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級美味!日本 Haagen-Dazs「玫瑰果覆盆子」VS「薰衣草藍莓」


Share


日本 Haagen-Dazs 在情人節前夕推出全新「春意香草」系列,包括同樣使用香草和莓類的「玫瑰果覆盆子」和「薰衣草藍莓」,CK親身試食後,發現一款是超班神作,另一款則屬可以一試。送上兩款冰淇淋的詳細食評,了解可能是近年最出色的口味!(作者:CK)


自從CK來日後就不時寫 Haagen-Dazs 冰淇淋的食評,相信各位讀者有留意的話多少會了解日本 Haagen-Dazs 有多熱衷於發掘新口味,除了一些長壽系列如「Japonais」已經出到第5款,也有根據季戰推出不同的新款式。例如2014年的「花與野菜」(劍心按:在沖繩吃過評語是嚇死人),2015年有麻糬系列「華もち」(食評按此),2016年則有迎接春天的全新「香草」系列。

這次的香草系列有兩款,分別是「玫瑰果覆盆子」和「薰衣草藍莓」。先不談味道,只看兩個組合的顏色配搭已經極具心思。據官方網頁所說,為了不破壞玫瑰果纖細的香味,特地用上盡量不加熱的製法,薰衣草口味則是從花中提取出精華。因為過去有中伏和驚喜的經驗,當然要親自試過方知是否值得推薦。

這次的「春意香草」沒有限定銷售地點,隨便找一家便利店都可以找找看。

筆者這次趕不及在開買首天去買,因此無法得知究竟有多暢銷。但根據之前幾次寫評經驗,這次「春意香草」去貨速度不慢。

先為系列拍照。左邊的「玫瑰果覆盆子」和右邊的「薰衣草藍莓」用色鮮明艷麗,而且包裝設計用上不少漸變效果,是相當用心的作品。

玫瑰果覆盆子

按慣例先送上雪糕的俯瞰照,紅色「玫瑰果覆盆子」外觀設計主要用上Haagen-Dazs代表的黃色及紅色。覆盆子(紅莓)相信大家吃過不少,由玫瑰花結成的玫瑰果就比較少見。

有時候Haagen-Dazs的迷你杯會按成本調整分量,看到滿滿的一杯總比只有3/4開心。今次打開時發現份量很足,香味不太突出,跟不少特別版開蓋時撲鼻而來的濃重香味有所不同。

先試食一口,驚訝發現Haagen-Dazs在製法上似乎有所進步。玫瑰果的香味這次不是從外部進入鼻腔,而是從口腔沿管道到達鼻腔,第一下感到的衝擊是玫瑰果的清新芳香。此外讀者應該可以看到,這次的冰淇淋本身是淡黃色,應該是鎖著香味的秘訣之一。

緊接有覆盆子的甜酸混合,這次則是直接衝擊味蕾。用上果醬的冰淇淋通常能更好的呈現味道,今次使用的覆盆子醬味道相當濃郁,第一口已經有豐富的酸味和甜味,如上圖般果醬較多的話,更能將味道的震撼加倍提升。

香氣和味道並不是只有二重奏,最後嚥下時還會有玫瑰果香的後味。雙重材料帶來的三層滋味,完美地包裹嗅覺和味覺,堪稱絕品!這也是筆者第一次隔夜寫下文字時還能清楚憶起那種特別的味覺感受。

簡單覆述「玫瑰果覆盆子」的三重奏:一入口是玫瑰果的清香,然後迎接覆盆子的酸甜爽口,最後有玫瑰果香的後味。做到這樣的三種層次已經值得好評,但真正再加分是香味和酸甜做到相當明確的分隔。筆者之前的食評中,不少特別版冰淇淋只有香味濃郁,但入口只有奶味,然而今次的玫瑰果覆盆子不論香氣味道都很充足。

嗅覺和味覺向來是相輔相成,筆者記得有人做過研究,如果剔除嗅覺的話連味覺都會有所影響。這個「玫瑰果覆盆子」做得最好的一點就是從兩種材料中分別提取香氣和味道,而且作出適當的混合,玫瑰果本身的香味令人聯想到的正是清爽酸甜味道,配合的覆盆子則帶來「理所當然」的味覺感受。正是因為這樣的高水準,才有齒頰留香的感受,及回想時還像嗅到玫瑰果的記憶。

薰衣草藍莓

「薰衣草藍莓」用上藍色作為主色調,個人認為還是紅黃色比較襯Haagen-Dazs。

打開杯蓋和封膜後,可以見到跟「玫瑰果覆盆子」以至不少迷你杯一樣的螺旋紋,不過暗藍色紋路較不顯眼,冰淇淋混有有一些黑色小點,應該是混入了薰衣草籽,顏色也是紫藍色。

因為先試食「玫瑰果覆盆子」,所以筆者對這款亦有很大期望,入口卻發現未有出現如前述般明顯的三段口味。雖然薰衣草的香味是有但較淡,而且不太分明,轉眼就被藍莓的甜味蓋過。

另一方面,藍莓本身是偏甜的莓類水果(筆者好像沒有吃過很酸的藍莓),較覆盆子的酸甜分明少了一個層次。而且甜度較高面對香氣較弱的薰衣草,天平傾向味道而壓倒了香氣。

特別是吃到果醬較多的部份時,這種感覺尤其強烈。薰衣草的弱和藍莓的強配合下,整體層次比「玫瑰果覆盆子」要低兩班,比較適合的形容是「帶薰衣草香味的藍莓冰淇淋」,創作不到「玫瑰果覆盆子」口味的高水平。

相信讀者們看完本篇都明白誰勝誰負吧!筆者真心建議,只能選一個的話「玫瑰果覆盆子」是必然選擇,「薰衣草藍莓」是一試無妨的程度,最好當然是情侶一人一個交換著吃,畢竟本系列在情人節前夕發售,乘著春意而來,雙雙對對的享受更加甜蜜。

這兩款現時未限定銷售地點,寫明期間限定,連稅建議售價每款294日圓,未來一段時間去日本的話,敬請把這款冰淇淋寫在行程之上,以免後悔。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149  |   文章分類: 日本美食報告, 餐廳美食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