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U Season 1》第10話 (8.0分) + 總評 (8.0分)


Share


第一季結局雖然相對高收,但絕對算不上高質,只是受惠於強敵的觀眾回流而已。結局的一切算順理成章,不須解謎就可以看齊真相,然而更多的謎團要待第二季解開,意猶未盡的觀眾會否被吸引到收費台繼續追看?作為一齣消耗腦力的作品,每一名觀眾都是劇中世界的一部份,在最後一集讓我們一同拾回第一季真相中丟失的最後一塊碎片!

作者:CK
收視:13.8%


劇 名:MOZU Season1~百舌の叫ぶ夜~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4-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逢坂剛「百舌系列」
編 劇:仁志光佑
導 演:羽住英一郎
監 製:渡邊信也、井上衛、森井輝

音 樂:菅野祐悟、得田真裕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倉木尚武 - 西島秀俊 主演
大杉良太 - 香川照之
明星美希 - 真木陽子
室井玄 - 生瀨勝久
中神甚 - 吉田鋼太郎
鳴宮啓介 - 伊藤淳史
中島葵美 - 有村架純
新谷和彦 - 池松壯亮
東和夫 - 長谷川博己
倉木千尋 - 石田百合子
津城俊輔 - 小日向文世
来栖利理 - 奧貫薰
若松忠久 - 戶田昌宏
村瀬龍臣 - 鶴見辰吾
南貴之 - 染谷將太
赤井信輝 - 田口浩正
筧俊三 - 田中要次
大杉恵子 - 堀內敬子
大杉めぐみ - 杉咲花
明星香織 - 音月桂
村西悟 - 阿部力
森原健吾 - 瑳川哲朗
寺門守 - 品川徹

西島秀俊、香川照之《MOZU Season 1》介紹


上集最後室井玄(生瀨勝久)絕處逢生,不但奪回公安部的權力,更一舉除去以津城俊輔(小日向文世)為首的反對勢力。似是成竹在胸的津城敢於束手就擒,言談之間彷彿不為外國總統的安危擔心。但單靠報仇心切的倉木尚武(西島秀俊)和智力略為不足的大杉良太(香川照之)還能夠扭轉戰局嗎?

相信讀者還記得幾星期前的大杉大言不慚地辭職,沒想到今天好像沒事人般回到搜查一課,更視搜查本部和組織架構如無物,要求上司村瀬龍臣(鶴見辰吾)動員整個一課去對抗室井。結局篇故事發展大於一切下只好容忍這一段「無厘頭」的熱血劇情。

追求速度妄顧劇情的又一例是津城三人組中的唯一女將明星美希(真木陽子)。上集浴血一幕仍記憶猶新,不過兩天就生龍活虎地跑到機場實在說不過去。當初的新谷宏美(池松壯亮)墮崖也有好好休息,倉木同樣失血不少,也沒有美希如此驚人的回復力;唯一解釋似乎是美希的流血經驗要比倉木多,中槍也只是小兒科 ……


來到結局篇所有的重要角色都聚集到機場。在本劇中表現出色的宏美最後一次化女妝,勢要將每一個害死兄長新谷和彥(池松壯亮)的人殺死。作為暗殺目標的外國總統則是攜家眷到訪,綜合之前的種種線索,第二季的作戰舞台很有可能移師日本國外,在這次的炸彈陰謀後倉木等人也許要繼續跟外國人打交道。

正戲開始不久,本來逃過公安監視的倉木又再落入室井手中,其實以一般人推斷也會加強周遭對付津城一方的力量,故此大搖大擺行事的倉木要不是蠢,要不就是想深入敵陣。上圖的場景其實跟過去多集中二人在公安部的對話如出一徹,劇情上也是一以貫之,室井居高臨下看著倉木的掙紮。

主導節奏的室井到此刻才公開恐怖計劃的細節;說實話香港人常看外國電影,比較之下室井偷運炸彈的方法其實不算高明,縱然筆者可以為他設想多個自圓其說的方法,但說到底日劇的強頂始終不在要求高技術的情節。本劇說是圍繞爆炸案展開各種劇情,但對於案件本身的掌握其實最弱。

就在室井準備炸彈的時候負傷的美希悄然而至。但秉承正義的一方要先警告後制服的騎士精神,美希一下子就被邪惡的室井擊倒。不過室井除了心狠手辣外,也用言語動搖美希,先是之前軟禁期間離間津城和美希的關係,現在又用倉木的處境來喚起對方對父親的重視,才能夠一舉致勝。

那麼最重要的炸彈本體在哪呢?這時候就要動用陳年大咖鳴宮啓介(伊藤淳史),但為何鳴宮有能力監察機場的網絡?小小的一個警官怎能得到極秘的情報,在警崗有一個超級電腦中心?當正義的朋友要拯救世界時,還是包容一下,不要提太多問題。(順帶一提,如果視鳴宮是跟《血色星期一》中的獵鷹同水平的黑客,只需要用假語音命令警察帶走炸彈,再遙距引爆就可以了。)

