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島診療所2006 ~ 第10話「失われた信賴」


Share


孤島診療所2006 ~ 第10話「失われた信賴」

播映時間:12月14日.晚上10時
 收視率:23.0%

五島把彩佳的信交給正一,正一在知道自己的女兒患癌後,感到非常的激動,五島的安慰也聽不進去,甚至有點怨恨五島這半年來的隱瞞。之後正一找老朋友重雄,重雄決定第二天一早駕船載正一去本島,讓他早日前往東京探望彩佳。

身在東京的彩佳,聽著鳴海醫生的手術簡介,手術需要切除乳房及腋下淋巴腺,但彩佳卻擔心切除淋巴腺會影響日後手部的活動能力,讓她有機會不能再從事護士的工作,但鳴海以盡量徹底根治為目標,請她衡量挽回生命及一些後遺症,哪一個較為重要。之後鳴海和五島通電話,告訴他會用一流的醫療團隊去為彩佳做手術,但五島還是心神恍惚。

正一到了東京找彩佳,也到醫院找鳴海,鳴海冷靜地說出彩佳十年後的存活率有七至八成,正一聽到後心感不安,直接叫彩佳回島上由五島替她治療,彩佳於是哭訴著她不能回去的理由,更對父親說他的出現讓她想起了所有不要想的事,要他回去,正一對她怒吼就她不明白父母心情之時,剛洋出現了,正好讓兩父女暫時分開冷靜下來。

正一回到島上,直接向妻子昌代說出彩佳的病況,碰巧美奈也在旁聽到了。另一邊,剛利和五島閒談中,鼓勵他去東京陪伴彩佳,五島也為當初沒有留她在島上而深深後悔著。

之後五島和正一到海邊,正一提到對鳴海醫生的感覺實在不好,讓他無法對女兒康復抱有希望。當晚五島主動打電話給彩佳,提及協助她進行手術的事,彩佳斷然拒絕,但掛線後,回想起過往與五島一起的片段,忍不住痛哭起來。 

彩佳的病況很快就傳遍小島,和田及美奈提出會看守診療所,讓五島前往東京,五島仍未下定決心。之後他打電話給鳴海,激動地請他更改手術方式去減低後遺症,但鳴海卻堅持他的計劃。此時,正一夫婦前來診療所,昌代一字一句的,懇請五島去陪伴在彩佳身邊。經過這麼多的事推動下,五島終於決定前往東京。

五島安排了三上醫生來孤島擔當替補,然後坐著剛利的漁船出發,船上剛利請五島盡力,為了彩佳的健康,也為了讓自己不後悔。很快五島就來到東京找到彩佳,五島為她帶來島民的禮物,然後,五島對彩佳說:

「彩佳妳不會因為病而死的,即使再復發,不管幾多次,都會治好妳,我…一直都會在妳身邊,請讓我為妳做手術」

至此彩佳也終於感動流淚地點頭答應。而此時,鳴海醫生進來了…


結果彩佳的主線到了第十話才正式展開,說實在只得兩集半去發揮,感覺上可以更多。

正一和彩佳之間的父女關係,很正常,一個不想對方擔心,另一個就是要為了對方擔心,反而鳴海及五島的對立就比較有戲劇性。一個是冷靜地以醫學的角度去分析去判斷,另一個就加入了人情及關心,到底誰是誰非?

鳴海是對的,醫生對待一個癌症病人,目的當然是徹底根治,為了減少復發而把有機會擴散的部分切除,份屬理所當然,而且也看得出鳴海是打算以最好的條件去做手術,無論是為了醫彩佳也好,為了不在五島面前失威也好。相比之下,在下認為五島的感情用事,可能會帶來壞的影響。首先切除腋下淋巴腺,鳴海已經說過未有病例試過影響手部活動能力的機會,但五島卻為了這個微小的後遺症可能性,不切除淋巴腺而增加彩佳日後復發的機會?如果真的復發了,那痛苦的又會是誰?

雖然鳴海的說話及表情未免太過冷冰,但作為醫生,客觀準確地告訴患者實情,作出對患者最有利的判斷,是應該的。正如正一所說,就算彩佳手術後有什麼行動不便,他也希望可以保住彩佳的性命,就如他對昌代一樣。生命,是最重要的,五島在感情的影響下,其實已經失去理智,在電話中向鳴海大叫大嚷,已經不是一個醫生應有的行為。但無論如何,五島對彩佳的感情,也到了表面化的階段。

至於彩佳,一直保持口是心非的行為,到最後五島親自來到,並說出那一番感動的話,終於讓好融化了。不過在下總覺得柴崎幸演起來怪怪的,演不出真正悲傷的感覺,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相同的看法?或許是有蒼井優這個天生悲哀柔弱臉的比對吧。今集出現了不少上一輯的片段,那時的柴崎幸還算是美,三年後的今天真的…或許被逼化病人妝的緣故吧…

另外,故事中另外一個重要角色三上也再次登場,他就是當年因為害怕而讓一個高中女生失救而死,最後讓五島為了負責任,為了贖罪,而前往孤島的那個實習醫生。漫畫中,他在彩佳篇之前已經不幸身故,日劇版中他被安排在此登場,其實他這個角色,因為和五島的過去有關,可以引發出很多吸引的情節,可惜現在只剩下一集而已。

到了這裡,一直覺得此劇欠缺的「讓人想追看下去」的感覺,終於出現。下星期最終話,1小時30分加長版,五島在鳴海的協助下親自為彩佳操刀,但手術途中…敬請期待生死之結局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71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