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 拉麵來 (75分) 中級濃厚及水準,上級的服務態度


Share


早前和朋友吃大坑名店「拉麵來」,剛好不用排隊直入,試了原味豚骨,湯的濃厚度中等比豚王適合一般香港人口味,麵和配料中等水平是半熟蛋嚴重失手,不過店員服務態度優良而且不收加一值得嘉許。另外為大家詳細說明此店在日本到底獲得什麼獎,及部分傳媒胡亂報導的真相。


在下早前於 Facebook 發動「拉麵友聚」,邀請平時少見的朋友出來吃拉麵兼聊天,上次已經吃過「博多拉麵別天神 」,就在該次食評推出後,找到另一位朋友一起去大坑吃拉麵。

當晚先路過「龍也」,晚上七時許零顧客已經讓人感到不妙,但真正KO在下的是門口寫明「外賣熱賣」,相信對拉麵稍有認識的人都知道拉麵最重要是「即煮即吃」,時間一久湯變涼麵條糊掉只會變成垃圾。早前剛和「別天神」的師傅討論過拉麵店絕不搞外賣的鐵則,一間送外賣的拉麵店等於放棄對水準的堅持,故此這家「龍也」可以忽略,反正該店主打的「長濱拉麵」,中環「長浜No.1」都有,而且在下吃過的確有水準。

行多兩分鐘就到該區最有名的「拉麵來」(達磨是在下連寫都沒興趣的水平),一直聽聞這是長龍店,這天晚上門口卻不見人龍,剛剛好我們二人佔據了店內最後的兩個位。

先看菜單,金木水火土看似很有型,基本上就是原裝豚骨再加辣、加白松露炒雜菌,及雞湯口味,感覺和豚王的變化有點相似。至於土是特別版,有清酒湯底、加黑蒜油、叉燒拌麵等有趣組合,看來此店也走多口味選擇的路線,事實上日本本店也是選擇甚多。

這裡奉行「一蘭/豚王」式的點麵紙,在下定番當然是最濃湯和最硬麵,另外此店拉麵沒有半熟蛋供應,加一隻要$15,點最基本的「金」豚骨湯拉麵連蛋要$93,絕不便宜。

店內裝修走屋台路線,只有向師傅及向牆兩面的吧位,牆上掛滿日本古老玩具,讓人想起甜品店「瀰月屋」也有類似的裝修,經了解的確是同一個老闆,但在下會認為瀰月屋的感覺較好,拉麵來的玩具密度太高令人眼花撩亂,如果少一半的話也許更能帶出日本的感覺。

拉麵很快上桌,先有朋友的「熊本黑蒜油拉麵」,就是基本的豚骨湯底加黑蒜油及炸蒜蓉,在下喝了一口湯,蒜味的確香濃,不過如此搶味的東西會輕易掩蓋豚骨本身的味道。

故此在下點了最基本的「金」原味豚骨湯底,賣相不錯,味道如何?喝一口湯,豬骨味道不俗但層次感可以再多一些,濃淡鹹度屬於香港同類拉麵的中等水平,是「豚王/長浜No.1」的六七成左右,在下已經選了「濃」的設定,似乎還未到在下的個人要求,但相信對於很多怕太濃太鹹的香港人來說,這裡是設定屬於適中。

麵條方面比平時吃到的博多風拉麵粗一點,硬度方面在下選「硬」,出來效果是恰到本份,掛湯能力還可以,算是標準水平。至於份量亦是同類拉麵的中等水平,女生會飽肚,男生應該差一點點。

叉燒方面肥瘦比例約6:4,是在下喜歡的設定,不過肉味不算濃厚,而且瘦肉部分帶點乾硬,是略低於平均水平之作。

半熟蛋不流心之餘蛋黃亦未留下果凍狀的半熟感,加上蛋味和醬油入味度弱,意外地是全碗麵最失敗的地方。在下看過其他人的食評蛋都不是這個樣子,可以視為在下剛好遇上此店蛋的低潮嗎?

有趣是在下另加的筍條不放湯是另上,入口水平一般,其他的就放進湯中慢慢吃。

食物感覺中上未到頂級,不過服務倒是值得一讚,店員勤力兼話頭醒尾,例如在下問拉麵有沒有附送蛋及筍,他就直接把麵會附送什麼一口氣講出來。此外因為我們坐在門口位,有空位的時候店員主動邀請我們坐進去,有用心考慮顧客的感受。

這樣的服務態度,給加一服務費還有點理由,而拉麵來卻是不設加一的。這讓在下更不明白城中那些沒什麼服務,態度又不誠懇的拉麵店,憑什麼收加一。


話說拉麵來宣傳自己是2010-2011年度「全日本拉麵大賽」獲獎的師傅小林宏次進駐,到底實情如何?在此分享一下。

他獲得的獎項是「TRY新人賞豚骨部門2位」,TRY全寫是「Tokyo Ramen of the Year」,至今舉行了13屆,由6名專業拉麵評論家從超過1萬間拉麵店中選出得獎者,是有名兼具公信力的獎項,例如TRY的沾麵部門就由去年「大沾麵博覽」的冠軍「中華そば とみ田」連奪四屆冠軍。

TRY去年的總合冠軍是「ラーメン凪」集團,值得一提的是同集團另一品牌正是香港大熱的「豚王」,此外在下得到情報,本家品牌「ラーメン凪」繼雅加達及台北分店後,將在香港開業,未知到時會否帶起「一蘭」以外另一風潮。

小林宏次在東京的店名為「玉名ラーメン くれは」,有些傳媒報導指他得到「豚骨部門」亞軍,但實際上只是「新人賞豚骨部門」,相信大家從字面都會看出這兩個部門有幾大分別,千萬不要被那些不負責任的報導搞亂。

雖然TRY的新人賞每年都有數十家店得獎不算很罕有,但此店在tabelog的分數達3.53,屬於中上級的水平。而他得獎之作「魂之一杯」名字其實來自該屆「TRY」的副題,絕非部分傳媒所講什麼「魂之一杯拉麵大賞」,而這副題年年不同,去年就是「孤高的極限」。「魂之一杯」在香港只限星期六日供應30碗,以超濃厚見稱,也許會是在下的那杯茶。

在下並不認為香港拉麵來水平值日本的3.53分,但如果半熟蛋是偶然失手的話,總算是香港具中上級實力的店,適合不慣太濃厚味道的香港人。在下覺得此店如果不用排隊的話可以一試,自己下次去可能就是挑戰「魂之一杯」的時候。

拉麵來 Ramen Kureha

地址:大坑浣紗街20-22號地下B舖
電話:2808 4468
時間:星期一至日: 11:30-16:30, 18:00-22:00

拉麵來 OPENRICE 連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437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美食分享  標籤: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