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島診療所2006 ~ 第1話「二人の約束」


Share


在下決定把「孤島診療所2006」成為在下第一部與日本同步收看的日劇,同時也是第一部寫每一話劇評的作品,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及交流討論!

孤島診療所2006 ~ 第1話「二人の約束」

播映時間:10月12日.晚上10時
 收視率:23.2%



※ 第一集故事

※ 第一集故事 

 

故事一開始展示的是東京(不是志木那島嗎?),描寫原剛洋(富岡涼)獨自在看中學放榜,而志木那島眾人都在緊張地等他的報喜(還是報憂)的電話,而他們接到不是報喜的正經電話而全部發爛的樣子實在搞笑。


在東京考試的原剛洋

三年前第一輯,原剛洋是五島醫生的第一個病人,也是第一個接受他的島民,而因為這樣剛洋由繼承爸爸成為漁民,改變為立志成為像五島一樣的好醫生,而他爸爸原剛利(時任三郎)知道了後也就支持他前往東京讀中學,去走成為醫師的路。


三年後,彩佳剪了頭髮

剛洋成功考入東京的有名私立中學,全島島民也為了他這個消息而歡欣起來,而在本島努力工作的父親也感到欣慰。而同時在東京的彩佳(柴咲コウ)也在為取得康復治療師資格而努力,至於五島醫生,在島上已經住了三年,已經徹底融入小島,繼續為島民服務著。

而彩佳去東京,其實有另一目的,就是為了檢查身體,而她遇上了說話冰冷的鳴海醫生(堺雅人),之後未等到檢查結果就回島上去了。回去的船上卻發生了意外,村長在糾纏中被推倒休克,緊急狀態下,彩佳在五島的指示下,開刀成功救了村長一命。而船上的一位被調戲的楚楚可憐少女,原來就是新來準備接替彩佳的護士仲依美奈(蒼井優)。


彩佳為村長而在船上開刀


依然健在的手術場面(看過醫龍這些鏡頭已經是小兒科)

而這位護士似乎未有任何做手術的經驗,什麼也不懂,甚至在村長的手術中見血而暈倒。對於急性子的彩佳來說當然看不過眼,在之後的犯錯中斥責了她,其實是因為擔心她自己去了東京之後,美奈不能好好協助五島醫生而已。不過在五島的勸解下,彩佳也開始去接受及指導美奈。


彩佳與美奈

出發在即,彩佳對於中風的母親還是有點不捨,但在母親的支持下,她決定上路。另一方面,剛洋考國立中學失敗,由於私立中學很貴,他不想父親剛利擔心,但剛利決意為兒子的夢想盡力,於是加緊工作,支持兒子入讀私立中學。


夕陽下的彩佳與母親,是本集較感人的一幕

五島醫生接到和他同期的鳴海醫生的電話,鳴海告訴他彩佳確診患了乳癌,而這時彩佳也聽到了。彩佳痛苦地訴說她一個人去東京診斷,是為了不想父母擔心,也因為自己身為島上的護士,要一直堅強去為患者加油而不能被他們擔心,而之後彩佳說:


彩佳向五島「剖白」的一幕

「醫生,你什麼都不了解,我的事情你全都不明白,我…我不想把胸部給你看,我討厭有這樣想法的自己」

然後就哭著離開了,獨自跑到長堤…

在東京,剛洋收到五島醫生的包裹,內有五島救命恩人的醫生送給他的辭典,書中那位醫生寫下了:

「Boys be ambitious,少年要胸懷大志,不是為了金錢,也不是為了私慾,也不是為了名譽這些空虛的志向。人是為何而生存的,為了走完這條路而胸懷大志」


Boys be ambitious

五島把這本見證著他的醫生生涯的書傳給剛洋,而剛洋也決心入讀私立中學,為自己的前程奮鬥。

而五島之後打電話給鳴海,請他把彩佳的病歷傳過來,決心在志木那島,親自為她治療。

下集預告:島上發生了火警,美奈細心地照顧著傷者,會是她取得成長的關鍵嗎?五島和鳴海對話後,直接向彩佳提出由他進行治療,彩佳會否答應?


