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美食偵探 Kuitan


Share


一套由漫畫改編的日劇,而徹底地貫徹了其漫畫的風格。原著寺沢大介,最出名的作品就是我們小時候常看的「天才小廚師」,還有「將太的壽司」,一直都離不開食物,今次亦不例外。

這是一個很普通的偵探日劇,基本上還是每一集一件案,與金田一不同的是,每一次都是主角憑著其美食的優秀觸覺而破案。例如第一集……

 


 

劇 名:喰いタン
電視台:日本電視NTV
首 播:2006-01-14
回 數:9

※ STAFF

編 劇:伴 一彦 原作:寺沢大介
配 樂:小西康陽
製作人:次屋尚,山本由緒
導 演:中島悟,渡辺智明

※ 演 員

高野聖也/東山紀之 野田涼介/森田剛 出水京子/市川 実日子(市川 實日子) 金田一/須賀 健太 五十嵐修稔/佐野史郎 緒方桃/京野 ことみ(京野 琴美) 山內崇/伊東四朗 六角 精児(六角 精兒) 森山瞳/須藤温子(3) 川上逸郎/平泉 成(3) 山田房枝/草村礼子(4) 松本静夫/浜田晃(4) 野々村重蔵/金田龍之介(6) 結城寛/佐々木 蔵之介(佐佐木 藏之介)(8,9)

※ 主題曲

結晶/B`z

※ 收視率

第1 回:2006-01-14 17.4 %  第2 回:2006-01-21 19 %
第3 回:2006-01-28 18.0 %  第4 回:2006-02-04 17.4 %
第5 回:2006-02-11 15.2 %  第6 回:2006-02-18 16.5 %
第7 回:2006-02-25 15.7 %  第8 回:2006-03-04 18.7 %
最終回:2006-03-11 18.5 %  平 均: 17.38 %

※ 漫畫改編,漫畫風格

一套由漫畫改編的日劇,而徹底地貫徹了其漫畫的風格。原著寺沢大介,最出名的作品就是我們小時候常看的「天才小廚師」,還有「將太的壽司」,一直都離不開食物,今次亦不例外。

這是一個很普通的偵探日劇,基本上還是每一集一件案,與金田一不同的是,每一次都是主角憑著其美食的優秀觸覺而破案。例如第一集,就是主角食出了外賣壽司及堂食壽司製作上的分別而解決了案件,之後更可以憑被害者生前的食物來判斷遇害的地點,甚至只用舌頭就可以分析出一道菜中所有的材料,甚至是調味料中的所含成分。真的有人可擁有這樣的味覺天才嗎?除了當作是漫畫看以外,也別無其他選擇。


主角高野聖也(東山紀之)

※ 源源不絕的食物及搞笑

主角高野聖也基本上就是為食的金田一,平常也是吊兒郎當,擁有無窮無盡的胃容量,每一集都是食食食,但到關鍵時刻又會變作認真,然後精彩地破案。案件本身並無什麼特別,到了最後一集的高潮也算不上是峰迴路轉,然而吸引之處,就是在於過程中,聖也的表現。


聖也的「拔刀」姿勢

首先印象深刻的當然是聖也每一次吃東西都滿懷感恩地說「我開動了」,而吃了第一口就雙眼發光地說「好吃」。然後就到他的一雙金筷子,不只可以用來吃東西,還可以成為兵器,拿出來時還有指定的轉圈動作,打鬥時有刀劍鏗鏘的聲音,會有Matrix的避子彈能力,收筷子就有收劍入鞘的音效,看多幾集就會開始以為看特撮片,漫畫風格充滿其中。


Matrix的避子彈動作,之後還有金筷子夾子彈神功

另外最吸引的還是每集都有不同的美食,官方網站有詳細介紹每一集登場的食物,驚人發現每一集聖也都吃了起碼五種不同的食物,而且份量特大,在你懷疑主角為什麼不是大胖子的時候,官方網站就為大家計算他於一集大約吸收了幾多卡路里,最驚人的是第五集的蛋糕殺人事件,不斷地吃蛋糕,居然是吸收了63084卡路里,大約是玩25次三項鐵人賽的消耗量,我的天!無論如何,都會叫觀眾胃口大開,但是怎都是之前看「午餐女王」那些蛋包飯比較吸引……

