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誰也不在》第1話 (7.5分)


Share


把未婚妻氣走後,藤堂又打算到大學時代居住的新潟自己去查答案,老神在在地想用信用卡付機票錢。為何你會覺得一個身份被全面封鎖的人還能用信用卡和提款卡?你的好友不是告訴你連護照和駕照也不能用了嗎?

當然這裡可以算是一個漏洞,畢竟「藤堂新一」被拘捕的話不一定會使得銀行服務被暫停,但考慮到這先是驚動公司再連政府記錄都消失個精光,怎能還這麼不小心呢?

特意跑到新潟查案,其實唯一發現的是偽藤堂準備工夫做到足,提早一點住過真藤堂的舊居,再對外編一個同樣的經歷。回新潟的「編劇目的」當然是要讓兩個重要配角,齊藤博史(今野浩喜)和長崎遙(MIMURA)登場。男的在做鑑證類工作,女的則(曾經)暗戀藤堂,又是有能力/有動機的人。

偽藤堂身形較胖,但輪廓真的有點真藤堂的影子。相信大家都明白他不可能是主謀,這個突然出現的新律師西條信司(鶴見辰吾)也不應該是。其實這時候該深山大翔出場了,保證一集解決問題揭開真相。

藤堂繼續使出昏招,用自己的電腦收取小山內發出,載有偽藤堂資料的電郵姑且算是不得已為之的舉動,使用Miss Erase查出假藤堂身份也不算是來真心切,但有必要將查到的信息立即共享嗎?而且好歹你知道自己發明軟件的厲害,為何不將記錄印刷出來?


半夜三更有人登入系統你不當一回事,早一天才吵翻天的未婚妻像沒事一樣就心足。可能作為局內人不會考慮早苗也是疑犯一份子,但筆者絕對有理由相信她的作用就是拖著藤堂不要過早行動以還自己清白。

結果當然是一打開電腦連上網絡,所有電子證據灰飛煙滅,論計謀完全被動捱打,實在令人費解。

拜託下屬帶自己進公司,發現不但自己連下屬也不能登入Miss Erase,更聽聞公司「發現」自己挪用公款。藤堂聲明這不可能,因為跟錢銀有關的都是由上司田嶋達生(HIROMI)負責,然後你猜猜當藤堂需要公司內線幫忙時找了誰?

沒錯!就是那個負責申報經費的田嶋!筆者想藤堂不會像金魚般記憶只得三秒吧?即使說他是老好人也不至於完全沒有防人之心吧?特別是作為局外人的話,不斷聲稱自己不懂技術工作的人才更可疑 ……

結果就是田嶋說非但找不到藤堂開的後門(突然主角智商又變正常,寫程式開後門是常識吧),而且還觸動了奇怪的程序。你認為田嶋是人還是鬼?

這一集除了要介紹人物外,主要就是鋪展整個故事,發展主線埋點伏線好讓之後劇情發展順利。本劇第一集全力打倒藤堂,再將所有身邊人都寫成各懷鬼胎別有用心,之後則是無止境的尋找真相和復仇 ……?

至於劇首和最後的跳樓一幕是不是預示了結局?筆者認為這可能是上下篇的分界線,在被迫合作後再將真相查過水落石出。故事的確有魅力,趣味不少而且跟時事有一定程度的結合,但最大的弱點是主角智商嚴重不足,如果編劇是為了在首集將藤堂打殘才會寫得這麼極端的話還好,不然之後一直智商捉急的話,能否逆轉反勝還很難說。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14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