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不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第1話 (7.5分)


Share


下半集開場,同樣以圭佑獨白簡單直接帶出他從小至今的經歷,不過畫面處理相當有心思,用日本人生遊戲桌遊的形式展現出不同年代的圭佑,最驚喜的是,那些相片都是生田斗真小時候的相片,算是本集一個彩蛋。

圭佑為了又要重新寫過另一個故事而苦惱,橋段跟之前的也差不多,繼續是斗真自我吐槽的獨腳戲。好笑的是圭佑向子女取靈感時,兒子臉不改容地說出學校帥氣老師不倫的事情,這個年紀小小卻過份成熟的兒子真的很搶戲,聽到校園不倫劇這個點子筆者怎麼覺得似乎可行啊(笑),可惜圭佑沒有採用。借看妻子小說的部分,也帶出了圭佑跟奈美的對比,奈美憑想像力創作已可寫出受歡迎作品,但圭佑幾經掙扎也寫不出來,或者單只是喜歡但沒有天份的話,還是做不到創作類工作吧。

圭佑最終想到財團公子當老師的故事,由於時間不夠,製作人也只好勉強接受,後來圭佑寫人物設定時,又接到製作人通知八神隼人要求加進吸血鬼的設定。「甚麼鬼?」連筆者聽到都覺得匪夷所思,真替圭佑感到難做,不過曾聽過不少大牌主角要求改劇本的藝能界傳聞,這橋段相信不假。好吧,岡田將生的吸血鬼教師造型是可以期待一下的。

圭佑外父篠田重幸(小野武彥)和外母篠田芳恵(梅沢昌代)來探訪,言談間向二人解釋起製作人和導演的分別,還有小說家和編劇的分別,總覺得太刻意去製造一段劇情向觀眾介紹此等小知識,不過內容相當不錯,小說可以天馬行空,但劇本要考量很多實際情況。

這幕生田斗真的情緒層層推進的演繹很細膩精彩,尤其說到製作人和演員各種任性要求時,那差點爆發的無奈感演得真好;其後對外父外母在女兒成名前後見風使舵的內心吐槽,也帶出他的內心不滿。不過都是那句,分鏡上其實可以捕捉和處理得更好,會令人更投入主角的心情。而且外父外母都很表面,似乎角色又是功能性較重,整體看來有點怪。

圭佑望著電腦發呆的期間,也穿插了多場仙川俊也(菊池風磨)來當小兒子家教的劇情,但完全不是在補習,而是在問很多有關繪里花的事情,暫時覺得這部分有點無聊。

謎之光頭男出現阻撓圭佑寫劇本,說到底其實是圭佑的幻象,帶出圭佑連自己都覺得不該輪到自己寫黃金檔劇本、擔心會失敗收場的內心恐懼。這個如鬼魅般的光頭男與劇中平實生活化的氛圍格格不入,筆者覺得可以有更好的呈現方法。

最後由奈美幫忙把圭佑口述的內容輸入電腦,比起單看著圭佑敲鍵盤有趣得多,因為將寫劇本的格式標點隔行等都變成了台詞,也令觀眾清楚認識到編劇是如何寫劇本的,效果不錯。這場亦是奈美和圭佑兩夫妻對手戲較多的一場,雖然吉瀨美智子足足比生田斗真大了9年,但演夫婦竟然沒太大違和感,相當厲害,吉瀨保養得相當好。回想十多年前看《魔王》時吉瀨還是演斗真的大嫂,當年二人看起來年齡差甚大,誰會想到今天他們會演夫婦?不過CP感不太大就是了,目前來看中規中矩。

八神隼人不喜歡沒名氣的編劇執筆,製作人還在找編劇後補,最後找到個拿過獎的新生代編劇,營造一個沒有甚麼懸念的懸念,其實觀眾都知道圭佑還會繼續在寫不了的狀態中寫下去吧,不然這劇也不用拍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59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