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餐廳》第1話 (8.0分)


Share


一部立意深遠的作品,以誇張手段突顯日本職場男尊女卑的現象,讓人感受女性逆來順受的痛苦,鼓勵女性自強。採用多個角色視點來拼湊出主角形象和角色關係,不會平舖直敘,配角形象比主角更鮮明。故事內容較為沉重,而精緻美食加主角食相正好發揮療癒作用,平衡全劇氣氛,恰如生活有悲有喜。

作者:萍兒
收視:11.3%


劇 名: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5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並木道子、加藤裕將
監 製:清水一幸

音 樂:出羽良彰、深由理
主題歌: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もんだいガー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中玉子(32) - 真木陽子 主演
門司誠人(26) - 東出昌大
新田結實(23) - 二階堂富美
川奈藍里(26) - 高畑充希
雨木千佳(20) - 松岡茉優
森村鏡子(32) - 臼田麻美
烏森菜菜美(46) - YOU
几ハイジ(39) - 安田顯
星野大智(22) - 菅田將暉
西脇太一(57) - 田山涼成
土田數雄(48) - 吹越滿
雨木太郎(50) - 杉本哲太

《問題餐廳》劇集詳細介紹


《問題餐廳》是著名編劇坂元裕二繼《最棒的離婚》、《Woman》後,再次寫女性自強題材。首集故事主要交代人物關係和故事背景,並帶出日本職場男女不平等的社會現象,從而鼓勵女性堅強抗爭,並以誇張戲劇性橋段喚起關注,別具社會意義。

一開場已先聲奪人,主角田中玉子(真木陽子)坐在警車扣上手銬,令人好奇她為何會被補,此懸念一直帶到後段才解開,吸引觀眾追看。在獨白中亦率先表達出作為女人其實「只是想好好工作」這個簡單的願望,隨著其後劇情,我們更深入了解到看似簡單的事,卻因男尊女卑而無法實現。

有別於一般劇集正面描寫主角的經歷,本集透過六個性格奇特的女人(正確來說是五女一人妖)在破爛的天台相遇,在彼此交換所知情報的過程中,帶出各人與玉子的關係,並側寫玉子性格,拼湊出她的經歷,可謂一箭三雕,比平鋪直敘更有吸引力,這種手法在電影中不算甚麼新鮮事,但用於電視劇則較少見。

眾女性格鮮明容易辨認,比主角更出眾,當中以糕點師人妖几ハイジ(安田顯)最為突出,還有做事一板一眼的舊同事新田結實(二階堂富美),不斷說冷笑話的中學同學森村鏡子(臼田麻美),舊同事烏森菜菜美(YOU),討厭人而包得十分密實的舊公司社長女兒雨木千佳(松岡茉優),患有戀愛依存症的嬌嗲可人兒川奈藍里(高畑充希),雖然人物眾多,但人設非常突出,讓人過目不忘。

在單一場景中以人物對話來說故事,向來是坂元裕二的拿手好戲,今次在天台的對話中,加插各人回憶片段,故事背景和主線情節都呈現得有條不紊,但眾女之間的火花未算突出,當中玩食字的黃色笑話亦相當冷,若不懂日語的朋友更難懂得笑,喜劇效果較遜,遠不及《最棒的離婚》。提起《最棒的離婚》,大家有留意到光生那兩隻貓咪來這裡客串嗎?是劇組有心思的地方。

透過眾人之口,成功刻劃玉子樂天積極的性格,尤其多次看到玉子邊吃東西,邊張口大叫好吃,那個滿足的樣子能感染身邊的人,也看到她很簡單便能滿足,到底這樣的女人為何會被補?利用女主角性格和劇情的矛盾加強了懸念。

除了交代人物關係和性格,亦漸漸步入了主線劇情。玉子加入一家男性主導的餐飲公司「Like Dining Services」,透過男同事搶著向上級匯報、有性騷擾嫌疑的公司聯誼會和試穿短裙制服等橋段,所有女職員只能忍氣吞聲,反映日本職場文化中男尊女卑的現象,在男人主導的公司中,女人往往只淪為附屬品。