倉木被柙解離開機場,卻大顯身手在雙手被鎖的情況下一對四,由第一集開始的反覆出現的車禍場面終於復活。倉木三人在多番的受傷和無所作為後,才終於在最後一集最後的一個場景中聚首。


筆者可以肯定,99%的觀眾都會在第一張圖的瞬間凝神靜氣,等待宏美cosplay空姐襲擊室井的一幕。可是這個期望注定落空,因為殺手宏美是以更強大的空降進行突襲,起初打得室井毫無招架之力。然而 ……


手中有槍的室井還是佔有優勢,即使宏美是比已死的中神甚(吉田鋼太郎)更強大的存在,使用冰錐還是比不上熱武器的。最終因為衝動而殺人無數的宏美,就像他心中所住的那一頭名叫「百舌」的惡魔一樣,變成百舌的早贄。

大杉在結局終於發威,借助鳴宮的力量追蹤炸彈的去向,可是在拯救外國總統的同時將自己、總統的女兒與炸彈一同反鎖在VIP室中。就在室井引爆炸彈的一刻,抱著小女孩從高空一躍而下,順利拯救所有人。看似室井的陰謀已被化解,但試想想以內閣官方長官為首的壞蛋一方目的是要製造恐慌,創造成立「公安省」的土壤。所以津城一方也沒有獲得勝利。

炸彈爆炸後室井倉木二人的追逐其實意義不大,宏美竟然不死也頂多是為第二季多加點懸念,但筆者想在這裡探討一下室井的理想;或許室井的所作所為的確有「為了國家」這一個目標,也許想要改變就必須要有犧牲。可是整齣《MOZU》中警察和公安的互相猜忌、攻擊,還有倉木在尋求所有真相的過程中承受的痛苦,看似只是劇集中的故事,其實與我們的生活不是那麼遙遠。室井死到臨頭想要用利益來攏絡,其實側面證明了權力至上、國家利益至上的想法有多麼腐敗。

在第一季完結之前,還有一點的收尾工作。美希一直在收集的日曆紙原來是在記錄著她接到惡作劇電話的時間,她猜測是失蹤父親的來電,然而過往劇情線索中明顯是指向還未解決的達摩之謎,如今想用惡作劇作解釋似乎不能令人信服。是留有伏線還是編劇無法寫好結局,唯有寫出一個生硬的解答?

倉木千尋(石田百合子)究竟是否幫兇的問題也是輕輕帶過,只道她不清楚轉交的是炸彈,又因為對倉木的感情而卻步。這個解釋勉強能夠處理千尋被炸死的謎團,但集中營alpha作戰則明顯是留作吸引觀眾追看第二季的引子,不知道不打算購買WOWOW服務的日本觀眾會有甚麼感想?

最後的最後,背景好像是回到第一集新谷兄弟墮崖的地方。一個男人抓著宏美的招牌武器冰錐,從海中爬到石頭之上。因為筆者手中片源質素不夠好,既看不清衣服的顏色,也看不到右手有沒有傷痕。但第二季想要緊張刺激的話,有甚麼比得上和彥死而復生更好呢?

第一季至此完結,接下來有最後一次的謎團名單,還有MOZU第一季的總評。

謎團名單:

1. 爆炸事件的原意是製造恐怖襲擊,可是定時炸彈提早爆炸炸彈的真正目標既然是外國總統,雖然沒炸死目標但成為了建立公安省的基礎。千尋的死就如室井所言,是想影響倉木的判斷力,但就結果而言,室井的死證明憤怒比哀傷的力量要大。

2. 千尋自集中營alpha作戰的七十二小時潛入後精神日衰,倉木家的女兒雫更可能死在千尋手中,實為室井女兒的雫為何被殺?千尋在當時又經歷了甚麼?這些都要留待第二季來解答。

3. 達摩到底是甚麼?千尋、美希和美織都可能夢見過達摩,它在事件的角色又是甚麼?為何國民監視系統會產生這樣的副產品?同樣,第一季沒有解釋。

4. 公安省的設立,是陰謀的最終目標,還是更大陰霾中的一環?第一季中只以恐慌來鋪墊,第二季會繼續發展這一條劇情線,還是另起爐灶?

總評 (8.0分) – 「未完待續」永遠不可能完美

《MOZU Season 1》不是我看過最棒的日劇;故事不算最精彩(當然也不算難懂),演員除了飾演新谷兄弟的池松壯亮外表現只屬一般,燈光取鏡配樂等雖然出色,但不是影響評價的重要因素。不知不覺在《劍心‧回憶》寫評超過一年,本劇一定是最難寫的一套。即使為過往筆者所看的劇全部寫評,《MOZU》依然是最難寫的一齣。

連帶之下,總評則是糾結中的糾結,之前每一個總評的取態和寫法都不一樣,而面對MOZU這個大魔王,筆者決意採用最簡單的方法,寫一些優缺、評價一些演員。除此以外的,我相信一直追看劇集和劇評的讀者們是心裡有數的。

TBS和WOWOW不是第一次聯合製作電視劇,之前的《DOUBLE FACE》獲得好評,已經讓觀眾了解兩台聯合的威力,不論台前演員、幕後劇組,還有優質的改編劇本都是之前聯合製作成功的原因。《DOUBLE FACE》使用的正是香港本土製作,大熱《無間道》三部曲的劇本。能夠外銷荷李活的劇本質量自然有保證,《MOZU》的原著又有沒有同等的威力?

