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寫手》第3話 (8.5分)


Share


兩女主角開始交鋒,故事對她們各自步入影子寫手的心路歷程有多重而細緻的刻劃,加上總編輯掌控人心的高超技巧,二人墮落甚有說服力。另安排主角宿敵重出江湖,帶出「個個都鍾意睇人仆街」的人性表現,深化主角不擇手段要保持名利的選擇。

作者:劍心
收視:8.7%


劇 名:ゴーストライター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3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土方政人、佐藤源太、山內大典
監 製:増本淳

音 樂:
主題歌:andorop「」、三浦大 「Unlock」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遠野里沙 - 中谷美紀 主演
川原由樹 - 水川麻美
小田颯人 - 三浦翔平
塚田真奈美 - 菜菜緒
神崎雄司 - 田中哲司
鳥飼正義 - 石橋凌
遠野元子 - 江波杏子
田浦美鈴 - 木村綠子
遠野大樹 - 高杉真宙
岡野慎也 - 羽場裕一
坪田智行 - 水橋研二
尾崎浩康 - 小柳友

《影子寫手》中谷美紀、水川麻美 2015冬季日劇詳盡介紹


繼續主打個人感想的劇評模式。今集節奏明顯加快,讓前兩集的細膩感和氣氛營造有所減弱,不過內容繼續出色合理又有深度仍能讓人投入,所以評分不變。

之前花了兩集分別表述遠野里沙(中谷美紀)和川原由樹(水川麻美)的背景,今集已經開始二人埋身肉搏,首先是里沙的部分,劇本把她對使用影子寫手的「欲拒還迎」寫得十分精妙,讓人完全投入她那份矛盾之中。

站得越高跌得越痛,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所以爬到上高位更不願意跌下來。里沙於不只一次講過「我不會也不願讓出文壇女王的寶座」,而這一集就加入她的宿敵向井七惠(山本未來)來深化這個矛盾。

繼續劇評之前,因為在下對山本未來這名字有點熟口面,故此翻查了她的資料,發現非常特別:山本未來的父親是知名服裝設計師兼舞台總監山本寬齋,有個叔叔叫伊勢谷友介(和父親同父異母),2003年和椎名桔平結婚,曾參演港日合拍金城武主演的《不夜城》,及成龍的《我是誰》。

里沙和七惠同期出道,也是常被人比較的競爭對手,七惠試過因為寫不出而引退,10年後復出在和里沙同台對話時大講當年沒有靈感的苦況,原本支持她的人一個個離開。這個角色的用意很明顯,就是讓里沙清楚了解寫不下去的下場,加強了她不擇手段也要保住當今之位的決心。

另外她找由樹代寫故事梗概的作品備受好評,網民紛紛表示她已經脫離低谷重生,更可能是她的代表作。鏡頭描寫里沙看到這些評語時看似很平靜,但卻暗暗微微笑著,證明了受慣讚賞的人,很難接受被批評的日子,希望能繼續活在讚美之中。

此外也利用她的過去進一步帶出她走到這天所背負的事。今集她的母親和兒子非常安靜沒有爆發,只是里沙自行講述她本來是為了照顧兒子才當可以在家工作的作家,也考慮到作家壽命不會長久,故此拼命地接工作,但在她全力攀上頂峰後,回頭一看發現已經失去親人甚至是目標,人生只剩大作家的身份之時,就只能拼命抓住不放。

另一方面正常人都不會心甘情願地當影子寫手,今集劇情就為由樹決定這樣做而作出良好舖排。里沙給她大屋打算用金錢收買她,這點似乎沒作用,轉化這一切的是老狐狸神崎雄司(田中哲司)。

神崎早就知道里沙的作家生涯快將完結,但他接下了里沙作品的電影改編,不得不繼續支持著她保持人氣,但作為精英他早就算好下一步,就是一步步把由樹推上名作家之位代替里沙,他主動提出要幫由樹出書,以此收買要她繼續當里沙的影子寫手,這一點即時奏效,明顯神崎掌握人心的功力比里沙強得多。

下一步他要做的,是讓自尊心甚高的里沙接受由樹完全當她的影子寫手一事。先叫由樹照她自己寫的梗概創作一篇小說,讓里沙看到自己不及她,最精彩是他故意顛倒是非,對里沙說是由樹威脅要他幫忙出書,於是里沙就會覺得由樹也不是什麼好人,利用她當影子寫手也不會有罪疚感,能夠操控二人的心,神崎這角色真的十分狠,但卻是覺得商業社會應有的常態,劇情因他增強實感,這才是寫實劇應有的表現。

神崎解決了里沙的內心掙扎,副作用是讓兩女開始互有心病。雙方都覺得對方在利用自己,繼而開始吵架。這裡里沙最錯的一件事,是以為自己有名氣就可以無所不能,無論怎樣由樹作為新人都會乖乖聽話,於是不客氣地當眾偷取了她的點子,這讓由樹非常氣憤。神崎似乎算漏了這部分。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里沙何需在意來自不同地方的批評?做好自己便是,不會有那麼多人攻擊的。但其實這劇代表了一個殘酷的現實,在下雖然不是什麼名作家也不像里沙那樣全職奮鬥了15年,但好歹由無人認識到現在每日有一定的人來瀏覽。有些人忽略了在下的付出,看在下得到些什麼就覺得自己沒有很不公平,甚至加以攻擊,然而他們又有誰知在下過去九年付出了幾多精神和時間?在下相信「等價交換」精神,比其他人在這個圈子多付出了九年時間,得到更多是很合理的吧?

不想努力又想向上爬的人,就會轉化到另一個方法:本集里沙看七惠的訪問片段,當中七惠說到當年她寫不出的時候,之前對她百般奉承的人都一個個的離去,大家都愛看擁有一切的人漸漸落魄的樣子。廣東話有一句描寫這一點非常傳神,就是「個個都鍾意睇人地仆街」。

為什麼很多人愛這樣?因為自己爬不上去的話,期待人家跌下來也是「收窄雙方差距」的方法,雖然人家怎樣跌自己也不會爬升半分,但內心感覺就是良好。這是人性的本質,我們改變不了,故此只有盡量小心不讓自己跌倒,真的覺得不行就要當機立斷引退,這點不容易做,但對於有上進心希望往上爬的人來說,是一定要知道的事。

里沙打算用影子寫手的方法保持不跌下來,卻不知道她走在充滿裂痕隨時會墮落山崖的路。本集最後她說利用了由樹的才能但不知道她可怕之處,在這個有名就能呼風喚雨控制一切的文壇,由樹怎樣進行反擊,一步步把里沙拖下馬?期待編劇橋部敦子可以在這方面寫出有腦合理的出色情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66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