※ 劇情淺評 

等了三年,終於等到了「孤島診療所」續篇的推出。

故事一跳跳了三年,不過那些臉孔就如昨日般鮮明地再次浮現。事實上除了柴咲コウ剪短了頭髮,還有剛洋成長了之外,其他人還是老樣子,特別是五島醫生的一切,就如往昔。

故事其實是漫畫第二部開始的,在下就是知道了,所以專程不讓台灣的朋友把書寄來給在下,讓他們在年尾再帶給在下,目的就是在盡量不知道劇情的情況下欣賞此劇。所以有看原著的,請盡量不要在留言提及將會發生的劇情吧。

說回故事本身,第一集相信帶出了劇的主線,除了彩佳患癌之外,應該會是原氏父子之情,還有美奈成長日記這三條吧。

剛洋到東京上學,使舞台加入了城市的部分,父親為兒子的學業而賣命,應該離不開發生意外,父子起衝突之類的劇情。而新加入的美奈,找來了蒼井優去演。


仲依美奈(蒼井優)

蒼井優今年21歲,曾當三井電器的代言人,早前拍岩井俊二的「花與愛麗絲」中的愛麗絲也得到好評,算是新一代薄有名氣的女星。而她的外型及語氣也實在很適合這個冒失又柔弱的小護士角色,個人認為相當討好,且看她在孤島中成長後,會不會看到她堅強的一面。

相比之下,柴咲コウ剪了頭髮之後,樣子更不行了,除了一對大眼睛以外,完全和「美」扯不上邊。不過沒關係,在下已經接受了她飾演的彩佳,她的兇惡及倔強倒是十分配合角色。

而她和五島醫生的關係,第一集已經繼續明朗化,她的那一句「我不想把胸部給你看,我討厭有這樣想法的自己」,說穿了差不多就和告白一樣!女生始終都會著緊自己的胸部,不想把有問題的胸部讓自己喜歡的男生看甚至檢查吧!到底五島明白了多少呢?

而另一個新加入的角色鳴海醫生,似乎是劇中起關鍵的角色。他的冰冷言語,及言語上處處針對五島醫生,令人想到他會不會在後段使出什麼陰謀。一個潛在的奸角,且看看他之後會怎樣了。


鳴海慧(堺雅人)

島上其他的住民也繼續一貫的特色,充滿人情味,島上一個小孩考上了東京的中學也讓全島慶祝,這是城市生活的我們無法想像的情景。而「孤島診療所」之所以吸引在下,主要就是這一點人情味。要看醫術可以以看「醫龍」,要看人性鬥爭可以看「白色巨塔」,要看最基本的人際關係刻劃,還看此劇。


島民為剛洋考入私立中學而歡呼

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孤島診療所」的,可能會覺得第一集節奏緩慢,又沒什麼高潮,甚至對於劇中的關係有點迷茫,在此建議你先看三年前的第一輯,然後以輕鬆的心情去看這個第二輯,相信在中段開始會讓你感動和喜歡的。


※ 我的孤島週記

而這套劇,就是成為了在下第一套要和日本同步追看的日劇。為什麼呢?

首先,當然是因為喜愛此劇,希望能與同好同時間追看及欣賞討論。

其次,是因為本季想看的日劇太多,像以前要留待結局推出了才一次過收看,恐怕會讓在下吃不消。

最後,是為了大家的支持及鼓勵。

在下於新浪開BLOG只是短短兩個月,已經得到了兩次精選文章推介,而當中一公升的淚的劇評也火速突破一千點擊,還在節節上升中,當然還有大家的留言,讓在下感到自己的文章終於找到知音共鳴,自然讓在下更起勁的寫。

在此,多多指教,希望喜歡「孤島診療所2006」的朋友,可以一起多多交流討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63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