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弱小也能取勝》第2話 (7.5分)


Share


本集結構比較鬆散,主要描寫兩位學生,但白尾與田茂對立部分感覺有些刻意,精采程度不及上集,收視下降合理。不過好在有笑位點綴,彌補流暢度不佳的缺點,最後結尾意外熱血、感動,整體而言仍有水準。

作者:Ingrid
收視:11.7%


劇 名:弱くても勝てます~青志先生とへっぽこ高校球児の野望~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4-04-12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原 作:高橋秀實「弱くても勝てます: 開成高校野球部のセオリー」
編 劇:倉持裕
導 演:菅原伸太郎、池田健司、明石廣人
監 製:河野英裕、大倉寬子

音 樂:井上鑑
主題歌:嵐「GUT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田茂青志 - 二宮和也 主演
赤岩公康 - 福士蒼汰
樽見柚子 - 有村架純
白尾剛 - 中島裕翔
樽見楓 - 藥師丸博子
江波戶光輝 - 山崎賢人
龜澤俊一 - 本鄉奏多
岡留圭 - 間宮祥太朗
志方英介 - 櫻田通
樫山正巳 - 鈴木勝大
牛丸夏彥 - 柳俊太郎
光安祐太 - 平岡拓真
伊勢田秀人 - 阿久津慎太郎
増本信樹 - 荒川良良
利根璃子 - 麻生久美子
赤岩晴敏 - 光石研
峠直介 - 川原和久
三條光茂 - 笹野高史
谷内田健太郎 - 市川海老藏(第11代)

《即使弱小也能取勝》二宮和也、福士蒼汰 2014春季日劇前瞻


第二話著墨於兩位學生,首先是隊上唯一有堅強實力的白尾剛(中島裕翔),他每天晨跑、晨操,柚子(有村架純)說自入學以來從未間斷,連下雨下雪的日子也不例外。

至於其他成員,並沒有因為田茂(二宮和也)擔任教練後就球技突飛猛進,仍然是個個狀況外,田茂犀利的吐槽卻一針見血,『傻呆呆看著球溜過去』正是城德目前的最佳寫照。

第二個重點是隊長江波戶光輝(山崎賢人),國中就一直被岡留圭(間宮祥太朗)欺負,所以在岡留加入後變得很奇怪。一旁的記者利根璃子(麻生久美子)看到此狀卻異常興奮,覺得這樣報導才有劇情。

再來是升學調查表上眾多學生都填了東大,白尾卻只寫了大聯盟,還說這學期為了專心打球,已經計劃不要在課業上花時間。田茂理解他想進入大聯盟的決心,但若只是想引起球探關注的話,並不一定要打入甲子園,究竟甚麼原因讓他如此執著呢?

城德每周只有一次練習機會,所以田茂想針對個人進行不同的訓練。首先必須確定每個人在場上的位置,但大家都不清楚哪裡適合自己,只能靠白尾臨場判斷,而且普遍缺乏自主性,還有眾人練習時間未結束就急著離開,這樣的窘況讓田茂煩惱不已。

另一方面,田茂高中時的宿敵谷内田健太郎(市川海老藏)因為受傷所以離開棒壇,見到田茂仍在球場上十分不以為然。目前兩人分別是堂東和城德的教練,未來一定有機會以別於過去的角色再度交手。

為了固定大家的位置,田茂以傳接球的穩定性來安排,分成穩定、還算穩定、其他三個區別,然後直接依序分成投手、內野手、外野手,這種草率的分法,當然引起許多人不滿。不過二宮和也一本正經的公布結果真是讓筆者捧腹大笑啊!

事後田茂也意識到這分法不妥,所以改由大家自薦,並且傳達積極的態度是很重要的,改變說話的口吻和措辭,整個氣勢就會大不相同。起初大家漸入佳境,不料白尾卻認為江波戶無法勝任捕手這個重要的角色,又引來一波爭執。

為了瞭解劇中的用語,筆者詢問過一些略懂日文的人,簡單的說”が”比較強調前面的主詞,而”は”比較強調後面的述語,日本職棒軟體銀行鷹隊就有『俺がやる』這樣的口號。

影片連結:

確實,捕手在球場上肩負領導的責任,除了本身要有強健的臂力、體力外,還必須在危機時刻凝聚大家的向心力與振奮精神,但目前的城德並沒有這樣的人才。白尾的理論十分大路,但以眼下的狀況,就算想按照他的理論安排,城德也實在擠不出人。白尾卻認為田茂的作法是放棄球隊,讓筆者比較疑惑的是,難道他有更好的方法嗎?

氣不過的白尾轉身離開,卻碰上煩人的記者,還抖出堂東在國中時就想網羅他,但他卻義無反顧的選擇棒球實力甚弱的城德,背後到底有甚麼不為人知的故事?

回到江波戶的問題,為了要讓他安心打球,田茂本想讓岡留退出,但這也不是一個治本的方法,於是改採取保持距離的方法,直到江波戶不再畏懼岡留。

因為一直不見白尾歸來,田茂和赤岩一同去勸他,真相也終於水落石出。白尾國中時每天跑二十公里經過咖啡廳、放棄進入堂東、對甲子園執著的理由皆是因為柚子。白尾喜歡柚子,而柚子想看到城德打進甲子園。

本集的最後,白尾和田茂因理念不同展開一場對決,若是三球內白尾擊出全壘打,田茂就辭去教練之職。

這樣的對決筆者感覺意義不大,先前的練習已經知道城德隊員連傳接球都無法確實完成,看來白尾只要把球打到外野就勝負已定了。

城德球員接不到球是意料中事,也因為實力弱,自然不希望球打過來。田茂並沒有想改變這個想法,而是順應大家,不希望就大聲喊出來吧!

這邊和《KANO》中球員抱著「歡迎光臨」的心態正好相反,不過想來也不無道理,心裡有一股強大的信念代表至少有重視眼前這件事吧!

明知道是碰巧的但還是覺得有趣,大家都大喊別過來的結果,白尾的第一球果然沒去找任何人,而是打到界外。

再來是一顆中外野的飛球,正常守備下應該是被接殺出局,但對城德球員來說就另當別論。不過此時江波戶不計前嫌的對失誤的岡留說「Don’t mind」,化解了兩人心中的疙瘩,也進一步帶動全體的氣勢。

前一球就有機會形成場內全壘打,但白尾卻沒有跑,想必是認為自己的實力不只如此吧。最後一球,他完全發揮實力,是一顆扎扎實實的全壘打,也打退了田茂。

全員希望田茂留下是意料之內,筆者也有想到白尾會自動退出,但沒想到是由江波戶出來打圓場,他以隊長的身分不允許白尾退出,岡留在一旁也幫江波戶說話,讓這場對決城德留下了教練,也留下了實力堅強的三壘手。

大家重回場上練習,也似乎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城德是不是像柚子說的,離甲子園更進一步了呢?

筆者認為本集比較可惜的是,製造了田茂與白尾對立的橋段,但是白尾從頭到尾光說不練,也沒有提出實際的作法,感覺不太有說服力,以致較難融入劇情。還好笑點平衡了這項缺點,演員的演技也撐得起,又加上結尾收得不錯,看完仍會期待下一集!

最後補充一些名詞解釋:

接殺:打者擊出的球在落地前被防守方接住,不論界內或界外都屬「接殺」,打者立即出局。

場內全壘打:打者並未將球擊出全壘打牆,但卻跑回本壘得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80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