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炎丸居酒屋 (70分) 環境一流,食物與服務參差


Share


炎丸居酒屋是本自日本的名牌,銅鑼灣時代廣場的分店環境非常寬敞開揚,有多款 KIRIN Frozen 口味,部分下酒小菜出色,很適合喝酒聊天,然而其他菜式水準難料,主打的爐端燒令人失望甜品也不過不失,香港人和日本人侍應的態度又有天淵之別,論參差程度可謂首屈一指。


銅鑼灣是在下工作的地方,這裡的日式食肆都給在下吃得七七八八,時代廣場近半年來新裝修有很多食肆進駐,這間「炎丸」因為在日本有點名氣,故此就找天和朋友二人來這裡一聚。

話說這間「炎丸」有點實力,創業於東京都新小岩,就在「麵屋一燈」的附近,曾經在日本居酒屋比賽中贏得第一,也贏過有關飲食服務比賽的大獎,現時日本及國外各有7間分店,看來是猛龍過江。不過就算日本那邊有多高水準,到香港也未必是同一回事,最近的例子是福岡第一拉麵「金田家」(食評)的銅鑼灣店讓在下看到業餘的水準,這間又如何?

在下早一天打電話訂位,電話中對方說已經訂滿,不打緊當是在下訂得遲,心裡暗暗在想早前一班美食博客的試食威力這樣大?於是在下決定去Walk-In,8:15去到,門口有幾個人在等位,然而等了近5分鐘都不見有侍應來招呼,只好拍拍門口的環境。

終於有人出來招呼,一位戴眼鏡素顏的女侍應快步趕過來,似乎是因為很忙碌,所以語氣略顯不耐煩。在下以為要多等一會,不料她直接領在下入內,發現店內只有七成滿,到底早一天說訂位已滿,是有很多人訂座不來,還是店方只留很少座位供訂座以製造旺場感覺?真是耐人尋味。

雖然證實了在日本拿服務比賽大獎的店到了香港是另一回事,但環境確是一絕,我們兩個人坐四人桌,無論桌的大小和桌與桌之間的位置都多得驚人,有如去了偏僻地區的餐廳。現場再放多三成桌椅也可以,加上格局非常開揚,以銅鑼灣的食肆來說接近無敵手,愛私隱愛空間感的朋友一定會喜歡。

此外餐廳正中間是開放式爐端燒,香港也有其他居酒屋用上真炭火,但使用備長炭插在沙上燒,這環境在下多於日本偏遠的餐廳看到,在香港還要是旺區的這個玩法,特別程度大概僅次於尖沙咀「田舍家」的超高級爐端燒吧。

KIRIN Frozen 白桃味,原味乳酸 ($58)

點了菜先上的是啤酒,這裡有在下非常喜歡的「KIRIN Frozen」,而且還有9款不同口味。在下點了白桃,果汁啤酒帶甜易入口,加上 Frozen 獨有保持冰凍的啤酒細泡,女生一定會喜歡,在下應該會逢去必點。

有趣在朋友點的原味乳酸,即是啤酒加入 CALPIS,然而CALPIS是ASAHI旗下的飲品,和死敵KIRIN混在一起發售,是怎樣的一回事?要知道 Frozen 是要用 KIRIN 特製的機器才能製作,負責提供的 KIRIN 代理知道後會如何處理?

在這裡提及有關酒的小插曲,這裡入口左邊有一道「梅酒牆」,根據資料店方共有47款梅酒可選。在下是大愛梅酒之人,但在Menu Drink List怎也找不到梅酒的介紹,實在不可思議,難道是要開口才有的隱藏飲品?

薄切牛肉眼壽司 ($98)

首道上的菜是薄切牛肉眼壽司,是這裡名物之一,把薄切的肉眼輕燒然後舖在壽司飯上,論肉質雖然未到入口即化但也是味濃而嫩滑,配合壽司的醋飯讓味道變得清新。雖然感覺有點貴,但尚算物有所值。

自家製魷魚鹽辛薯仔沙律 ($42)

看賣相當然吸引,自家製的薯仔沙律以密封玻璃樽盛載還要加上封條,好像告訴你內裡的東西新鮮而高貴,包裝這樣「隆重其事」之下還以為有北海道男爵/北明薯仔沙律的水準,然而在下和曾長住日本的朋友都覺得平平無奇,倒是鹽辛魷魚比較吸引,混在沙律全靠魷魚的鹹香提升分數,整體是包裝取勝的一道菜。