說實在劇本也是滿胡鬧的,發生案件 > 食食食 > 破案,就是這樣子。甚至是一直留下的伏線,那影子老闆,到最後也沒有認真交待過。要欣賞的只有其漫畫化的誇張手法,還有源源不斷的幽默笑料。例如劇中很多惡搞的設定,像偵探社的名稱是福爾摩斯,主角在思考時拉大提琴(原裝福爾摩斯是拉小提琴),最搞笑還是一個明顯Cosplay柯南的小朋友,名字叫金田一,愛貓的名字是美雪(原裝金田一的女友是七瀨美雪)。根本就是拿所有國內外出名的偵探來開玩笑。

※ 角色誇張但選人甚佳

這也不得不讚揚一下劇內眾人的演出。


野田涼介(森田剛)

首先是飾演主角聖也的東山紀之,之前完全不知道他是誰,怎樣會彈出這樣的一個美型中年?查探過後,原來是Johnny’s事務所元祖級「少年隊」的成員,今年已經39歲,但看上去還像是三十出頭的樣子,果然Johnny’s事務所的出品都是漂亮的。他基本上沒有多拍日劇,對上一次已經是四年前的事,而今次找他演這套劇可謂選角極對,他那張超越現實的臉孔,實在很適合作漫畫化的演出,一舉手一投足都像是會發出星光的漫畫主角。


出水京子(市川實日子)

他的對手涼介是「V6」的成員森田剛,飾演水平不足只得一股蠻勁的偵探,是典型襯托主角的平凡角色,總算是不過不失,而其拍擋飾演京子的市川實日子,則是一個花瓶角色。相反叫人印象深刻的飾演刑警緒方桃的京野琴美,那種剛中帶柔的感覺掌握得很好,她不時彈出一句雄壯的「Igarashi」到現在還印象深刻。其他的角色都是十分漫畫化,特別是飾演「金田一」的童星須賀健太,由衣著到演出,根本與做動畫沒有什麼分別。這樣連帶到其他角色以至反派,都變得十分有趣。


金田一(須賀健太)

※ 配樂離奇但卻出色

而為這套劇加分的,還有其配樂。

可能是有緣吧,劇內的配樂都是由在下非常熟悉及喜歡的古典音樂改編的,當中Four Seasons的Spring,還有Bolero,都是在下讀書時代非常愛聽的,加上了現代音樂的Remix,使在下非常容易就投入其中。再加上劇中以漫畫化表達,很多音樂的Sharp Cut In Cut Out都變得非常配合,例如聖也每次拿出金筷子的配樂,感覺上就有如超人變身。而本劇也是少數讓在下會在看完後繼續欣賞其OST的日劇之一。


緒方桃(京野琴美)

※ 請當作是動畫收看

這根本是一套誇張的漫畫化日劇,適合想心情輕鬆開懷大笑,又不想動腦筋的時候看,加上豐富的美食及出色的配樂,可以說是十分出色的甜品。不過奇就奇在,這樣的搞笑劇,居然可以成為該季收視第二,僅次於超級大作西遊記,真的不太明白。劇本更有深度,卡士更為強勁的對手都被一一殺敗,難道日本人心裡想的都是「日頭猛做,到依家輕鬆下」….

既然是一套中等水平,輕鬆有趣的日劇,那就自然打一個中等的分數7分。還是有深度的日劇比較適合在下去看。

此劇於2006年9月30推出了特別編,承接了結尾,聖也為了偵查某件事件而到了香港,在香港這個美食天堂繼續食食食,繼續查案。拍攝的時候也引起香港傳媒的注意報導,對此劇有興趣的香港朋友,值得追看!

總合評分:7/1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45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