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 拉麵台風 (80分) 沾麵質素尚有欠,份量價錢皆無敵


Share


荃灣名店拉麵台風,店內感覺殘舊,吃過每日限定的沾麵,整體水準夠平均但未到香港頂級,到底欠缺什麼?但份量多價錢低可能是香港性價比第一。除了食評還教大家怎樣由荃灣港鐵站前往,還有老闆由吃拉麵到做拉麵後來到香港發展的歷史。


荃灣拉麵台風,兩年前早聽過其大名,一直沒去光顧只因在下的生活都在港島區,去荃灣太遙遠,但近日在下經常在荃灣出沒,於是就去光顧了。

先講講台風的歷史,店主伊東遊唄大學時代喜歡四處吃拉麵,之後對製作拉麵感興趣,於是到「ラーメン二郎目黒店」進行修行,之後在沾麵名店「六厘舎」的老闆介紹下,在東京文京區茗荷谷開設了「らーめん台風」。

開店首年就入選中在由日本拉麵評論家石神秀幸的「石神秀幸ラーメンSELECTION」,是史上最快入選的拉麵店。之後他曾為了做更好的拉麵把店關掉去全國試食,之後在創製了獨門秘製湯底後就再營業,持續得到好評,連續六年入選石神秀幸拉麵雜誌。

2011年,伊東的朋友,香港豚王幕後集團「ラーメン凪」代表生田智志推薦他來香港看看,之後他多次來港視察,發現香港的日本拉麵水平非常低,故此決定把日本的水準帶來香港。

他的做法和其他拉麵店派人去香港開分店不同,他在2012年7月直接把東京的拉麵店關閉,帶同日本員工一起來香港開店,可說是「破釜沈舟」,目標只是希望香港人可以吃到一碗正宗的日本拉麵,當中的熱誠及執著令人敬佩。

重點留意官網的宣言,那句日文翻譯是「香港日式拉麵充斥著假貨,台風有真貨!」,你覺得是感動還是囂張?


這天星期六在下選了過了午飯時間的下午去試試,以避開據聞常有的人龍。先教大家從荃灣港鐵站前往的方法,先在A出口離開,往左走兩步見到這條天橋。

沿這天橋一直走,行大約6-8分鐘,看到左邊有這部升降機。

升降機地下直接面對的就是拉麵台風。看上去就感到是偏遠小店,據聞老闆選址這裡是因為租金較低及想更用心打造拉麵。

到地面,有4個人在排隊,時間為下午2:30,看來午飯時間之後都避不開人龍。

等候期間,看看門口,梯上有很多告示,有招聘廣告,有T恤贈送方法,也講明不設派籌請慢慢排隊,人齊方可入座等,畢竟很多人是不了解不習慣日本的一套,寫明是應該的。

店員先送上點菜紙,在下作為沾麵的愛好者,加上這裡的沾麵每日限定30碗,所以必點。但看到又是一蘭系的自選模式就很疑惑,問過日本朋友,在日本的原版拉麵台風是一般自助售票機,不會有自選濃度口感等,為什麼要變?

也許香港真的有太多人被一蘭教壞,在OpenRice的拉麵食評常看到「拉麵應該要有自選模式夠貼心」,也許他們沒有吃過日本上級拉麵,根本不知道真正有水準的全部都不設自選由師傅決定一切,這是客人信任和尊重師傅手藝的表現。客人自選味道出問題客人有一定責任,但師傅決定的話100%的責任都在他身上。拉麵台風是師傅自信不夠,還是老闆覺得這樣做會讓香港人受落?但某程度上只會讓更多香港人繼續無知地錯下去。

在門口等了5分鐘就進店,第一個感覺是相當殘舊,這店只是開了兩年多,白色和黃色的醬上滿佈污漬,牆角油漆剝落,感覺像是開了10年。千萬不要說殘舊是特色,日本不少有名的拉麵店都會做到整潔乾淨,連在下最愛,有六十多年歷史的沾麵始祖東池袋大勝軒,現在都弄得十分光鮮企理。

另外店內的椅子超高,客人要先坐上去由店員幫手推向桌邊才可以。在下去過日本的拉麵店椅子都未見過這麼高的,因為雙腳離地又沒椅背,其實會影響客人的舒適度及安心度,也許是因為廚房弄得太高要顧客遷就?另外身材細小或會亂動的小朋友絕不適合坐這椅子,在下就親眼看到店員以這理由拒絕了一家人光顧。

這是給顧客吊物件的勾,最初見到這東西那麼瘦弱有點擔心,但結果把在下的兩個袋都安穩地掛起,實在強勁,在下建議香港所有座位沒有勾的拉麵店都要有這設備。

坐低,桌面上就是有眼前的東西再加上紙巾,之前聽聞有的髮圈不見了,而且無論看筷子筒還是介紹沾麵那個牌,都十分殘舊。

這裡有水供應,是加了兩片檸檬溫度微冷的水。老闆既然在日本開過拉麵店,沒理由不知道拉麵店應該一年365日提供冰水的道理,也許是遷就香港人而變成這樣?

