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両‧秋刀魚祭 品味活動 推薦炙燒秋刀魚刺身


Share


秋刀魚是日本人秋天必吃的平民美食,大部分香港人都只知道鹽燒的做法,早前去千両的秋刀魚祭品味活動就試了其他方法,令人對秋刀魚有新的認識,當中秋刀魚刺身十分肥美,炙燒秋刀魚刺身更是特別香濃個人十分喜歡,再配合秋酒能給你新的味覺旅程。


在日本,秋天吃秋刀魚是指定動作,在下也在Facebook專頁上分享過日本人為秋刀魚舉行祭典的盛況,在此先和大家分享:

秋刀魚是日本的平民美食,秋天魚進入內灣產卵時正是最肥美也最適合食用的時候,日本人最常見的方法是像影片中那樣「鹽燒」,吃時加入醬油或檸檬汁,和秋刀魚魚腸的苦味結合成為獨特口味。

在下個人對於整條吃的魚有點抗拒,原因很簡單就是不喜歡魚骨,吃鹽燒秋刀魚對在下來說是個考驗,不過早前收到千両的邀請去其「秋刀魚祭」,當中有很多不同的秋刀魚吃法讓在下感興趣,加上有清酒配合,就決定參加了。

地點是中環的千両,一直都以為千両只有壽司供應,但原來已有幾家分店升格為居酒屋,除了迴轉壽司還有其他菜式,不過看來店方需要加強宣傳讓人知道有壽司以外的東西。

首先有前菜三味,包括炸川海老、炸多春魚、炸紫菜沙甸魚乾。當中以最前方的多春魚味道最濃較得在下歡心,而蝦及沙甸魚乾感覺較清新,三款都是炸物單吃可能會感覺油膩,但配合清酒就會平衡一點。

是日有日本清酒文化交流會會長及專業日本酒唎酒師Louis Ho出席,為大家介紹各種清酒配對,這位專家也是在下參加今次活動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志在學習學習。

配合前菜是「渡舟五十五」純米吟釀。

前菜過後是朝捕晚嚐的刺身拼盤,如此陣容永遠是最佳拍攝對象,是日出現的包括伊佐木、鰝鰺魚、鯛魚、鯖魚、秋刀魚。

吃刺身理論上先淡後濃,頭三款白身魚味道較為清新入口感到新鮮彈性,接著是鯖魚,肉香和脂肪更重讓在下對這種魚有新的認識。最後是秋刀魚,這是在下首次吃秋刀魚刺身,果然魚脂豐滿十分香濃吸引,令人難忘。

接下來是炙燒秋刀魚刺身,在下看廚房的師傅用火槍不斷地燒切片秋刀魚時已傳來陣陣香味十分期待,上菜時加入柚子胡麻汁及炸蒜等配料,味道比刺身更加香濃又不失原本的口感,加上帶點酸味的汁令人開胃一吃再吃,是最合在下口味的秋刀魚烹調法,本日MVP無誤,大推薦。

下一道是燒秋刀魚,然而並非一整條燒而是分為兩部分,魚頭是最傳統的鹽燒,魚尾是梅子汁燒,前者是慣常吃到的清淡原味,後者因為梅子的酸甜味道滲入魚肉,變得味濃而且軟腍,個人比較喜歡汁燒部分。

最後有秋刀魚三點壽司。在日本其實很少地方會吃秋刀魚壽司,多數限於沿海地區,是近年才開始流行起來。這裡的三件分別是薑蔥、柚子胡椒、炙燒,其實因為秋刀魚時令魚脂充足,每一件都有相當水準,不過愛濃味的在下還是對炙燒情有獨鍾,和上述在下大愛的炙燒秋刀魚刺身一樣,更香更濃,更能帶出秋刀魚肥美的特點。

此外是日Louis為大家配上的幾種清酒,包括「初孫純米吟釀」、「神開秋酒特別純米」、「加賀之月山廢純米吟釀」,各有特色。

千両的來貨是從築地直送來自九州的新鮮秋刀魚,因為時令關係,只供應至11月初,如果大家未有機會秋天去日本品嚐秋刀魚,大可以在此先試一下。再次利申這是試食活動,但個人真心大推炙燒秋刀魚刺身,應該不會讓你失望。

千両 Sen-ryo

地址:中環德己立街1-13號世紀廣場3樓
電話:2537 6238
時間:星期日至星期四: 11:30–22:30 星期五、六及公眾假期: 11:30-23:00
連結:OpenRiceFacebook專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69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試菜邀請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