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長協奏曲》初回感想:錯漏百出太傻太天真 (7.0分)


Share


《信長協奏曲》有很多讀者期待,但在下看過第1話覺得難頂。想玩現代古代違和感,卻無視當中帶來的不合理,主角沒實力又追求不設實際的理想,靠時來運到解決問題看得無名火起。小栗旬努力去演但外表不似白痴高中生是致命傷,演技精湛眼神凌厲的影帝柳樂優彌卻要領便當太可惜……

作者:劍心
收視:15.8%


劇 名:信長協奏曲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10-13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作:石井步
編 劇:西田征史
導 演:松山博昭、金井紘、林徹
監 製:村瀬健、增本淳、羽鳥健一

音 樂:☆Taku Takahashi
主題歌:Mr.Children「足音〜Be Strong」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三郎(織田信長) - 小栗旬 主演
歸蝶 - 柴崎幸
田原傳二郎(豐臣秀吉) - 山田孝之
池田恒興 - 向井理
德川家康 - 濱田岳
齋藤道三 - 西田敏行
雪 - 夏帆
加藤段藏 - 早乙女太一
齋藤義龍 - 新井浩文
柴田勝家 - 高島政宏
織田信行 - 柳樂優彌
森可成 - 森下能幸
丹羽長秀 - 阪田Masanobu
佐佐成政 - 阿部進之介
前田犬千代(前田利家) - 藤谷太輔
今川義元 - 生瀨勝久
重平 - 澤部佑
澤彥 - 緒方義博
村長 - 前田吟
竹中半兵衛 - 藤木直人

《信長協奏曲》詳細介紹


《信長協奏曲》是博客讀者最期待的秋季日劇,在下一直都在寫與不寫之間掙扎,看完第一話之後心裡覺得這劇不太值得寫,但又想和大家分享當中的原因,於是就決定寫這一篇。和其他劇評不同,在下不會寫劇情,是純粹的評論,而且未必會寫下去。

日劇中的穿越情節近年有不少,最多人關注的一定是《仁醫》,其次是《信長的主廚》,今次《信長協奏曲》是紀念富士開台55周年的大製作,還有近期當紅的小栗旬主演,故此讓大家有所期待。不過第一幕就見到年過30的小栗扮高中生,還真的有點嚇人,小栗的樣子較成熟滄桑,沒有成宮寬貴的效果啦。

這劇的穿越比較簡單,不似《仁醫》那樣又慢動作又有特效,不打緊反正就是意外,穿越後拿手機自拍及以為信長和他說笑的部分沒問題,最大問題是所有戰國的角色。

試問大家,如果某天你的公司同事(或者同班同學),以清朝的服裝和髮型出現,無論舉止言行甚至是語言都和你認識的那位完全不同,只有樣子是一樣,你是會懷疑他精神分裂,還是另一個人假扮?總不會當沒事覺得他正常吧?但這劇所有人都覺得三郎就是信長,讓人看到滿腹疑問。

如果主角火速融入戰國時代努力扮信長還算,但劇情就是讓他不斷穿著現代的衛衣和波鞋做盡離奇的事。沒錯是帶來現代古代之間的違和感,但也等於不斷向所有人宣佈「我就是假扮信長」,問題是他的支持者,反對者,甚至是仇家,全部都沒懷疑,令人看到滴汗,既然全劇所有角色都如此瘋癲,又怎能讓人投入?

在下很明白穿越本身是非常理的事,在下絕不會批評有關穿越的設定,因為是作者說了就算。在下覺得有問題的是和穿越無關的戰國角色,這些人沒有正常思維實在很難讓人看下去。這情況讓在下想起上季月9《HERO 2》,主角一個人破格發癲沒問題,但如果全世界陪他一起癲就真的太難接受。

接著問題是節奏過急,一大堆角色先後登場,連誰跟誰都未搞清楚,就要打兩場仗死了一堆人,在下算是對戰國歷史有認識還能勉強跟上,不熟悉的人怎麼辦?

