。

故事本身走的是非常正統的校園路線,一班「疑似有問題」的高中三學生,遇上了「疑似另類」的教師,起初反抗他,但漸漸被他收服,找到了學習及人生的意義,繼而進一步挑戰一些守舊扼殺學生發展的傳統勢力…

這樣的題材,看上去就知道非常老套。春風化雨的劇,不論港日韓台,電影電視,都不知出現了幾多百套,而當中要成功及受歡迎,絕不能是靠老師本身的純粹耐心及熱血,一定需要些另類的能力及包裝,才能發出光芒。

以往成功的校園劇,讓在下先分析他們的優勝之處。

1. GTO

這應該是校園劇中的經典,優勝的地方是鬼塚的超級另類。又暴走族,又猥瑣,教學方法一塌糊塗,但就是憑他的熱血及暴力,而征服了一眾學生的心。就是因為他的樣子完全不像教師,再加上令人匪夷所思的行為,才讓觀眾歡呼叫好。

2. 龍櫻

不是靠暴力,但勝在「反傳統」,當其他的劇都叫學生尋找人生真正意義的時候,櫻木卻對大家說「入東大才是人生的意義」,然後用盡方法,要學生「求學就是求分數」,加上有趣的教學法,結果也得到了很好的成績。

3. ROOKIES

沒有變態的教師,也沒有反傳統的思想,但勝在全心全意地去「熱血」,由川藤到一眾學生都是如此,再加上棒球的背景,讓本來老套的橋段得到升華,創出了另一個奇跡。

其他的校園劇,例如「女王的教室」及「LIFE」等等,因為不是講高中或者是主要講教師學生的互動,所以就不去比較。



※ 口水版GTO

而「太陽與海之教室」的定位又是什麼?題材是傳統的,老師叫學生尋找人生意義,於是就不屬於「龍櫻」類,而且也看不出像「ROOKIES」那樣超熱血,結果,就是「GTO」類的校園劇。

很多人說「太陽與海之教室」和「GTO」相似,其實也是。而「GTO」的靈魂在於鬼塚這個角色,在「太陽與海之教室」中,主角櫻井朔太郎(織田裕二)有部分相似,但他的背景只是一個學校及企業的精英份子,不是鹹濕暴走族,所以不以弄的「花招」也很受限制。

部分情節的確很熟口熟面,例如第二話櫻井「飛窗入屋」,在下很記得鬼塚也有做過,也是拯救快受污辱的女生,但櫻井的破格行動僅只於此,其他時間都是做一些看起來沒什麼,但結果又奇妙地讓學生感動的事。

第一話的電鋸,第三話的急救縫針,算是OK有感染力(雖然和鬼塚還差一截),但到了第四五話的搬鋼琴、突然測驗,實在很難讓在下覺得有多大衝擊力,因此學生們突然被感化而改變,就顯得說服力不足。

還有就是,GTO的鬼塚,勝在做完那些驚人舉動,再加兩句說話(或附加一個帥的表情),就能深深打動學生,也言之成理,但太陽的櫻井,卻是每一集都大講道理,荒死觀眾不知道他那行動的真正意義。

或許是那些學生本來就比較乖,肯聽道理,雖然那些道理也很不錯,在下這些幾十歲的人會覺得有理,但明明聽的是一班18歲的學生,真的會那樣被輕易說教?而且,每一集都要講三分鐘道理,也未免太悶了。在下開頭兩集也有專登寫下櫻井的「銘言」,但寫多兩集就沒有興趣再寫了。

事實上,在下認為劇中很多學生的改變,都是因為自己突然開竅而已,雖然可以說是櫻井對他們潛移默化的作用,但大抵上都是他們自己的力量。或許這樣的劇情比較現實,但就大大削弱了主角櫻井發揮魅力的空間。

簡單來說,「太陽與海之教室」就是簡單口水版的GTO。你可以說GTO本身太天方夜譚,「太陽與海之教室」的設定才是實際,但在下看這一類日劇,反正都是反傳統反建制,那就寧可設定得盡一點,過癮一點。現在明顯地不夠盡。


※ 角色設定多而散亂

還有說是學生的設定,GTO/龍櫻/ROOKIES的學生,不是心理有問題、成績不知所謂,就是暴力犯罪份子,把他們拉回正途,就會顯出強烈的對比,戲劇感會變得很強。但「太陽與海之教室」的一眾學生,本來就是乖學生,所發生的問題比較起來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故此也會讓觀眾覺得不外如是。

尚記得GTO/龍櫻,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學生,故此印象比較深刻,就算是ROOKIES,主打的還是安仁屋、御子柴、新庄等等。但「太陽與海之教室」中,學生人數眾多,故此對每一個學生的描寫也不是太深刻。

「主角群」的學生,已經多達八個,本來以為重點會放在根岸洋貴(岡田将生)及白崎凜久(北乃きい)身上,但結果卻是非常平均地分配了故事,到了第四集又無啦啦加插了一整集關於三崎雅行(中村優一)的彈鋼琴故事。下一集第六集,看來還會寫UFO女生船木真由( 前田敦子)的故事。

