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福遊戲》第6話 (7.0分) 逆轉蒼白無力,漏洞多對手廢


Share


稍為偏回商戰部分但未見出色,細川逆轉過程太簡單,當中存有不少漏洞,加上對手坂東毫不精明似頭蠢豬,戲味薄弱無痛快感,美人秘書成唯一亮點。棒球部分為沖原搞心智教育有點奇怪,沒有之前打比賽的精彩。幸好下集開始終章大戰勉強有追看價值。

作者:劍心
收視:14.8%


劇 名:ROOSEVELT GAME ルーズヴェルト・ゲーム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4-2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原 作:池井戶潤「ルーズヴェルト・ゲーム」
編 劇:八津弘幸、山浦雅大、西井史子
導 演:福澤克雄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細川充 - 唐澤壽明 主演
仲本有紗 - 檀麗
笹井小太郎 - 江口洋介
三上文夫 - 石丸幹二
青島毅 - 山崎努
朝比奈誠 - 六角精兒
大道雅臣 - 手塚通
豊岡太一 - 兒嶋一哉
神山謙一 - 山本亨
古賀哲 - 高橋和也
北大路犬彦 - 和田正人
長門一行 - 槙田Sports
沖原和也 - 工藤阿須加
山崎美里 - 廣瀬愛麗絲
中川篤 - 小須田康人
井坂耕作 - 須田邦裕
猿田洋之助 - 佐藤祐基
萬田智彦 - 馬場徹
松崎 - 大橋一三
鷺宮 - 小橋正佳
荒井 - 岩間天嗣
倉橋 - 北代高士
円藤 - 檜尾健太
二階堂 - 高良亘
須崎 - 木更津与兵衛
水木 - 久保孝真
仁科 - 足木俊介
磯部支店長 - 峰龍太
林田喜久雄 - 宮川一朗太
坂東昌彥 - 立川談春
諸田清文 - 香川照之
如月一磨 - 鈴木伸之
尾藤辰五郎 - 坂東三津五郎

《羅斯福遊戲》劇集介紹


早兩集靠棒球部分苦撐,今集卻大改風格變回商戰主導,令人有點無所適從。主線是之前出場不多但有存在感的開發部長神山謙一(山本亨),青島最大賣點「研究開發」就是靠他的領導。

這裡開始講述社長細川充(唐澤壽明)和神山的過去,是細川一手把犯錯被流放的神山帶回開發部,帶出了二人的關係,也解釋了神山為什麼一直堅持品質控制。這部分沒錯是交代清楚,但只是平舖直敘毫無感情,是本劇最大問題之一。

突然交代了二人的關係,於是就有細川拜託神山而對方答應全力以赴的一幕,但老實說開發這件事,不是靠努力就能提早完成的,細川某程度是在強人所難,是一個社長應有的態度嗎?

另一方面沖原和也(工藤阿須加)因為過去的打架事件被報導而動搖,雖然隊友支持他,但無助領導層對他的評價。細川把事件看得很輕,同時把問題完全推給負責棒球的三上文夫(石丸幹二),那事不關己的態度令人對他的能力更有懷疑。

沖原因為被八卦雜誌記者挑釁,沉不住氣不斷投出危險球而被退場,展現出他作為選手未成熟的心智抵擋不住壓力。同時又帶出這是五輪社長坂東昌彥(立川談春)的秘書花房志穗(平井理央)策劃的陰謀。似乎劇情又想帶起另一個重要人物?

