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S 二人的刑警》第7話 (7.0分)


Share


案件本身過份簡單,主角二人發揮不大,理應擔大旗破案的課長淪為低智大咖,反而一直搞氣氛的1係係長大發神威,角色主次完全亂套。劇末用了決明子的演唱會,但跟劇情沒多少連貫性,算是相當低手的佈局。

作者:CK
收視:11.7%


劇 名:ダブルス~二人の刑事~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3-04-18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尾崎將也
導 演:塚本連平、常廣丈太、小松隆志
監 製:黑田徹也、中込卓也、遠田孝一、伊藤達哉

音 樂:仲西匡
主題歌:「キケンなふたり」/シシド・カフ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山下俊介 - 伊藤英明 主演
田代啓一 - 坂口憲二 主演
宮田亞紀 - 夏菜
日下涼子 - 內田有紀
矢島謙吾 - 近藤芳正
坂田三枝子 - 室井滋
須藤洋介 - 杉本哲太
笠井昇 - 平泉成
前川誠一 - 橋爪功
村井翔太 - 山口大地
丸山和美 - 林丹丹
牧野聡 - 長谷川朝晴
田崎学 - 堀部圭亮
西村直樹 - 井阪俊哉
橋本亮 - 永江祐貴
岡部敦史 - 森岡豊
和田典子 - 三浦葵
足立遙香 - 椎名美澄
大田浩二 - 風見しんご

《DOUBLES ~二人的刑事~》伊藤英明、坂口憲二 2013春季日劇前瞻


片頭二人組在審問一個犯事的「富二代」,山下好心拉開他,卻被加鹽加醋講成毆打疑犯。筆者曾聽聞(從漫畫)日本的警察在訊問時不比香港的有禮貌和紀律,但二人組的行徑早引起筆者不滿,原以為本集可以教訓他們一頓,卻沒想到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滝川久美(荻野目慶子)聞訊趕來保護「富二代」,還搬出一堆法律嚇倒田代和山下,可惜之後的劇情和她的法律專業完全無關。

堂本武(小須田康人)夜晚回家,發現兒子堂本信一郎(中村咲哉)失蹤,更收到沾血的運動衣、兒子被縛的相片和綁匪的電話。可是這些證據的薄弱簡直令筆者發笑,運動衣染血的地方不合常理,相片中的信一郎身上沒有傷,加上堂本家明顯不甚和睦,以刑事劇角度看本集故事太好懂。

難以理解一樁綁架案要課長親率,但這樣的「重大事件」當然沒0係的份兒。二人組暫且不提,0係到堂本家試圖追蹤綁匪的位置卻沒有成果。有趣的是綁匪沒有遵守綁票守則,不讓堂本武確認兒子的生死,這是有甚麼難言之隱嗎?

再登場的滝川律師已變成信一郎的母親,還說收到綁匪的第二個要求:放下所有的案件。信件的真假、要求的理由已經不用猜想,之後的劇情發展和T_B的溫情劇不會有太大差別。

最受筆者喜愛,認為是0係最有腦的日下涼子(內田有紀)成功捕捉綁匪的真實想法,正因為滝川律師收到的要求太奇怪,才突顯她的重要性。可惜日下的老相好須藤洋介(杉本哲太)利慾薰心,沒留意這線索。

在0係逐一排除威脅滝川律師的可能對象時,1係再次接到綁匪的電話,並要求將贖金放在特定的袋子裡。GPS?鑰匙扣?襟章?哪怕一個貼紙也好!任由綁匪擺佈使用一模一樣的袋子,整個1係都是同一個蠢樣 ……只有阪田三枝子(室井滋)繼續大發神威,看穿綁匪有古怪。

滝川得知不是法庭的對家要驅逐她後,就打算繼續上庭。然而滝川的回憶卻透露她仍心愛兒子。那為何不願意放手案件?前後轉變太大筆者難以適應,也無法明白滝川的想法。

在檔案中埋首的0係找到和1500萬日元有關的線索,更有物證確認信一郎的失蹤和森重六郎(萩原流行)有關。不是慣犯手腳真的不夠俐落,竟留下一大袋證據!

堂本接連被綁匪指示交贖款地點,沒有人會傻得相信這樣能甩掉警察的尾巴,但應該很多人從此以後會相信《DOUBLES》的編劇是傻的(也許他是當觀眾是傻子)。劇中全世界沒有一個懷疑錢袋被調包,需要筆者解釋嗎?

結成夥伴的目的是?通力合作?取長補短?互相配合?通通不是,正確答案是劇中二人組的做法,一起在廁所外面吹水,讓滝川輕鬆逃脫。無時無刻一起行動,絕不能分出一人看守窗戶,這就是「二個人」組成夥伴的意義了。

森重六郎像龜爬般帶走贖款,缺乏身為綁匪的自覺,被笨笨的警察抓住了。不過警察中唯一開竅的阪田從口音中發現問題,還道出真凶所在。

真凶就是……觀眾們等待了四十分鐘的信一郎!他的真凶身份有多明顯筆者不打算解釋,還沒猜到的你再參詳一下劇情吧!

經過一番感人肺腑的勸說,內心善良的信一郎知道自己錯了。二人組身為長輩,還友善地讓信一郎母子完成心願呢!

筆者最喜歡的涼子中槍!下一集來點刺激的劇情吧!

小評:

筆者上一次在日劇中看到使用演場會現場畫面的情節,已經是前年的《我不能戀愛的理由》。當時的氣氛下由安室演唱主題曲再配合劇情發展,是筆者認為處理恰到好處。反觀本集《DOUBLES》,將決明子換成SMAP可能更配合滝川的年齡,哪怕用上iPhone發佈會也對劇情沒影響。這樣加插一段演唱會情節還不如讓二人組光天化日裸露上身追捕信一郎。

本劇的劇本已經沒有亮點可言,兵賊鬥蠢不特止,連故事主旨也是模糊不清;筆者除了對《DOUBLES》的未來感到憂心,也在害怕自己有一天會飯碗不保 ……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97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