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 AGURA東京拉麵 沾麵 (80分) 湯和叉燒出色,弱點麵和價錢


Share


因為兩位朋友在Facebook報告「AGURA東京拉麵」的沾麵有穩定供應,所以再去吃。吃後覺得湯汁出色,加SOUP割り後更佳,叉燒兩食水準不錯,半熟蛋流心度高,但問題在於麵條不夠粗嚼勁不夠,配料及麵份量不足還要收加一更是最大敗筆。到底在下什麼時候才能在香港吃到全面地出色的沾麵?


1月份在下吃過AGURA東京拉麵,試過一開門就沒有沾麵的悲哀,之後暫時放下此店去試其他拉麵,早幾天在Facebook看到有朋友根據在下博客的食評去找拉麵吃,去到AGURA東京吃了沾麵拍照更新及Tag在下,之後另一位朋友近期又試了,讓在下感到這店終於有「穩定」的沾麵供應。

一早已收集情報,知道沾麵大約在夜晚9時賣完,在下8時半去到果然仍有售,更意外的是店內只得一位客人,和日間大排展龍的景況相差甚遠。生意空閒的程度是長谷川忍師傅站在門外和朋友聊天,以在下理解日本的料理達人應該是永遠緊守崗位不會離開,也許和他的藝術家性格有關吧。

打開菜單,有拉麵有沾麵,限定20碗的油麵早已賣光,在下遲去沒有是理所當然不會抱怨,只是中文寫成「油沾麵」似乎有點奇怪。原名是「油そば」,吃的時候沒有「沾」的動作,在拉麵糸譜中和「沾麵」是兩回事,這樣寫會讓人混淆誤解的說。

此外早前有賣的蕃茄麵已從菜單消失,原因是長谷川師傅認為近期的蕃茄水準未達標全部退貨,繼續他的完美主義。整張紙抽起的做法比起放在菜單但永遠不供應好得多了,似乎店方有吸收之前「菜單六項缺四項」的教訓。

和朋友各自點了菜,就在等吃。看到吧位牆上有某雜誌的標貼及QR碼,看來師傅有藝術家性格得來又不抗拒媒介的宣傳。事實上在下一位記者朋友說最初訪問長谷川師傅他十分酷不想回應,但熟絡後就變得主動多言,他骨子裡的真性情也許不錯。

朋友點了「醬油魚介豚骨拉麵」,正是在下上次光顧時的同一款,偷了一口湯飲,發現濃度比上次提升,和近期水準較好的「長浜No.1」接近,豚骨及魚介的平衡度提高,喜見有進步。

但是日主角還是在下這個沾麵腔期待已久的「日本沾麵(大)」,這真是個弱爆的名字,日文名照譯是「濃厚沾麵連全部配料 豚骨湯底的濃厚湯汁魚介風味醬油沾麵」。

先來一口湯,加上魚粉後豚骨的醇厚和魚介的微酸鮮甜平衡度不俗,濃度中上對於很多香港人來說可能OK,但對喜歡日本「六厘舍」真正濃厚豚骨魚介湯汁的在下來說,這個可以再濃一點,然而已屬香港高水準之作。

此外湯內有叉燒粒,這是在下最喜歡的「叉燒兩吃」模式。叉燒鋪在麵條上會變涼,浸在湯汁中又吃不出叉燒的原味,所以湯和麵各有不同的叉燒,同時滿足兩方面的需要,會令人十分滿足。

另一方面麵那邊的叉燒和拉麵版一樣,都經過火灸處理,再配合黑芝麻,不沾湯直接吃也吃到香濃味道,難得是看似乾身但入口並不硬和鞋口能輕易咬開,水準很高,應該是現時香港沾麵中,放麵叉燒的No.1。然而在下看過其他朋友的照片,發現人家同一片叉燒表面泛著明顯油光,在下這一塊卻沒有,是因為火灸力度不足嗎?燒多一點時間,逼出更多油份會更好。

然而麵那一邊卻有點問題。先看麵身,以沾麵來說比較幼,既然AGURA東京走的是日本「頑者」「六厘舍」領導的「濃厚豚骨魚介沾麵」路線,那麼應該和他們一樣配極粗麵,因為這樣會帶出嚼勁更強的麵條。

事實上這麵雖然硬度不俗,但嚼勁只屬中等,掛湯能力亦有加強空間。此外麵條有少許黏連,雖然沒有「俺之沾麵」和「隱家」那樣嚴重,但整體水準完全被「周月」比下去,大概是「富士山55」低一點的級數。

半熟蛋要另外加錢($10),流心效果非常出色,蛋味不俗,但入味度還可以再加強一點。

在下吃完麵之時長谷川師傅即問要不要加「SOUP割り」,在下回答了一句「もちろん」,之後就有這一碗。因為湯汁本身頗多,加湯後濃度依然強,出來效果正合在下口味,是在下於香港喝過最出色的「麵後湯」。

喝的期間長谷川師傅還主動問在下「おいしい?」,果然如記者朋友所說,如表現出對他的麵欣賞,他是會變得很客氣隨和的。

然而埋單時卻展現此店的最大敗筆:收加一服務費,這是在下最討厭的一點,無甚服務的拉麵店何來收服務費之理?早前已就此炮轟過周月及一風堂,當然也不可能放過AGURA東京拉麵,然而此店的問題更嚴重,原因何在?

AGURA的「日本沾麵(大)」,賣$98,沒有半熟蛋要另外加,盛惠$10,而且這裡的沾麵份量只有140g,相信是全港最少,要加一個麵才能追得上「周月」「俺之沾麵」不用加錢的大盛版,滿足吃慣日本沾麵300g份量的在下。

沒有留意加麵要多少錢,先假設是$15(有錯請指正),即一份「有280g麵 + 半熟蛋」的沾麵,要$98 + $10 + $15,即$123,再加一,盛惠$135,同等份量,「俺之沾麵」賣$85,「周月」加一後$94,AGURA東京比這兩店分別貴59%及44%。

今天日元兌換港元匯率是0.082,HK$135 = 1650 Yen,在下於日本吃過有名的拉麵/沾麵,最貴都不需1100 Yen,1650 Yen 的麵真的是天價。

在下對於「AGURA東京拉麵」的沾麵評價總結如下:

※ 湯汁出色,加SOUP割り後更出色
※ 叉燒兩食不錯,火灸叉燒多點油更好
※ 半熟蛋有水準入味度可提升
※ 麵最好粗身,嚼勁有待加強
※ 配料及麵份量不足,還要收加一是最大敗筆

AGURA東京ラーメン

地址:尖沙咀柯士甸路15號柯士甸大厦B座地下
電話:2369 3211
時間:星期一至日:12:00-15:00;18:00-22:00
付款:現金

OpenRice連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247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美食分享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