炎丸名物牛腸煮配蒜茸多士 ($72)

另一名物,話說在下本身不太愛吃內臟,而這個除了牛腸還有牛肋肉及牛腩混在一起,所以吃下去並沒有在下討厭的內臟口感。醬汁應該是以紅酒和味噌製成,出來效果有如在下最愛 Dining Kitchen Vegi的「紅酒燴牛肉」,一樣是把肉煮到非常軟稔口感一流,不過這裡的汁口味較濃和重,吃完肉再用蒜茸多士蘸汁吃,令人回味無窮,是這晚的No.1推介。

燒蘆筍伴七味蛋黃醬 ($48)

開始挑戰這裡的燒物,這一道非常簡單,只是把蘆筍燒好再加七味粉和蛋黃醬而已。蘆筍入口清爽食材有水準,不過個人覺得強制連同蛋黃醬一起吃做法不太好,沒有機會吃到蘆筍原味(總不成用水清洗再吃吧),建議不要畫花紋,放在旁邊讓顧客自行蘸上就好。

燒大蝦 ($98)

這裡最有名的燒物是喜知次魚,不過$888一條的售價加上在下不太愛吃魚,所以就點了大蝦試試燒物的功架。很抱歉在下和朋友吃完齊齊判定為是日劣作,蝦肉尚可而稍乾,重點是完全感受不到燒烤的炭香,感覺有如灼熟再稍烤表面再上菜,街邊數十元的串燒蝦可能會更吸引,然而這裡賣近百元一隻,中伏了。

傳統牛肉山葵燒 ($128)

就是燒牛肉上加上Wasabi,因為之前吃過薄切牛肉眼壽司有比較,這裡的牛肉質素明顯遜色一點但還算合格,配合看來不是鮮磨的山葵,一起吃味道是有趣,但問題是牛肉稍為放涼一點就會變得難吃,建議大家快點吃。

黑威士忌梳打,柚子威士忌梳打 ($48)

二人喝完啤酒轉轉口味,點了的這兩杯其實就是「Highball」,如此簡單的飲品難言好壞,下次在下還是會點 Frozen 喝。

抹茶奶凍 ($48)

最後是甜品,選擇不多,我們先選抹茶奶凍,和沙律一樣包裝精緻,不過也和沙律一樣外在比內在優勝。近期香港因為 Via Tokyo 之類的抹茶點大流行,大家開始懂吃出色的抹茶,這個奶凍的抹茶濃度,不要說和日本比較,就算在香港也難言濃厚,倒是底部的奶味更出色,整體清淡不是很甜,是適合飯後吃,然而千萬不要對抹茶部分抱有期待。

燒水果拼盤 ($58)

另一道甜品是燒水果拼盤,是香蕉、橙、菠蘿的組合。相比起蝦,用備長炭去燒生果很容易帶出糖份和焦香味道,故此順利成為這晚燒物的首位,個人覺得可以再燒久一點,但現在已不錯,起碼比半調子的抹茶奶凍好。


總括來說,這間「炎丸」的食物質素實在很參差,最大賣點的爐端燒是最失手的地方,反而煮物有相當水準,包裝得最漂亮的菜式平平無奇,普普通通一碟卻暗藏美味,令人費解。這裡的環境雖然不像日本傳統居酒屋那樣有熱鬧親密感,但如此寬敞的空間對於香港人來說卻是一大優點,加上有多款口味的 KIRIN Frozen,相比起晚飯似乎更適合喝酒聊天。

此外服務方面同樣可以用參差來形容,在下入門口時被來去匆匆的香港人侍應嚇到,但店內的日本人侍應卻笑臉迎人十分有禮,簡直是天與地的分別。看來此店得到的什麼大獎並非虛言,但要真正感受,還請移駕日本,這晚在下和朋友每人消費$500,去日本的炎丸應該會吃到撐而更滿足……

炎丸居酒屋 Enmaru Izakaya

地址:銅鑼灣勿地臣街1號時代廣場10樓1001A舖
電話:2721 9955
連結:OPENRICE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180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