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背影》第7話 (7.0分)


Share


講述鞋匠面對老年想找伴和繼承人的故事,靠海量對白交代劇情,人物性格突出,部分情境亦有趣,但繼父子的故事和感情寫得不深刻,愛情線神速進展亦舖排不足,整體劇情較為一般。選角亮眼引起話題,渡邊謙和東出昌大共演,戲外關係為戲裡劇情增添不少趣味聯想。

作者:萍兒
收視:9.7%


劇 名:おやじの背中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7-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池端俊策、井上由美子、岡田惠和、鎌田敏夫、木皿泉、倉本聰、坂元裕二、橋部敦子、三谷幸喜、山田太一
導 演:山室大輔、鶴橋康夫、石橋冠、北川雅一、竹園元、清弘誠
監 製:八木康夫、真木明

音 樂: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第七話「よろしくな、息子」 ============

高村浩司-渡邊謙
戶川祐介-東出昌大
戶川泰子-余貴美子
東鄉達郎-笹野高史
大島桂-柴田理惠

《父親的背影》2014夏季日劇前瞻


今集請來80歲名編劇山田太一寫《多多指教,兒子》,跟上集一樣,主要透過人物對話來交代劇情,當中最具話題性的莫過於渡邊謙和東出昌大這對未來岳父女婿共演繼父子,為本來只屬一般的情節增添不少趣味。

在便利店打工的戶川祐介(東出昌大)以德回報企圖行劫的婦人大島桂(柴田理惠),令顧客高村浩司(渡邊謙)刮目相看。故事一開始便發生劫案,相當能吸引人追看,與上集平淡的開場相比先勝一籌,同時亦突出了祐介和善的性格。

鏡頭轉到老人院,以幾個鏡頭交代了戶川泰子(余貴美子)是個工作能幹的派遣公司職員,透過她跟東鄉達郎(笹野高史)對話,得知她是祐介母親,又帶出她跟一個只顧說鞋的鞋匠相親的主線。

浩司約祐介出來,除了表揚他外,也說起鞋的話題,讓觀眾聯想到浩司便是那個鞋匠,這樣帶出環環相關的人物關係挺有趣。浩司喜歡上泰子卻被拒絕,於是偷偷去看她的兒子,再發現祐介人品好,想他繼承衣缽,安排亦合情合理。

這幕對手戲長達十分鐘,對話內容跳脫,一會兒說鞋,一會兒又說打劫的婦人,一會兒又按腳穴位,沒有重點,說了大半天才說到相親的主線,最大的作用是突顯出浩司「三句不離本行」的性格,至於老是說工作的男人是否吸引還真是見仁見智,能遇到懂得欣賞他工作的女人是幸運,不過更大可能是被人覺得他沉悶。

祐介和泰子兩母子閒話家常,較為平淡,當中說到祐介辭工的理由,似乎跟本集的主線沒有太大關係,後來提到浩司,也不覺得泰子特別在意。泰子在家仍工作,無疑是個工作狂,這點跟浩司很相似。

泰子為了兒子去找浩司,是整集最長的對手戲,不論對相親一事或祐介當鞋匠,泰子都跟浩司處於對立立場,而浩司仍堅持大讚泰子母子二人,又說出了他臨到老年感到寂寞,因此想把手藝傳給他人,同時亦想結婚娶妻。記得上集同樣是老翁想娶妻,而今集明顯更有說服力,因為刻劃較多,更能讓觀眾理解當時人的心態。

在這場十三分鐘的對手戲,泰子大多對浩司的行徑不認同,但在最後一分鐘卻閃電逆轉,忽然撲到浩司懷裡接受了他,令筆者看得愕然。這段感情明顯舖排不足,也可能筆者比較慢熱,所以很難接受箇中情感轉折,只是看到泰子那副很久沒碰男人的飢渴神情,覺得相當好笑。

劇情繼續快如火箭,祐介回家撞到裸著身子的浩司在媽媽床上,其後得知他已跟媽媽約好結婚,進展相當神速。祐介把浩司叫作爸爸,本來是沒甚麼特別的一幕,放諸戲外二人的關係,卻顯得相當微妙和有趣。最後祐介向浩司學造鞋,又帶女友來見家長,大團圓結局。如果女友找杏來客串就一絕了。


今集跟過去最不同的地方是,劇中沒有有血緣關係的父子,繼父子間的關係很見外,沒有深厚感情,也沒有任何衝突。子承父業繼承鞋匠部分本應有發揮空間,卻著墨甚少,劇情反而則重在感情線上,但欠缺舖排,閃電進展難接受,不論是父子情還是愛情都不夠深刻。

全劇舞台簡單,但處境頗有趣,主要靠四場對手戲的對話來交代劇情,對白又多又長,寫得直白又細微,並能切合人物性格,值得一讚;但當中有不少與主線無關的對話,模糊了主題焦點,若將那些篇幅用作舖排主線感情相信會更佳。由於較多對白,容易看得沉悶,要看字幕的觀眾便要加倍集中精神。

本劇對三位主要角色的性格刻劃也很出色,尤其在言行舉止間已成功帶出高村浩司的性格和心理,呈現出他邁入老年對家庭、對手藝傳承的渴求,以及對年代轉變的感慨,渡邊謙的演技自然流暢。東出昌大演溫文善良的好好先生,外表馴良的他表現稱職。至於余貴美子亦好戲,能看到她從工作狂到渴望愛的單親媽媽等不同面的切換。

今集最富玩味的不在劇集本身,而在選角,本來普通的父子對手戲,卻因為演員戲外的未來岳父女婿關係,增添不少趣味解讀和聯想,可謂是神級選角,不過同時亦令觀眾看得出戲,投入不了劇情。

劍心補充:

作為男性,在下對於這集的觀感會較佳。萍兒所說的在下都認同,不過在下作為一個前度宅男,對於浩司的行為和想法有很高的共鳴感。畢竟在下也試過滿口都是自己興趣無女性緣的日子,到了人生某個階段想改變,所以才開始寫博客而有不同的邂逅,能明白浩司心境的改變,故此意外地由頭看到尾都不覺悶。

對於「鞋宅」及「黃昏之戀」在下覺得本集是合格以上,然而這劇主題是「父子情」,這方面有所不足是事實。看本劇的一眾老牌編劇,山田太一起碼會在設定和情節上帶來吸引的點子,不是純粹的沉悶老氣,已屬難能可貴。

下兩集的卡士再度升級,第8集有大泉洋、高橋克實、田中哲司、塚本高史、田中奏生,第9集有内野聖陽、神木隆之介、夏川結衣,相信能吸引普通觀眾,期待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74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