柴崎幸演的歸蝶和主角的吵架場面算是當中比較有趣的部分,不過她對三郎/信長態度的轉變也實在太快,讓人覺得很表面,而且作為枕邊人完全沒懷疑性格大變的丈夫是換了人,也實在說不過去。

另一難頂的是主角的言行,搞什麼每週休息一天和一日三餐都算,在戰國時代講和平反對戰爭,面對惡人威脅就割地求和,這是那門子的天真及傻?一個日本高中生就算不喜歡歷史,也不會完全不知道戰國是什麼環境吧?沒有實力又追求不設實際的理想,程度比《LIAR GAME》的神崎直更過份,看到無名火起。

作為戰國的愛好者,在下很清楚織田信長自幼就是行事不羈喜歡亂來也衣衫不整,被稱為「尾張的大傻瓜」,但他卻同時暗地精通軍事技術和知識,所以才能在關鍵時刻發揮實力,繼而出人頭地,簡單來說是「扮豬食老虎」。現在三郎的確有信長表面的不羈,但卻沒有信長內在的實力,不要說統一天下,連活下去都不知能否做到。

退一萬步想,就當主角是天真白痴,就出現選角的問題。白痴高中生需要一個外表可以演得像白痴的演員,很抱歉小栗旬無論是年紀和演技,演《BORDER》的黑暗沉穩角色是天衣無縫,但距離白痴高中生就有十萬八千里遠,於是劇情說服力進一步降低。

被弟弟信行追殺到快死的時候,結果要靠之前割地的敵人出手相救,在戰國時代會這樣做的大名實在是極之罕有,不禁讓人覺得主角是靠誤打誤撞解決危機,那樣的劇情很易讓人扯火>《FIRST CLASS》中的千奈美也是很天真很傻,但她坐火箭直上總編輯之位,起碼還見到她努力上進,在下實在想不到除了繼續時來運到之外,這個廢柴信長憑什麼可以走下去。

因為主角太離譜,讓在下覺得反抗他的弟弟信行十分可悲,他拿刀切腹前的一段說話讓在下深感認同,只因為生得比較遲,就要把當家之位讓給廢柴,在下也像他一樣心有不甘!歷史上信行沒有那麼快死,眼神凌厲演技出色的康城影帝柳樂優彌就此領便當,實在是本劇的一大損失。

就算有山田孝之當間諜,真正的信長變身明智光秀的設定,在下感到還需要忍受多幾集主角的無極限天真白痴,他才會有所成長,很懷疑自己能否忍到那個時候。

此劇一眾演員無論是陣容名氣以至演技都不錯,小栗旬有努力演得吊兒郎當,只是他的樣子和氣場的不合無論演技怎好也無法克服。最大問題還是在劇本,除了文中提及的不合情理和節奏問題,故事在趣味度和深入度兩邊不討好也是關鍵。

劇集可以誇張瘋狂到讓人大笑,也可以正正經經地說故事,要兩邊兼顧實在不容易,看了第一集預感《信長協奏曲》就是這方面的失敗者,本季有另外兩部劇做到這一點更顯此劇的不濟。一部是《對不起青春!》,另一部是《了不起的選TAXI》,後者更和信長一樣玩超現實的穿越設定,但人家就是做到誇張得來兼顧合理性,又能深入帶來感動。

根據朋友所說,因為《信長》原著漫畫平淡沉悶,日劇節奏加快了所以覺得好看。但在下作為沒看過原著的卻覺得大有問題,連《信長的主廚》也不如。如果是這樣,就等於先在口放一大把鹽,之後西瓜就算多無味也覺得鮮甜……當然網上也有人指出原作及動畫好看,自己沒看過不去判斷誰說得比較對,然而純粹作為一部日劇,個人完全覺得《信長》第1話是水準之下。

在下覺得本劇最有趣的地方,是主角的手機。用了Sony Xperia系列的防水手機,於是在戰爭墮馬落水後手機沒事很有說服力,然後插在Sony手機的卻是Apple EarPods,還有暫時所見手機電量一直都是顯示為10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31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