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的葬禮》第8話 (7.5分)


Share


感覺劇集開始有疲態,前半部令人耳目一新,最近兩集則有點「食老本」。沒有動作場面、激情畫面加持之下,精巧的劇本是本劇唯一的依仗,然而現在情節精彩程度不足以說服筆者給高分。只剩下幾集時間,能否在妥當地結束兩條主線以外再下一城,將劇集主題深刻地描繪?

作者:CK
收視:7.0%


劇 名:ペテロの葬列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7-07
時 間:逢星期一晚八時

原 作:宮部美幸
編 劇:神山由美子
導 演:金子文紀、岡本伸吾、竹村謙太郎
監 製:鈴木早苗、橘康仁

音 樂:橫山克
主題歌:近藤晃央「心情呼吸」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杉村家 ============
杉村三郎 - 小泉孝太郎 主演
杉村菜穂子 - 國仲涼子
今多嘉親 - 平幹二朗
杉村桃子 - 小林星蘭
============ 広報室「あおぞら」 ============
間野京子 - 長谷川京子
手島雄一郎 - 室剛
園田瑛子 - 室井滋
============ 今多コンツェルン関係 ============
橋本真佐彥 - 高橋一生
森信弘 - 柴俊夫
水田大造 - 本田博太郎
============ バスジャック関係 ============
柴野和子 - 青山倫子
阪本啟 - 細田義彥
前野メイ - 清水富美加
田中雄一郎 - 峰龍太
羽田光昭(暮木一光 / 佐藤一郎) - 長塚京三
迫田とよ子 - 島かおり
早川多惠 - 富士真奈美
============ 其他 ============
椎名遙 - 岡本玲
高野 - 映美本山
早川多恵 - 富士真奈美
井手正男 - 千葉哲也
野本 - 犬飼貴丈
足立則生 - 涉川清彥
高越勝巳 - 水橋研二
井村繪里子 - 入山法子
迫田美和子 - 安藤玉恵

《彼得的葬禮》劇集介紹


經過前幾集對騎劫犯暮木一光(長塚京三)身份的抽絲剝繭,杉村三郎(小泉孝太郎)等人都相信已經知曉案件的真相,就只剩下為暮木服務,寄出賠償金的黑影真身。上集最後前野メイ(清水富美加)撥了一通讓她非常震驚的電話,莫非剩下的唯一謎團都會被解開?

在杉村菜穂子(國仲涼子)朋友店鋪的開幕酒會上,相談甚歡的杉村和間野京子(長谷川京子)沒有留意到菜穗子在遠處眺望,之前鋪墊的裂痕終於一次過爆發。這似乎正中間野下懷,人前裝可憐的她一步步搶走菜穗子的幸福。

菜穗子以腳痛作藉口早早離開會場,回到家裡已是夜深。杉村既有責怪也有愧疚,菜穗子從結婚起心裡就有疙瘩,論身份她比丈夫優越何止千倍,但在婚姻關係中條件的差異反而令女方感到壓力。即使杉村口裡說著不介意,但行為上多是的是容忍和退讓,令菜穗子更是自責。

不過杉村在冰釋前嫌的溫馨時刻裡卻沒有發現,菜穗子聲稱去買鞋但戰利品的紅鞋上卻沾滿細砂,還有她在對話中的欲言又止,可想而知她的突然離開還有更多內情。(PS:除了這一幕外,本季的《晝顏》也多次以鞋子來敘事,而是用以貫穿多集,是相當巧妙的方法)

編劇沒有吊觀眾胃口的想法,晚上與橋本真佐彥(高橋一生)在沙灘並肩望海,就算甚麼都沒有發生,在杉村和菜穗子之間還是會有一根新的刺。橋本眼見這種情況仍一往無前地接近菜穗子,可見奪取女神芳心事在必行。

間野在上集的跟蹤事件後,漏夜帶著兒子離家搬到酒店。而且聽其兒子所言這樣的事已不止一次,他們一直躲著誰而非忍氣吞聲不可?本劇打從一開始就將間野牽起的感情線和暮木的騎劫線不分高低地作描寫,但兩者是否有關連則從來沒有明說。此外間野的故事與劇集主題也不太相關,會否在未來幾集帶出寬恕的主題,抑或感情線是另有所指 ……

感情線的發展到這裡為止。不算意料之外的劇情還有待發酵。回到巴士騎劫和賠償金的調查,其實人質中還有心情去查出真相的就只有杉村和前野,而有心且有時間去查的則只有前野一個,動用關係下她終於找到突破口。

所有包裹中唯有一個是從已經倒閉的「幽靈超市」寄出,稍加追問之下就發現知曉暮木賠償金安排的神秘女性。而且言談中她並不似是暮木的下屬,更不是被脅迫提供協助,而是善意地制止前野的查探。不過杉村、前野和手島雄一郎(室剛)都視真相比錢財重要,就風風火火地趕過去那個超市。

從第一集後就沒有再擔大旗的森信弘(柴俊夫)常務突然擱置出版回憶錄,《青空》眾人不明所以,但觀乎今多嘉親(平幹二朗)的出差不被看好,橋本也被命令要好好安排今多的醫療問題,就不禁令人想到森的事業心未死,想要在上頭無人時大展拳腳。然而這時候才重提這條支線,更像是為了井手正男(千葉哲也)作鋪墊。

畢竟井手間接促成杉村家的四角關係,即使面目可憎但值得深入去寫的地方不少,而且之前性騷擾和職權騷擾還沒事了,之後的風波大概還有他的份兒吧。


今我嘉親這個角色從前作起就是曝光率極低,但每每達到點題之用的好角色。對杉村而言岳父是又愛又恨的長輩,既是他無法踰越的前方高牆,又是最了解自己的人。從今多集團中的人事安排可以知道會長領便當的可能性很大,而在集團中其實並不如意的杉村失去了如潤滑劑的岳父襄助,會不會帶來劇變?

編輯室的騷擾事件最終以「各打五十大板」落幕,而井手則被調離編輯室。真正重要的是之後井手與杉村的對話;誠然井手很討人厭,但論到在職場生存他的確是當之無愧的行家。所謂的騷擾只是幌子,井手利用此來重回總公司,間野在他口中則是攀龍附鳳的狠角色。而且他早就看透了二人的關係,也令杉村無法再逃避。

還願意去調查的杉村、手島和前野硬是拉上阪本啟(細田義彥)去見寄出賠償金的早川多惠(富士真奈美),就像暮木一樣也是老好人的樣子,而且說話也是習慣從他人出發,一舉掌握局勢。

直到找到早川,眾人才發現對羽田光昭(暮木一光的真名,又多了一個名字 …)的猜想有誤。雖然羽田的確參與了日新的犯罪行為,與最為神秘的御廚並不是同一個人。而且早川明顯話中有話,羽田的舉動絕不是單單彌補迫田とよ子(島かおり)這麼簡單。不惜自殺也要達到的目的是甚麼?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55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