店內二人工作,看他們都很熟手,只嫌煮完麵篩水力度不夠。他們讓在下想起當日在銅鑼灣金田家看到四五個人工作但毫無效率,是強烈對比。

再看內部的牆,除了污漬,還有1周年2周年的畫像,及似乎是客人畫的畫,這些總比不知道是誰的簽名板親民。

坐下8分鐘後,沾麵送上,賣相尚可能再做好些。不要以為拉麵不需講求賣相,現時日本很多拉麵店為了吸引女性客人,都開始注重這點,當中的代表是「麵屋一燈」

先來一口湯,可以再熱一點,味道和質感並不是很濃厚,最大問題是魚介下得相當重,未能和豚骨味道組成平衡。這裡的拉麵可以自己調教魚粉放多少,所以魚介味的輕重責任在客人,但這客沾汁的味道可是師傅的責任。

麵條方面,粗身帶一點點麵香,入口嚼勁是香港的中上水平,另外份量不少,目測超過200g,在香港很少拉麵店賣沾麵會如此豪爽的了。

把麵條沾汁吃,因為湯的質感不算很濃厚,所以掛湯程度比想像中弱一點,但在香港來說已算不差。

叉燒方面有兩款,第一款是叉燒粒,份量相當多,估計是豬肩部分,所以比較乾。其實解決這問題的方法很簡單,把叉燒粒放湯就是了,六厘舍大勝軒就是這樣做,讓水準一般的叉燒吸收湯汁改善口感。

另一塊是薄切叉燒,雖然脂肪量不少,但同樣有較乾的問題,浸湯幾分鐘後情況稍有改善。老實說,除非有像「麵屋一燈」那樣肉質超一流的低溫慢煮叉燒,或者像「東京AGURA」那樣用火灸處理叉燒,否則直接放把叉燒放沾汁那邊效果會好得多。有趣的是,日本雜誌上的拉麵台風沾麵,叉燒就是放沾汁的。

半熟蛋非常入味,雖然沒有流心但呈果凍狀,是香港前列的水準。

筍條雖然無渣但未算爽脆,可以再好一點。

吃沾麵當然要加「SOUP割」(スープ割り),把沾汁溝淡變成湯。這時奇妙事情出現了,因為在下見到店員只加湯而未再加魚粉,豚骨比重增加,於是湯的味道變得較為平衡,於是一喝而盡。

埋單這客沾麵只需HK$83,不收加一,以這客沾麵的份量和配料計,應該是在下吃過有水準的拉麵中最抵吃的。

離開是下午3:05,有6個人排隊,怎麼比在下來的時候人更多…….


根據店主在Twitter上所寫,拉麵台風的每月租金約9萬,是否便宜?告訴你,尖沙咀豚王月租13萬,銅鑼灣一蘭(未擴張前)月租28萬。加上店內裝修不怎樣,的確有力做到較低價錢。

單論沾麵,其實未算是非常出色,只以香港計,湯不及東京AGURA,麵條不及周月,但勝在整體都不錯,是一碗水準平均香港中上的麵,除非你是經常去日本吃拉麵的人,否則應該能滿足你的要求。而且份量多價錢便宜,能吸引大家經常光顧,開業兩年多仍然有人龍十分合理。

當然,經常光顧代表你要在荃灣附近工作或居住,區外人士是否值得特意前來?在下的答案是可以但非必要,畢竟跨區光顧目標應該不是價錢,而是要吃一流水準,而拉麵台風的這客沾麵,尚欠一點點。

最後提提大家,這裡的拉麵份量超多,請當作是一蘭的兩倍份量,不要亂點「加麵底」,女生請考慮份量選「少」。

拉麵台風 Ramen Taifu

地址:荃灣大河道81號寶成樓地下7號舖
電話:2419 7717
時間:12:00-16:00; 18:00-23:00
連結:OpenRice官方網站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8,705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