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上一層樓的警匪片 ~ 《談判專家》初評


Share


因為看完《SP》,覺得很不錯,然後又看到差不多劇種的《談判專家》收視比在下想像中好,於是就趁這個假期看了四集。

的確,收視好,是有原因的。

米倉涼子飾演的宇佐木玲子,是警視庁捜査一課特殊犯捜査係(SIT)交渉班的第一個女性成員。在這個男性為主導的團體裡,她的我行我素作風引起了隊內其他成員的不滿,但她就以其優秀的交涉能力,而慢慢獲得隊員的認同。

既然是警匪劇,自不然要和《SP》比較一下。

和《SP》相比,《談判專家》是另一個設定,但卻有異曲同工之妙。談判組及要人保護組一樣,在警隊內都屬於非正規的部隊,只負責特殊的情況,故此地位比起一般查案捉賊的警探為低,常被他們打壓及輕視,這一點,兩劇都有涉及,也就讓觀眾更覺得主角的工作困難辛苦。

但和《SP》不同的是,《談判專家》多了「性別」這元素。劇中一開始,一眾角色已經對女性作出一定程度的歧視,再加上女主角的性格,讓她和隊內眾人的關係一開始陷於僵局,於是就多了一條線去發揮。

而更重要的是,《SP》到最後也是用拳頭及子彈作武器,就算打多兩拳,開多兩槍,高潮部分也不會太長。然而《談判專家》因為是以說話及心理作武器,可以打持久戰,讓高潮可以維持很久,增加了劇的可觀性。

而且,用說話及心理作武器,就是不斷的鬥智,喜歡看劇時也動動腦筋的觀眾如在下,就會覺得很不錯。

還有,每一集的始末也有精心安排。至今看了四集,其實是三個故事,第一個故事很短,第二個故事就把高潮位安排在第一集的最後,第三個故事亦然。兩集一個故事,就是讓觀眾看到高潮位就完一集,逼他們下星期繼續追看,這也是聰明的提高收視手法。

當然這也要劇本身吸引才行。看到現在,劇本在合格以上的級數,鬥智及心理戰方面尚算利落及能自圓其說,而且一些談判戰中的技術,例如暗語的傳遞破解,還有拆炸彈的一步一驚心,也讓大家更投入。當然氣氛的營造出色也是成功的一環。

講氣氛,就不得不提劇中的一大關鍵位,就是女主角每一集都去探訪的連續殺人犯。這個情節未免太熟口面了,明抄「沉默的羔羊」,主角又是從連環殺手口中得到提示而破案。很明顯這二人的互動到後段一定會起關鍵的作用,說不定最後一集就是這個殺人犯逃出來和主角決勝負也不定!

除了這條伏線以外,玲子的過去相信也是一大重點。第四集最後那四張照片代表什麼?會不會和《SP》一樣,是代表主角對劇中某個角色的憎恨,又是需要留意的。再加上那個謎之記者工藤幹夫(伊武雅刀),還有現時是個廢柴,後段一定會機會發揮的笹野高史,伏線的豐富程度,可能更勝《SP》。

演員方面,米倉涼子擅演惡女,今次換成了冷酷的警官是完全駕輕就熟。那種自我及Cool的感覺,尤勝《外派員的品格》中的篠原涼子,演這個冷靜的角色非常稱職。而且更難得的是,她完全不介意暴露,相信很多男生對第二集的這一幕,都印象深刻。

一直對米倉涼子沒有什麼好感,但在這套劇中,卻令在下感到意外。

其他演員雖然都沒有太大名氣,但都是演技派能手,非常之有個性。演隊長的陣内孝則,明顯是那種不說出口但控制大局,深明女主角能力的高手。隊中資深人員筧利夫也是著名綠葉演員能力有保證。此外熟口面的包括高岡蒼甫(宮崎葵的丈夫),還有高知東生(不能結婚的男人中的金田)。

最值得一提的是兩個混血兒,演米倉妹妹的林丹丹是中日混血兒,是最新一屆的全日本國民美少女大賽得主,米倉涼子及上戸彩也是在此出道的。還有演連環殺手的城田優,是日本及西班牙的混血兒,在《外派員的品格》及《偷偷愛著你》都有參演,大帥哥一名。

劇情緊張又考腦筋,選角對辦演員稱職,加上伏線眾多吸引觀眾追看,都是《談判專家》爆冷取得良好收視的原因。建議大家先看頭四集,覺得好看再追下去也不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39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