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山麵家專訪 (下) 辣味噌拉麵,常陸野貓頭鷹啤酒


Share


上集吃完「富山 BLACK」黑醬油拉麵,下集繼續介紹另一款「辣味噌拉麵」,到底水準如何?喜歡刺激辣口味的朋友留意。另外介紹店方即將推出十分有趣吸引的「常陸野貓頭鷹啤酒」,走入廚房看「像燒栗米的叉燒」,及可帶回家吃的「黑白兩食套裝」。最後提及此店參加「和味拉麵祭」的點滴,及日藉師傅駐場時間攻略。


承接上回富山麵家專訪 (上) 東京拉麵秀四連冠,富山BLACK黑醬油拉麵

吃完「富山 BLACK」黑醬油拉麵後,在下繼續和經理Grover交流,順道更深入看看店的環境和食材。

首先看看水瓶,內裡是暖水,在下表達了日本拉麵店就算是冬天也會提供冰水的傳統,Grover就說這是因為試業時有不少客人想要暖水,也許店方可以於客人入座時問要暖還是凍,能滿足不同人要求,同時增加服務的親切感。

調味醬料不多,以這店偏向濃厚的味道實在不需要加,有趣是中間的「餃子醬」,現時店方未賣餃子,但會在短期內開始供應。

這個外型有趣的東西,其實是作壓蒜頭之用,Grover表示在「富山 BLACK」黑醬油拉麵吃到一半時再加蒜,可以吃出另一種味道,然而他忘記了事前提醒在下所以沒有機會試,大家去吃的時候不妨參考一下。

店的上方掛著三個牌,是現時「富山麵家」賣的三款麵,由右至左分別是「黑醬油拉麵」「豚骨拉麵」「辣味噌拉麵」,就是未有日本店和「BLACK」同樣人氣的「白蝦鹽拉麵」。而這三塊牌也有典故,原來就是總店長栗原清師傅親手題字的。

趁未正式開門營業,在下帶大家直闖廚房看看,首先看到這一盤就是「辣味噌拉麵」用的辣肉碎。

這是叉燒,可見有部分肥肉比例較多,平時他們是會用保鮮紙蓋著叉燒保障衛生,是在下拍照時才揭開。

這一盤像燒栗米的東西就是叉燒的本體,在下未想過原來日式拉麵的叉燒也有這個形態呢!

來到煮麵的地方,相比起很多店都是隨手疊起一堆的碗,這裡在有蓋專櫃擺放,看到日本傳統的一絲不苟。

就連廁所也參觀了,有分男女廁,清潔寬敞。

和Grover聊得愉快之時有點口乾,他介紹了店家即將發售的「常陸野貓頭鷹啤酒」(Hitachino Nest Beer),只是看樽身已經非常吸引,相信會有女生高呼「Kawaii」。

這個品牌看似很陌生,但其實很有名,曾於2004年在世界啤酒大賽中獲得金獎,之前在台灣也曾引發過風潮。

左邊是「白麥芽啤」(White Ale),酒精度5.5%,無論顏色和味道都較淡,有點似飲「Edelweiss」,比較配合濃味的「富山 BLACK」黑醬油拉麵。

右邊是「淡麥芽啤」(Pale Ale),酒精度5%,味道走英倫傳統風格,雖然名字是淡但實際是較濃烈帶點苦澀和果味,應該和淡一些的「豚骨拉麵」配搭。

現時這兩款啤酒還未有售,他日如你發現有供應的時候不妨一試,反正大家飲得太多ASAHI及KIRIN吧?

之後是第二輪試吃,剩下兩款之中,Grover表示豚骨比較淡,而且街外有太多近似的選擇,不如試特別一點的「辣味噌拉麵」。在下想到當日在「周月」醬油湯底外另一款正是辣味噌,那就來個徹底的比較吧!

再一次走進廚房直擊高野師傅出手,首先是在煮麵時把湯和味噌混合。

麵煮好,又來個「拗手篩水」,再放進味噌湯中拌勻。

然後是把辣肉碎、木耳等材料放進去。

接著是叉燒、蔥絲等配料。

最後是倒入辣油及放紫菜。

「辣味噌拉麵」,完成!

看賣相,同樣鮮艷,不過明顯辣肉碎和辣油很搶鏡。

看湯的樣子都會覺得重口味,實際上仍然,辣度屬於中等,油份不少,不過有肉碎配合倒未至於太膩。

因為在下吃黑醬油拉麵時反映過叉燒太瘦,師傅特意選了較肥美的部分,結果口感有改善,但因為辣味噌太重口,就難感受肉味了。

麵和黑醬油拉麵是一模一樣的,但因為這麵最重口味的是表面的辣油和肉碎,麵掛湯後味道不及已滲透黑醬油的拉麵那麼濃厚,入口不會覺得太辣。

個人覺得雖然湯底相同,「辣味噌拉麵」的味道和黑醬油拉麵有很大的分別,不似「周月」那樣加了辣味噌還是吃出濃厚醬油味分別不大,適合喜歡刺激口味的朋友。然而在下還是覺得黑醬油拉麵湯和麵的配合更出色和精彩。

吃的期間門外有人慕名而來,此店並不像其他有性格的店那樣未夠鐘就把人拒於門外,反而請他們進來坐低飲杯水聊聊天,下單後等到六時即煮麵,看出他們並非只優待傳媒,對一般客人也十分重視。

吃完後在下繼續和Grover及Cyrus閒聊,提及材料來源的問題。在下說及東京AGURA因為師傅堅持日本空運材料,導致部分菜色出現「一開門已售罄」的無奈情況。Grover表示富山的取向是「就地選材」,以香港現地能入手的食材製作,這樣會比從日本運過來更新鮮,亦能有效控制入貨及存貨量。麵方面就以日本的原料在本地製作,相信水準不會比日本當地製作差,但製麵用的水質也非他們可以控制的事。

他們本來打算在「和味拉麵祭」後才開幕,但因為開店進度良好,故此決定在3月18日正式營業。營業時間為11:00至22:00。最大的重點是高野師傅只會留到本月底,然後就飛回日本參加兒子的開學禮,還有在「和味拉麵祭」期間他將會到荷里活前後坐陣四天,故此如果大家想在日藉師傅監督的情況下光顧,就要留意日子了。

提及「和味拉麵祭」,Cyrus表示因為荷里活現場沒辦法煲湯,湯底需要由工場製作,故此出來的效果可能會有分別,想吃最好味道的朋友就要留意了。

在下作為沾麵腔,知道「富山麵家」在日本有賣沾麵,問Cyrus幾時有,他說在下來之前高野師傅才弄了一個沾麵給他吃!不過因為沾麵需要更粗身的麵條,現時他們拉麵用的麵未達標所以暫時未推出,期待!

最後Grover送上「富山麵家」的「黑白兩食套裝」,是日本總店開發的拉麵商品,不會在香港發售,是他們特地從日本帶來香港,作給傳媒朋友的見面禮。

內有兩個生麵,兩包「黑醬油」,兩包「白蝦」,足夠四人份量,最高興的是除了當拉麵吃之外,還有提供沾麵的煮法,你有興趣一起試試嗎?

在此感謝富山麵家的Grover、Cyrus、及高野直人師傅的招待,讓在下變身成飲食小記者,從另一個角度了解拉麵店的製作過程及經營方式。個人覺得現時「富山麵家」的拉麵雖未到最好但已有相當水準,加上幾位年輕店主的親切態度,相信值得喜歡傳統風味日式拉麵的你一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990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美食分享, 試菜邀請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