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自己》第1話 (7.5分)


Share


劇情發展完全不乎期待,意料之外的展開,收視低開有理。誰想到慣於寫實風格的岡田惠和竟把真摰細膩的情感和超自然力量混合?劇本主調依然節奏細緻,劇情方面有點被騙,但這套劇的重點似乎落在兩位女主角 永作博美及石田百合子的演技比拼,二人各有發揮頗精彩。

作者:Seth
收視:4.9%


劇 名:さよなら私
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 NHK
首 播:2014-10-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黑崎博、田中正
監 製:菓子浩

音 樂:松浦晃久
主題歌:平井堅「おんなじさみしさ」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星野友美 - 永作博美 主演
早川薫 - 石田百合子
三上春子 - 佐藤仁美
遠山冬子 - 谷村美月
吉澤弘子 - LILY
三上光雄 - 尾美利德
星野洋介 - 藤木直人

《告別自己》劇集詳細介紹


一開場以輕柔女歌聲作背景音樂,襯托出星野友美(永作博美)的日常生活是多麼寧靜溫馨,恰到好處,先聲奪人。

友美明顯是位賢妻良母,把兒子照顧妥貼,令他整天都能掛著無憂笑臉。與丈夫星野洋介(藤木直人)亦相敬如賓,夫妻恩愛。

洋介對友美的態度令筆者不其然回想起上一季的《晝顏》,徹與利佳子這對夫妻。兩者同樣有著惹人羨慕的家庭,但對比之下,作為丈夫洋介實在吸引太多了吧?撇開外表不論,只是洋介對妻子友美的態度與日常的關愛,已勝過徹幾千倍了。作為妻子,誰不希望得到丈夫的疼愛與認同呢?

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似乎這家也無法倖免。


三上春子(佐藤仁美)這神經大條的妻子與三上光雄(尾美利德)這鬼祟偷食的丈夫,本話仍未有太多發揮,往後會為劇情帶來什麼樣的火花?我們拭目以待。

粗略估計,貪得無厭與知足常樂的人類比例大概是9:1,甚至更少吧?友美身在福中能感到滿足,非常難得,值得欣賞。她與丈夫訴說著不希望什麼都與別人比較,似乎未曾受過現實社會洗禮似的。可悲地,現實卻正是個優勝劣敗的競技場呢。

友美不想成為像母親一樣的人,資料不足未能猜測,又是另一伏筆。

友美與春子相會之時,之後早川薫(石田百合子)與二人會合。作為中學時期的閏密來看,友美與薫明顯有種疏離感。

白色,藍色,紅黑相襯,正好反映三人各自的性格特質:友美純情天真,春子樂天知命,薫神秘艷麗。順帶一提,春子雖只是配角,但對於友美及薫卻明顯有著緩衝作用,期待往後有更多發揮空間。

薫對兩位兒時密友大談「性」話題,更不諱言頗享受只有肉體的關係,令友美與春子十分尷尬。其後薫雖推說是假,但筆者直覺認為,薫只是見到友美與春子的反應,為免氣氛一下子變得尷尬才硬說是假而已。

(筆者狂想: 若果在「色慾都市」(Sex & The City)的話,相信薫這話題會被延續到永遠。然而亞洲人就算只聽到「性話題」已感到渾身不自在,更惶論在人前高談闊論了)


然後劇情突然加速,友美由懷疑丈夫出軌、跟蹤、證實直到攤牌,竟然只發生在短短十分鐘內。背景音樂更一下子變成森陰詭異的風格,感覺猶如在看恐怖片。

正當筆者還在懊惱著:「這未免太快了吧?那之後的9話該怎麼辦呢?」 超自然力量猝然亂入,竟然來個靈魂軀體互相交換的橋段……筆者當時的表情,正好與友美來個戲裡戲外互相呼應。

二人靈魂對掉後,薫和友美剛柔倒轉,一瞬間永作博美和石田百合子兩個女主角由氣場、感覺以至肢體等細微部份都完全變成另一個人,是很漂亮的演技!

久旱逢甘霖,多年沒與丈夫行房的友美(石田百合子),正以丈夫情婦的身體,與正在出軌的丈夫親熱,那極度矛盾異常複雜的情感互相充斥,相信友美內心衝突之巨大,他人絕對無法想像。

石田百合子卻能將當中那種天人交戰的內心掙扎演繹得恰到好處。不得不提的是,石田百合子保養得未免太好了吧?依然很有女性魅力。

另一方面,薫(永作博美)則茫然落淚,似乎終於感受到那種「原來自己正破壞著這美好家庭」的內心衝突。

岡田弄人,二人前路茫茫。


眾所周知,岡田惠和擅以日常生活帶出細膩真摰情感,近期狀態更是大勇。看完《倒數第二次戀愛》系列每一話都令人暖在心頭,而《父親的背影》中岡田惠和負責的那餘成績也屬眾編劇中數一數二,獲大眾一致好評,讓「岡田惠和」四字已足夠令人期待。

雖然事前不被看好,收視亦不佳,筆者仍懷著期待的心情來開劇。只是越看越是有種「岡田惠和你竟然來這套?」的無奈感。

故事在中後段雖老套突兀地加入超自然力量,卻提供一個絕佳的舞台給兩位女主角,永作博美與石田百合子大鬥演技。只看二人演技的靈活流暢已夠精彩奪目,就讓筆者繼續看看岡田惠和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32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