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 Hotel ICON 唯港薈天外天 那些年的懷舊香港味道


Share


早前在下到尖沙咀 Hotel ICON 唯港薈的「天外天」中菜廳,在如私人會所的廂房吃了一系列懷舊點心和小菜,大家對於紙包雞、焗魚腸、灌湯餃、豬肚尖、豬油包、芝麻卷等香港昔日美味有愛嗎?有興趣的就來看看圖文介紹,把握只限11天的品嚐機會!


感謝食友爐兄的邀請,讓在下這個非飲食界博客也有機會去試食中菜名廚的手藝,目的地是紅隧口「Hotel ICON」唯港薈頂樓的「天外天」,也是在下第一次到這酒店和這餐廳,先為大家介紹一下。

乘過海隧巴出紅隧口落車,回頭一望,就是 Hotel ICON,行天橋過去五分鐘就到,十分方便,也是在下答應出席這次午間飯局的最主要原因。

早就知道這是香港理工大學的教學研究酒店,是世界第一間由大學全資擁有的酒店,但看地下大堂完全不覺得和一般五星級酒店有何分別。

乘電梯上28樓就是「天外天」,踏出電梯感覺有如私人會所,當中有不少書籍及藝術品擺設,圖中是私人包廂,感覺像是邊吃邊談幾十億生意的地方,非常雅緻。

叫得天外天自然要有相應的觀景,看對面的紅館和排隊進收費亭的汽車,有如在LEGO積木,感覺十分有趣。

既然是試菜,也就免去點菜的步驟,由店家決定吃什麼。先來餐前小吃,核桃既甜又脆十分可口,為這一餐帶來良好的初步印象。

鳳城紙包雞 ($188),用牛油紙包著新鮮黃油雞,用竹籤扣上然後去焗,雖然不是傳統的釘書機,但卻為整道菜帶來更優雅的感覺。

以這方式去焗的雞保留著豐富的肉汁,而且肉質嫩滑,如圖所見油份不多,啖啖雞肉沒有在下怕吃的內臟,感覺不錯。

七彩皮蛋酥 ($38),外有金黃色的酥皮,內有皮蛋、蓮蓉、酸薑,個人因為較愛濃味,故此覺得配上酸薑而變清新的感覺有點特別。

砵仔焗魚腸 ($138),是在下一直比較害怕的菜,因為屬於內臟又常吃到有腥味,先看賣相,有豐富蛋漿覆蓋的表面的確較易讓人忘記這些過去不快經歷。

看橫切面,了解師傅有用果皮及欖角去腥,結果入口腥味是在下接受得到的範圍,圖中這一份在下全吃掉,以這道難做得好的菜來說算有水準,雖然在下是不會主動點來吃啦。

黃沙潤燒賣 ($48),就是燒賣加上豬潤,然而豬潤的口感是在下最難接受的其中一款食物,所以不便多評。

香燒鵝潤桂花腸 ($168),在下喜歡吃臘腸,卻對潤腸不太感冒,因為太肥太潤,然而這道菜用上法國鵝肝,如圖所見並不油膩,但仍保持濃厚味道,令人想起金錢雞但更清新,意外地讓在下不抗拒還會不斷主動夾來吃,為在下對潤腸作出了新的定義。

芥末鮮掌 ($118),無論是鳳爪還是鵝掌,都不是在下喜歡的味道和口感,所以評論就Pass了。

懷舊灌湯餃 ($78),這天所有菜色中在下最有兒時印象就是這一道,當年去酒樓每次都例必要父母點來吃。圖中所見是未完全蒸好的版本,因為完成後就會散不能拍照。看賣相包得緊緻而內餡飽滿。

看看完成品,薄皮下有菇粒和蟹肉絲等材料,而且當中的湯也相當鮮味,不過在下小時候吃的灌湯餃是放在一盅湯內吃的,到底正宗的灌湯餃是像這裡的「餃內湯」還是「湯浸餃」?還請有研究的朋友說說,但在下會較喜歡湯浸餃的吃法。

油泡豬肚尖 ($238),看似魷魚的這道菜其實是豬肚尖,即豬肚臍,因為每隻豬只有一件,所以非常珍貴,也反映在價錢之上。這是在下第一次吃這食材,蘸上蝦醬來吃,是很爽脆的口感和特別的味道,不過在下更喜歡吃作為配菜的蘆筍,清新爽口。

懷舊豬油包 ($38),看外表非常吸引,在下還特意借鄰座朋友的一杯茶來展現「飲杯茶,食個包」的感覺。

打開內部,盡見配料冬瓜粒,入口爽甜,作為甜點感覺清新,但到底「豬油」在哪裡?在下沒有吃豬油包的回憶,也不知道這樣是正宗還是師傅為了現代飲食潮流而刻意做得少油了。

懷舊芝麻卷 ($38),是在下小時候最愛吃的「菲林卷」,芝麻味道不俗,口感軟滑而煙韌,加上甜度適中,是愛甜的在下這天最能感受往日情懷的一道菜,必點!

此外是日還有額外點的非懷舊名菜鮮蝦雲吞撈麵,雖然在下喜歡日式拉麵多於中式麵,但也覺得這道水準佳,特別是鮮蝦雲吞更是出眾。

吃飽後,由大廚謝師傅登場解說,各位飲食博客反映了各道菜色的味道和可以改善的地方,在下就在旁邊洗耳恭聽。謝師傅表示這些懷舊點心代表了當時香港的環境,那時平民生活貧苦,沒錢買豬肉牛肉,於是就要用很多價錢較低的內臟部分去弄點心小菜來吃。

當中大家提及菜色好像有點過於健康,味道和油份如果重手一些會更有懷舊感覺。在下明白那時體力勞動的人較多,味道較濃和多油的菜色會較適合。然而現時社會結構已有相當大變化,這些懷舊點心也要作出相應的改良,例如味道清新一些及少油,才能吸引新一代的顧客。

始終很多食物要美味就是和健康之道相反,如何取得當中平衡,十分考驗大師傅的功力。在下個人就偏愛原裝的濃厚感覺,就像吃日式拉麵那樣,如果要吃健康的拉麵,不如吃其他東西吧!

天外天這批懷舊點心及小菜,供應期由7月18日至28日,只得十一天,如果你對這些昔日名菜有情意結的話,就快點訂桌吧!最後在這裡再一次感謝爐兄的邀請,在下的中菜知識和經驗不及日本菜,只好用漂亮的照片來補足了。

天外天 Above & Beyond

地址:尖沙咀科學館道17號唯港薈28樓
電話:3400 1318
時間:星期一至日:11:00 – 23:00

天外天 OPENRICE 連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411  |   文章分類: 中港台菜, 美食分享, 試菜邀請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