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誰也不在》第1話 (7.5分)


Share


原創故事有魅力,緊貼日本實際社會問題,本土觀眾更能投入是加分點。首集最大問題是主角智慧跟不上人物設定,希望只是編劇要把他打落地獄才作出的特別安排,否則要找來深山大翔借他主角光環才有可能揭開真相。另有筆者以日本居民身份講解本劇和現實中日本政府「My Number」計劃的關係。

作者:CK
收視:10.7%


劇 名:そして、誰もいなくなった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7-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秦建日子
導 演:佐藤東彌、久保田充、福田亮介
監 製:伊藤響、鈴木亞希乃

音 樂:木村秀彬、鈴木真人
主題歌:クリープハイプ「鬼」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藤堂新一 - 藤原龍也 主演
小山內保 - 玉山鐵二
藤堂萬紀子 - 黑木瞳
日下瑛治 - 伊野尾慧
倉元早苗 - 二階堂富美
五木啟太 - 志尊淳
齊藤博史 - 今野浩喜
偽・藤堂新一 - 遠藤要
長崎遙 - MIMURA
田嶋達生 - HIROMI
君家砂央裡 - 櫻井日奈子
馬場 - 小市慢太郎
西野彌生 - 小野乃乃香
西條信司 - 鶴見辰吾
鬼塚孝雄 - 神保悟志


一開場就是藤堂新一(藤原龍也)走上天台,除了他以外誰也不在,就只有一個造型有點馬虎的揚聲器。上面用紅色油漆寫著大大個「7」字(也可能是ケ、ク,現在沒有人知道),這顯然是藤堂走投無路時的光景。

藤堂被人用槍遠距離瞄準,要不被射殺要不跳樓自殺,而且還提到了「Personal Number」(個人號碼),筆者事先看資料時沒發現本劇靈感跟日本正在推行的「My Number」(我的號碼)有關,沒想到本劇跟當下時事還有連繫。

從被迫跳樓回數10天,正是一切的起源。本劇角色不少而且都好像各有任務,首先出現的是工作時受傷致殘的母親藤堂萬紀子(黑木瞳),及藤堂的未婚妻倉元早苗(二階堂富美)。

本劇以「身份」為基礎寫成劇集,細心留意的話劇中不少出現的道具等都跟人的身份有關。例如藤堂在晚餐後想用信用卡結帳卻用不了,還有進出公司時要用到的職員證,都是個人身份的體現。

劇集中極其重要的一個軟體:Miss Erase,是藤堂發明可以將網絡上一切跟特定人士有關的資料全部抹去的軟體。現時世界潮流頂多是做到「被遺忘權」,但像Miss Erase般的電子式焚書坑儒應該還是做不到;另一個影響故事發展的要點是,藤堂吃飽飯沒事幹地發明這種斷人後路的軟體幹啥?

(CK按:令我聯想到清明重陽名物《獵人》在流星街初登場時曾提過,故事中的政府有著一式三份的電子記錄,為的就是避免有人竄改記錄「殺人」,更稱改寫電腦記錄在漫畫中世界與殺人罪無異;這樣的想法跟本劇異曲同工呢)

上文提到劇情跟日本新近推行的「My Number」計劃有關,當藤堂被公司人事課傳召時拿出來的就是劇中仿照現實世界的「Personal Number」。香港和台灣都有身份證制度,一張證件一個號碼全部通行,因此我們並沒有像日本人般對個人號碼制度有懷疑。

上圖的是筆者自己的「My Number」卡,跟劇中的卡基本上沒有分別。過去日本人要認證自己的身份,靠的是「住民票」、「健康保險證」,外國人則是「在留卡」,而且日本的做法是互相認證,例如筆者申請住民票時是用在留卡來證明「我是我」。「My Number」則是一種將所有證明制度歸一和電子化的機制,故事之後麼該都會圍繞這點做文章,至於是純粹的娛樂還是另有深意,現在不好說。

一般人可能很難理解自己「不存在」的意思。縱然你能夠感受到世界,所有人都見到你,在法律上、記錄上並沒有你的「身份」存在的話。如果像是泰山般的野人當然沒所謂,單純地將一個身份證號碼分配給兩個人總有方法解決。但像藤堂般其他佐證用的戶籍等等都被消除的情況下,很易當你是偽冒身份的罪犯看待。

藤堂的好友小山內保(玉山鐵二)既然能在政府系統中查到資料,也就代表他可能有能力把資料抹去;真凶頭20分鐘就現身?

主體劇情就是這樣的「身份危機」,對於筆者般的理科人而言應該滿有吸引力,對哲學有興趣的觀眾也應該覺得這故事有魅力。但缺點更加明顯,得罪說句藤堂作為一個事業尚算成功的工程師,在第一集做的決定很多都是錯得離譜。

未婚妻早苗拿來的結婚申請書當然不能簽,但是你不能跟自己的未婚妻說「我很愛妳兼有了小寶寶,也跟母親報告了,但能不能等等先不遞申請,而且我不能告訴你理由」,倒過來藤堂先生有人這樣對你說也難以接受吧。編個好點的謊言或者如實相告有甚麼問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19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