同樣是當秘書的仲本有紗(檀麗)也有一點發揮機會,當她聽到社長和三上討論棒球部的問題時,即以暗示的方式提出應該正面面對傳媒批評的意見。三上恍然大悟即時行動。雖然做法很對,但這樣露骨的暗示和三上震驚的反應,總覺得是中學生級數的技倆。

教練大道雅臣(手塚通)讓沖原不斷接球,到他筋疲力盡也不讓他休息,用以讓他突破自己增強對棒球的堅持。看到工藤阿須加的眼充滿血絲,感覺他演得非常投入,但個人對於這種手法是否可以激勵沖原很有懷疑,故此未能感到熱血。

因為會長的關係,青島找來巨人棒球隊的二軍前來打練習賽,沖原也終於忍住了記者的挑釁投出好球,更因為現場有名教練看到他的表現後大讚,讓傳媒對沖原由討伐變成支持。這個改變看來雖然合理,但總覺得缺乏戲味未能投入,是劇集至今棒球部分較弱的地方。

順帶一提賞識他的鹿取義隆是真名,他的確是巨人隊球員,引退後做過巨人隊二軍教練,現在為棒球評論員。海外觀眾未必知道他是誰,但相信日本棒球迷對於棒球名人在劇中演回自己應該會覺得很有趣。

回到商戰,在下於上集劇評已對五輪可以製作出和青島同級的影像處理器感到懷疑,這集的故事發展亦解釋了相關的疑問,細川找獵頭公司雖然劇情故意營造他可能另謀高就,但因為力度不夠,相信任何觀眾都會猜到這只是他逆轉的一著。

然而完全沒有想到他的目標是透過獵頭公司把對手五輪的開發部長挖過來,「順道」要他拿出五輪影像處理器的數據。雖然細川說出利害關係,但對方這樣簡單就答應在下覺得難以置信,在這個爾虞我詐的世界那會這樣輕易地相信別人?

拿著底牌的細川跑去見坂東,又一次先陷入劣勢再拿出必殺技一口氣反擊。這一招在本劇已經用了很多次不再新鮮,而且逆轉過程的舖排太少,讓反擊欠精彩,更甚是相片上那個水印面積那麼大,一般人要察覺實在不難,難道五輪的員工眼睛都有問題?如果在下是導演,會把細川手上那張放大兩倍的照片變成放大10倍,去增加說服力。

不太精彩的逆轉,除了是舖排弱之外,還有對手的級數。抱歉也要說立川談春演出來給人的印象就是「一頭蠢豬」,就如上圖所見的那樣,和香川照之比較差九班,怎會讓人覺得精彩?

比他更值得談論的是演秘書的平井理央,雖然不再青春但感覺是個氣質美女,翻查資料原來她是前富士播報員,2012年因為結婚而引退,現在以演員身份活動,今次《羅斯福遊戲》是她的出道作。從富士跳到TBS實在有趣。

也許因為她的出身,演出有幹練感比起老闆更精明,在下寧願她多點出手而不要讓那頭豬獻醜。這角色需要的一點奸味平井也具備,話說她當播報員時多次在面對年輕小弟弟時以低胸短裙打扮進行訪問,搞得那些弟弟「眼光不知放哪方」而讓她受批評。如果這劇會讓她進行色誘就對了。

細心想一下,如果等五輪的影像處理器推出市面,青島此時拿出證據控告他們侵權,絕對可以把對方打到無法翻身。劇情以神山對出賣情報的昔日手下沢木英夫(駿河太郎)有愛惜之心而解釋不控告的理由。值得一提是駿河太郎正是《半澤直樹》第二部堺雅人協助的那個酒店社長,可憐到了這劇只出現在回憶之一無戲可演。

連抄襲也不高明的坂東此時決定使用最後殺著,拿到青島的股東名冊,明顯是想進行敵意收購,加上笹井小太郎(江口洋介)正式開口叫細川讓位,於是之後的劇情應該是細川 VS 笹井,戰場在股權控制之上。

下集會出現兩個新角色,包括演擁有青島10%股權的竹原研吾(北村有起哉),及擁有30%的女社長城戶志真。特別留意演城戶的是來自台灣的翁倩玉,60-80年代在日本樂壇活躍,《阿信的故事》主題曲「信」就是由她所唱,不知你又是否認識她?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48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