雖然筆者沒有在日本工作過,但日本職場上男女不平等是人所皆知的事,只是程度因公司而異而已。受傳統文化影響,日本女人在職場上多被安排去做無關痛癢的工作,例如酙茶遞水必定由女職員負責,女人很少被委以重任,連女人自身亦甚少會期望自己在工作上有所成就,很多時候工作到嫁人便辭職,加上日本民族性一向以和為貴,所以女人遇到不平等事情亦只好啞忍,本劇能反映這個社會現象。反觀香港地區男女平等,職場上不問性別只看實力,實在是幸福得很。

劇中將公司的男職員清一色列作好色賤男,不斷以言語和行徑去性騷擾女職員,筆者作為女性觀眾其實看得很不舒服,故事更充滿沉重感。尤其本集主線上,玉子舊同學兼同事藤村五月(菊池亞希子)為了謝罪,而在會議室中在20個男人前脫衣,引起嘩然甚至難以被觀眾接受。筆者覺得,劇情雖然較為誇張和極端,但成功以戲劇化手段,在短時間內將公司男尊女卑的問題推向忍無可忍的引爆點,喚醒本來屈就在餐廳的玉子,同時也喚醒了對男尊女卑習以為常的觀眾。

作為觀眾,大概都會覺得五月其實沒有必要這樣做,像結實那樣辭職不就可以了嗎?為何不去控告該公司呢?筆者覺得劇組選擇以誇張的方式,來突顯出日本女性在男性主導的職場上逆來順受的無稽和荒謬,從而引起社會關注,而這情節設計亦顯然已引起觀眾的討論和注意。另外,烏森以法律官員的男女比例,道出女性被性騷擾後,若然報案會更為受害人帶來二次傷害,亦帶出女性在男女不平等的社會中的無助。

五月明明想雨木太郎(杉本哲太)道歉,最後卻怒不敢言,只能在夢中空想。這幕夢裡情節,五月拿著武士刀直闖寫字樓把男人們殺掉,血花四濺,拍得相當酷。五月作為女人,拿著古代的武士刀,大概也有暗喻對男女地位平等之期許。筆者對日本史認知甚少,翻查資料,原來古代的女人反而更有社會地位,在武家社會出現後,女人地位才漸漸降低,變為屈從於男人。

筆者很喜歡玉子、五月、鏡子三人在廚房興高采烈地做菜的一幕,鏡頭拍著美食和三人的笑臉,然而獨白內容卻是五月在公司受屈辱的日記,畫面的歡欣與日記內容的悲傷成鮮明對比,這種無論背後多悲傷仍然要堅強地咬緊牙關笑著過生活的呈現,簡直是以女事主的笑容來讓觀眾落淚。當中日記內容提到連母親都罵五月丟人,非常悲哀,若同是女人都無法體諒,只將逆來順受視作理所當然,這樣問題永遠也無法得到正視。

玉子替五月報仇,將「冰桶挑戰」帶到公司潑淋男同事,實在是大快人心,可惜挑戰最終BOSS失敗。來到尾聲,玉子被補的原因亦就此解開,原來並非甚麼大罪行,亦因雨木撤訴,最後玉子也被釋放了。

最後交代玉子聚集大家到來是為了開餐廳,正式向舊公司餐廳宣戰,並以這個下雨無法營業的天台能看到星月為例,帶出「缺點也是魅力所在,有壞的地方也有好的一面」、「不安是人生的調味料」,來鼓勵女性逆境自強,台詞寫得漂亮有意境,為今集頗沉重的故事結尾帶來希望。

這部以餐廳為背景的劇,食物的近鏡比筆者預料中要多,而且賣相非常精緻吸引,值得一讚的是,食物在本劇中發揮出強大的療癒力量,除了上文提到日記和菜譜一段外,最後一幕的法國料理火上鍋(Pot-au-feu),看到食物在冒煙,那種溫暖感正好驅散了整集男女不平等的沉重不安,令人有種無論生活得多困難也要吃頓好的感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89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