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SEVEN SEASONⅡ Episode1 全城搶購日本酒人氣原因及品酒評價


Share


最近有兩支日本酒在香港台灣大熱,名為「DATE SEVEN SEASONⅡ Episode1」,主要是因為樽身設計一流有華麗連貫效果,7月限定推出一次,還有已經是第8年推出的人氣及話題性。在此為大家介紹「DATE SEVEN」這計劃背後的故事,正確的讀音,還有作為唎酒師對酒的評價,兩支的目標對象真的相差很遠的說!


DATE SEVEN 是由宮城縣內7家酒藏共同合作,輪流由不同酒藏擔當不同的釀造項目,使出各自的最高技藝,每年釀成一支於7月7日的七夕之日解禁。計劃由2015年開始至2021年的7年間釀造了7支,目標是提升宮城縣日本酒的知名度,結果相當成功,相信僅次於秋田縣的「NEXT 5」,因為很有話題性,人氣漸漸上升,成為香港台灣人每年7月都會搶購的日本酒。

2021年這計劃結束後,因為很多人希望繼續下去,於是再度召集了7家酒藏,展開了第2季的「DATE SEVEN SEASON II」繼續再玩,參加的酒藏和第1季有一個分別,就是由浦霞代替了宮寒梅。今年這支「DATE SEVEN SEASONⅡ Episode1」的分工如下:

領導:浦霞/黄金澤
精米:萩之鶴
酒母:伯樂星
原料處理:山和
醪:墨廼江
上槽:勝山

今年還改變了之前一年一支的玩法,變成一年兩支,兩個領導酒藏使用同樣的米和同樣的精米步合(今年是兵庫縣產山田錦47%),各自以不同的酵母及釀造方法,帶來不同的效果。而且兩支酒的包裝連結成對,以江戶時代畫家尾形光琳的代表作「紅白梅圖屏風」為本,還是直接印在樽身而非貼紙,十分優雅漂亮。

DATE SEVEN 本身大人氣,加上今年更上一層樓的包裝,結果這兩支引發搶購潮,據聞香港入貨量約為300套,有酒商網上開售後15分鐘就售光,當中另一原因是售價非常合理。這酒每支連稅2970円,香港很多地方只售約HK$300,差不多等於自己去日本買再加空運郵費的價錢,非常吸引。

我是直接在日本某著名酒商訂購,意外地出現一段插曲,該酒商在我訂了貨付了款後竟然出現失誤,說不夠貨要抽籤,有可能只得到一支!我心想這兩支酒的設計有「1+1>2」的效果,只得一支絕對是悲劇。幸好經過一番爭論後,最終我還是取得一套,早前在我辦的酒局上和朋友分享。

在分享喝後感前,希望讓大家知道「DATE SEVEN」的正確讀音,不是英語「日子」的「Date」,而是日語的「DA‧TE」(達TE),因為這計劃是以宮城縣史上最有名人物「獨眼龍」伊達政宗的伊達家來命名,伊達的羅馬字就是「DATE」,「DATE SEVEN」的意思就是「伊達七傑」。

黄金澤 style

香氣強勁華麗,主打草莓、桃、熱情果等熟度中等水果,入口偏甜較圓潤帶點酸味,但複雜度一般而且收結很短,是日吃中菜完全不覺得這是一支食中酒,也許日本菜的白身魚刺身或沙律還可以,整體比較適合不常喝日本酒(或者只愛喝獺祭)的人單飲,特別是愛香愛甜的女性,的確黄金澤起用女性杜氏就是有其獨特的賣點。

浦霞 style

香氣相對較收歛,主打蘋果及梨等較清新的水果,同時也有一些米味。入口甘辛平衡,酸味較明顯也較清爽,重點是帶有一定旨味,而且有著非常長的杏仁澀味作收結,無論是複雜度及食中酒適合度完勝黄金澤,相信有日本酒知識及經驗的人會偏向喜歡這支,也顯出了浦霞本身傳統功架一流,就算是進行新挑戰也有相當高的完成度。

是夜我們6個人,除了我之外其他都是偶喝日本酒的 Casual Drinker,大家用舌頭來投票,結果浦霞style神速喝光,黄金澤style最後剩下1/3支,我要自己帶回家,我現在就是邊喝黄金澤邊寫這篇文。

整體而言,DATE SEVEN 作為商品在市場上十分成功,有故事有設計有人氣,達到推廣宮城縣日本酒的效果。不過單單論酒的話其實偏貴,在日本同級數風格相似的酒大約只需2000円至2500円左右。無論如何,近一個月我身邊有很多平時不怎樣喝酒的朋友都在問我在哪裡可以買到,DATE SEVEN 對於推廣日本酒有著確實的功勞呢。

(筆者擁有 SSI 國際酒匠、SSI 國際唎酒師、WSET Level 3 Award in Sake 資格)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332  |   文章分類: 日本酒魂, 日本飲品情報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