一早就預計了是「一集一個學生主角」的單元化故事,如果某主角的故事中,其他學生也有相當的戲份的話,那也有一定的作用,問題是「太陽與海之教室」中,因為人太多,而且學生以外還有其他支節,故此上述「以配角身份加強描寫」的能力就嚴重不足,例如第五集,澤水羽菜(谷村美月)及楠木大和(冨浦智嗣)的故事中,其他學生的參與就接近零,主役如根岸及白崎也如路人一樣。

結果就會出現像第五集那樣,澤水及楠木兩個人的戀愛,因為之前對二人的描述不足,覺得他們的開始很突然,而澤水的改變也令人摸不著頭腦。

這樣的劇本讓在下覺得觀眾會對所有學生的印象都不夠深刻,大大打擊故事中後段的發展潛力,因為觀眾無法投入角色,也就不能產生緊張及追看的意欲。

此劇演學生的一眾青春演員,都是有不俗的名氣及演技,北乃きい在LIFE中已經一鳴驚人,山本裕典也在花樣少年少女中演出一定的水準,岡田将生及濱田岳這些也有不錯的前景,但受制於上述的問題,這個不比「極道3」弱的學生卡士,似乎未能被好好運用。


※ 兩大配角一好一壞

在下本來的目標,北川景子,在此劇的作用,可以說是「可有可無」,悲哀。

對劇情來說,她除了繼續展露她的「萌」以外,根本就沒有機會發揮。本來以為她會和山本裕典搞多一些關係,但結果也是輕輕帶過,在織田裕二面前,她根本就像是一個花瓶。

在下完全覺得,這個劇本,就算沒有了她這個角色,也是完全沒有影響的,說得盡一點,她於此劇中是「多餘」的,起碼到現在看了一半,就是如此覺得。

但當然,看她的「萌」也是賞心樂事,每次見到她的大眼及嘟嘴,都想大叫「Moe….」。

反而令人意外的是小日向文世。

作為日劇的No.1綠葉,他的演技不用懷疑,但之前他的角色多是濫好人,受逼害的小人物,但今次180度掉轉,成為一個位高權重,冷酷無情,徹底的功利成果主義份子,卻意外地令人受落。

校園劇本身,一定會有熱血老師帶領學生大戰魔王的情節,而小日向文世就是這個魔王。雖然很正路地他只是一個要學生「入到一流大學就是成功」的魔頭,但他那嚴肅的樣子卻是第一次讓在下感到他還是可以擁有魔性的。

像他說「請給學生多一點愛」,那個笑笑口的樣子,實在感到有點不寒而慄,皮笑肉不笑的演技也真不是蓋的。

劇情明顯到最後是會由他和織田裕二對決,而這也是在下對此劇現時唯一有期待的部分。

而其實,其他教師也是份量不俗的,池田鉄洋、吉瀬美智子、八嶋智人,都是有實力的演員,但和學生們一樣,同樣缺乏了發揮的空間,例如池田鉄洋,比起他在「醫龍」的時候,更少登場的機會,角色也更不明顯。


※ 埋沒了的織田裕二

接著講講演主角櫻井朔太郎的織田裕二。上一次「不要開玩笑」慘死於劇本,而今次看來也會受制於劇本,就算沒上一次那麼差,也不見得會好到那裡。

對上已經說過,他這個角色因為口水較多動作較少,實在很難吸引觀眾。

而且他那「身世」也早於第三話就公開了,本來在下以為他的過去會保留到最後才曝光,成為伏線,而現在早段公開也作用不大。因為他的過去也並不是太驚人,只解釋了他對學生的關心來源而已,如果他真的有在非洲打過仗,可能會更加吸引,哈哈!

其實以織田裕二的身手,可以在動作上有更多的發揮,不過劇本就要他講多過做,也沒辦法。

但無論如何,他的說話,又真的很有力,為這個劇本挽回不少分數,起碼感覺令人信服。

但這樣下去,織田裕二有可能要像仲間由紀惠那樣,食老本行才可以取回收視了…真的要再拍大搜查線?


※ 伏線及展望

學校問題的伏線在今集已經揭露,到底會有什麼衝擊?

個人認為,到最終還是會由櫻井出手解決這個上課時間不足的問題,而最終讓理事長黯然下台。

到底,北川景子可不可以有真正演出的機會?

而織田裕二還是解決幾多個學生才會進入正場?

他每次揪著胸口,背景會發光的情節,其實代表了什麼?

同時,還有幾多個新的學生要登場?

「太陽與海之教室」,個人認為,不是太爛,局部好看,但整體上還是有點差強人意,最大問題在下對日後的劇情拿不出太多期待感。

如果問在下要不要看,在下會說,有時間就看吧,沒時間的話,不看暫時都沒有太大的損失。

除非你是當此劇是北川景子Moe集來看…

P.S. 突然想起第三話的急救縫針,在下很記得的是,山本裕典本來是痛得大叫,但之後卻可以無視痛楚,輕鬆和四周的人說話,真的太有趣了…

P.S. ED很有趣,不過實在不希望織田次次都要唱回自己劇的主題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061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