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不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第1話 (7.5分)


Share


編劇的創作故事輕鬆有趣,可更了解編劇工作,還有電視台和演員無理要求等情況。情節較零散都是生活瑣事,生田斗真的獨腳戲成為全劇最精彩看點,逗趣的內心吐槽引人發笑,笑中又有苦自己知;幻想下岡田將生的造型亦有驚喜,但其他部分不太特別,加上這劇集節奏和鏡頭調度有點怪,目前看來是中規中矩。

作者:萍兒
收視:4.7%


劇 名:書けないッ!?~脚本家 吉丸圭佑の筋書きのない生活~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1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1時30分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豐島圭介、Yuki Saito
製作人:黑田徹也、三輪祐見子、服部宣之、尾花典子、宮內貴子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Kis-My-Ft2「Luv Bia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吉丸圭佑 — 生田斗真 主演
吉丸奈美 — 吉瀨美智子
吉丸繪里花 — 山田杏奈
吉丸空 — 潤浩
仙川俊也 — 菊池風磨
篠田重幸 — 小野武彥
篠田芳惠 — 梅澤昌代
東海林光夫 — 北村有起哉
角隆史 — 小池徹平
松尾惠 — 長井短
八神隼人 — 岡田將生
謎之男 — 濱野謙太


朝日電視台開拓星期六晚新劇檔的頭炮作品,由資深編劇福田靖寫編劇的故事,會呈現出怎樣的幕後辛酸秘聞是看點之一;但數最吸引之處是這劇有黃金檔級數的演員陣容,尤其生田斗真上次在《我的話很長》演尼特族廣獲好評,這回在新劇的家庭主夫人設、瑣碎生活化的劇情設定都看似跟《我的話很長》很像,令筆者相當期待,但也明白到兩劇出自不同電視台、不同編劇和劇組,這種期待很容易會有落差,結果不出所料真是落差太大。

此劇每集30分鐘,首話是1小時SP,其實視作把兩集30分鐘的劇放在一起播似乎更恰當。一開場先介紹主角吉丸圭佑(生田斗真)及其家人,用的是最簡單的手法,透過主角的獨白直接交代,可說是沒甚麼特別的入門級敘事手法;反而是利用長鏡頭拍攝主角的居家環境較為巧思,鏡頭跟著主角從在花園澆花、在客廳吸塵、到在開放式廚房泡咖啡、再到妻子吉丸奈美(吉瀨美智子)正寫作的書房為她倒咖啡,一鏡到底,像帶觀眾參觀房子般,這點較有驚喜,而這座雅致得來又踏實的房子,也很切合三流編劇主夫和人氣作家妻子的身份。

難得升格做人夫的斗真這次演家庭主夫,可惜劇中對於家庭主夫VS職業婦女的題材暫未見有太深入的描寫和探討,只是散落在劇中小支節。似乎劇中人都很接受男主內女主外?奈美的編輯秦野ゆかり(野村麻純)覺得圭佑繼續當主夫讓奈美有時間去寫作是好事,女兒吉丸繪里花(山田杏奈)和兒子吉丸空(潤浩)甚至抱怨母親做菜太難吃倒不如叫外賣,可見其實家庭角色的分工,無關男女,最重要的也是有能者居之吧。

開場不到十分鐘,五年來只寫過三集電視劇劇本的圭佑,接到東西電視台來電邀請他寫黃金檔劇,馬上由家庭主夫變回編劇故事,進展比預料快很多。圭佑到電視台接洽,帶出三個新角色:製作人東海林光夫(北村有起哉)、監製角隆史(小池徹平)、助理製作人松尾惠(長井短)。目前來看這三個角色都較面譜化和功能性較強,一言概之就是很麻煩但又沒甚麼方向,不知做甚麼的劇組團隊,本集三度出現他們跟圭佑交涉的場面已有點公式化。

幸好是圭佑的內心戲帶來不少趣味,明知是接手爛攤子,卻無法當面拒絕劇組,表面和氣附和,內心不斷吐槽,相當好笑,歸功於斗真的內心獨白演繹太逗趣。在只有演員定了但完全沒定下故事的情況下,圭佑被迫要一天內完成故事大網,一般來說都要提前半年至一年策劃,透過圭佑之口簡單讓觀眾了解電視劇劇本一般的製作時間,以突出電視台不合理的要求。筆者覺得要一天完成故事大綱應該不可能吧,也無法考究這是誇張戲劇化效果還是真有如此離譜的事,這大概要問福田靖了。

之後的劇情主要集中在圭佑如何抓破頭皮寫劇本,不論是上半集的刑事劇,還是下半集按要求轉寫校園劇,坐在電腦前寫劇本當然沒甚麼戲劇性可言,想著想著思緒又飄到一些無聊瑣碎事上,不少場景甚至連配樂都欠奉,未免過份日常,單憑生田斗真的演技獨力支撐,憑他說台詞的語氣速度來帶動劇情的節奏感。斗真的獨腳戲相當精彩,坐在電腦前各種表情豐富,展現寫不了的苦惱或思如泉湧的喜悅。

最好笑的是他為找靈感悠悠地拿起電影或小說準備看、甚至準備出門訪問時,接著馬上內心自我吐槽沒時間又返回座位,相當有喜感;只是筆者覺得鏡頭未能很精準捕捉到主角的動作神緒,用遠鏡來呈現整體環境,多於用中近鏡拍攝主角神情,筆者覺得有點浪費了演員的表現,作為電視劇竟有種看舞台劇的距離感,看起來怪怪的。

因監製的方向是沒有女角的刑事劇,所以圭佑朝這方向創作故事。走到公園忽然靈感湧現,看到主角八神隼人(岡田將生)把謎之男(濱野謙太)制伏,看到岡田將生在熊熊烈火背景中露齒笑,這個畫面真的讓人笑翻天。看來每集圭佑妄想橋段讓岡田將生換上不同角色造型,應該會很好玩。可惜圭佑興奮地交稿後,製作人又說男主角不拍刑事劇,圭佑心血付諸流水。筆者感受到的是,原來當編劇跟當打工族其實也差不了多少,可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55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