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ENGINE


Share


 

在下的確是以看賽車英雄的假想去看Engine的,因為之前看Pride不久,以為也是把木村裝成專業奇材的角色,不過看到第二集,發現根本不是那麼的一回事。

賽車場面,第一集已經完結了,連真正比賽都沒有出現過,故事就變成了「木村與小孩」的主線。

沒問題,就轉而看看木村在人性感情上的表現吧。沒錯每個小孩都有各自的性格,不過最大問題在於……



 

本文於2005年9月5日,在blog.racegame.org首度發表

劇 名:Engine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05-04-18
回 數:11

※ STAFF

編 劇:井上 由美子
配 樂:
製作人:牧野正,岩田祐二
導 演:西谷弘,平野真

※ 演員

神崎次郎/木村 拓哉 水越朋美/小雪 鳥居元一郎/堺 雅人 末永たまき/岡本 綾 星野美冴/上野 樹里 神崎ちひろ/松下由樹 一之瀬新作/泉谷 しげる(泉谷 茂) 牛久保瑛子/高島礼子(高島禮子) 春山万里夫/角野卓造 神崎猛/原田 芳雄 樋田春海/戸田 恵梨香(戶田 惠梨香) 青木 伸輔 石垣 佑磨 近藤芳正(1)

※ 得獎記錄

「第45 回 アカデミー賞=日劇學院賞 2005-08-12 」最佳女配角 : 小雪
「第9 回 ドラマグランプリ=日劇大賞 2006-05-04 」最佳作品 : 主演・木村拓哉


※ 收視率

第1 回:2005-04-18 25.3 %  第2 回:2005-04-25 22.5 %
第3 回:2005-05-02 19.6 %  第4 回:2005-05-09 23.1 %
第5 回:2005-05-16 22.3 %  第6 回:2005-05-23 21.5 %
第7 回:2005-05-30 22.2 %  第8 回:2005-06-06 21.5 %
第9 回:2005-06-13 21.8 %  第10 回:2005-06-20 22.5 %
最終回:2005-06-27 24.3 %  平 均: 22.42 %

※ 文不對題的故事

在下的確是以看賽車英雄的假想去看Engine的,因為之前看Pride不久,以為也是把木村裝成專業奇材的角色,不過看到第二集,發現根本不是那麼的一回事。

賽車場面,第一集已經完結了,連真正比賽都沒有出現過,故事就變成了「木村與小孩」的主線。

沒問題,就轉而看看木村在人性感情上的表現吧。沒錯每個小孩都有各自的性格,不過最大問題在於故事太單元化,一個小孩一集故事,只是看每集的預告已經知道下一集誰是主角,會發生什麼事。

看完頭兩個小孩的故事還可以,但之後就開始受不了,想到如果創造了廿多個小孩出來,故事不是要拍廿幾集?不是吧。而且每一集就是非常的集中於一個小孩身上,其他小孩如果不是在該集當主角,那他的戲份及刻劃可謂沒有,結果Engine頭大半就成為了一部非常零碎的日劇。

到了後段,風之丘被逼關閉,木村要送走孩子,及與小雪一起努力保護家園的主線出現,不過也算是十分平淡,只有在木村最後送別的時候,稍為有點感動。反而木村回歸車隊,面對競爭者及前女友的關係,會比較吸引在下的興趣,可惜編劇根本就把此視為副線,沒有太多劇情交待。另外父子情及車隊的鬥爭也只有小量刻劃,不夠深刻。

好了到最後落場決戰,賽車場面是只是一般而平淡,完全想不到這些場面為什麼要去馬來西亞拍。最後木村及小雪走在一起更加令人感到迷離,之前只刻劃出二人的淡淡關係,突然就在尾段升溫,唉。故事本身就是這麼一回事。

※ 無從發揮的角色

人物方面,木村不是演得不好,但溫情從來就不是他的強項。基本上他是演出類似GTO的角色,用反叛特別的方法,不經意地感動小孩,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他的吊兒郎當大細路的確做得好,但總欠缺一點點令人說服的能力,這不知是木村的演戲方式問題,或是在下甚至是很多日劇觀眾對於木村的印象問題。

另一個不滿意的角色是小雪。天真而一心想做好保育師,但沒有找到正確方法,這個角色結果就是空有熱誠但四處亂闖,甚至可以說是有點笨。角色設計本身就不大討好,小雪本身其實演得稱職,但另一個最大問題就是硬把她和木村拉在一起。二人感情描寫得不夠深卻要在劇尾火速結合,還有就是個人觀點,小雪的樣子實在與木村非常不合襯,雖然本身也不是十分愛竹內結子,但Pride中的配對實在順眼得多了,甚至車隊經理岡本綾也比小雪好。

其他人物也無甚突出之處,小孩方面,原本對第一集的小孩滿有期望,可以繼續發揮,無奈劇本的單元化使他在之後差不多隱形,還有幾個設定不錯的小孩根本無法發揮。

※ 木村日劇新低點

總合來說,Engine就是把A餐的材料放入B餐來煮。木村及小雪發揮不出其長處,只是合格,劇本野心大,卻無法把賽車、親子、父子等關係完全交待,再加上劇本高度單元化,做本劇失去了吸引力。以一部講溫情,普通卡士的日劇來看,算是合格,但以木村掛帥及以賽車為宣傳點的日劇來計算,實在是完全不合格,在同季沒有強勁對手之下,只得22.4%的平均收視,創下木村近年新低(Pride也有25.1%),成績,是有目共睹的。

木村上次在「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22.2%)」慘敗後,即時拍出超人氣的「GOODLUCK(30.4%)」,而經過今次Engine的失敗,可以預期下一次木村的劇將會大翻身,大家期待了!

※ 總合評分:5/1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33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