日劇版《MOZU》由逢坂剛的「百舌系列」的改編,筆者沒看過原作,只從他人口中知道兩件事:改編劇本極度嘆慢板、大量原創人物和情節;筆者會集中講這兩點。

劇情上的拖延肯定是鐵打一般的事實,雖然WOWOW出名用拍電影的手法來拍電視劇,但拍攝手法主要是體現在鏡頭的運用上。MOZU多番出現一氣呵成的長鏡頭其實很引人入勝,就算使用的次數比較多依然是錦上添花之舉。將同樣的場景一再重覆也是有助觀眾了解故事,主要有新谷的回憶和爆炸案的細節,在兩個本劇最難理解的部份上導演善用重覆場景的方法,透過多次重溫讓觀眾深入了解和抽絲剝繭。實際上外地觀眾看網上版可以輕易地回放重播,但日本觀眾每集正常只能看一次,像筆者般為了確認線索而重看又重看根本不可能。簡而言之,拍攝手法沒有大問題。

但與此同時劇情的張弛欠佳卻是死穴。第四集圍繞大杉的女兒講足一集當然是例子,以倉木為首的吸煙集團、津城和美希不斷的天台密會、各個角色間絕非必要的對話等,都是顯而易見的拖戲之舉。粗略估計MOZU第一季可以騰出兩、三集專門播放這些不必要的重覆,其餘劇情集中播放,既然填滿TBS一季的檔期,又不用虐待觀眾,豈不妙哉!

以上的當然只是開玩笑,兩台為了遷就檔期使用了現在的拖長戰術。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戰術,就是可圈可點的原創部份。

據說諸如達摩、東和夫(長谷川博己)、中神等全部原創,有看原著的觀眾可能不滿,但大部份像筆者般只看劇集的觀眾相信不會知曉甚麼角色、甚麼情節是原著以外的創作。單就這層面而言編劇的原創已經成功了一半,沒有讓觀眾發現原著跟原創之間的不協調是基本中的基本。但深入到每個單元來討論,又是不是能好好發揮原創的優勢?

中神甚當是原創部份中最成功的一個,甚至筆者會選擇將東的角色和劇份融入到中神身上,而不是保留一個由名演員(長谷川博己)飾演,但出場機會不多,後段又變得神神化化的角色。有空餘加入東和夫倒不如延長中神的性命,至少令武打場面更有可看性。

但東的用途明顯不在於創造一個反派。將他和達摩放在一起討論就可以發現,這兩個角色在第一季既沒有多少發揮,但又相當重要,而且他們都順利過渡到第二季;加上完全沒有進展的集中營alpha,真正得到解答的只有爆炸陰謀一項。其實不管是劇情延沓抑或原創劇情,都顯示兩台用心良苦地推銷自己的真相。

TBS x WOWOW看似是兩強聯手,但這把兩刃劍今次不太靈光,恰好遇上「近年最出色刑事作品」的《BORDER》,就出現了筆者最不想見到的場面:直播看BORDER,錄影看MOZU,WOWOW強項的深沉、細膩風格被對手重創結局篇收視大升就是最好的證據。可是兩台原意的互相推銷大抵不能收效,先鋒的TBS已經中伏陣亡,後繼的WOWOW不會有收視數據,只要看看若干年月後兩台會否再度聯合,就能知道今次的表現如何。

在這裡筆者先問一眾讀者第一個問題:你會因為這些懸而未解的謎團和第一季的魅力而訂購WOWOW嗎?

演員的表現大多都只屬合格,上圖四人都只是保有自己的一貫風格,當中香川照之必須要單獨抽出來評價一番。有鑑於大杉這一角色有破壞無建設的特性,相信是誰演誰死的陷阱,反而香川本身略帶喜劇效果的容顏相當適合大杉。總結而言,其餘三人是正常發揮,香川則是「成功飾演了一個失敗者」。

另一個一定要評價的演員自然是池松壯亮,完美地演活神經病殺手新谷宏美。除了演技獲肯定外,劇中非常吸引眼球的女裝造型也應記一功,以往聽聞外國名演員剃頭、減/增肥來配合角色,相比池松壯亮這些犧牲也算是小兒科了。另外筆者依然認為池松高度參考了蝙蝠俠中小丑的演出,特別是化妝經常出現小丑標誌性的疤痕狀血痕,希望池松不會步小丑的演員,希斯‧萊傑的後塵。

《MOZU》第一季正式落幕,筆者想多問兩個問題,為兩個半月來的解謎之旅畫上一個句號。各位讀者有多少會追看第二季?如果讓你來評價的話,本劇最值得稱道的是甚麼,最需要批評的又是甚麼?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907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