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敦 宏 日本麵及甜品專家 (80分) 抹茶出色,人手不足宜專注


Share


佐敦「宏」是近日大熱的日本麵及甜品專門店,開業不足兩月已經出現人龍。前往一試後覺得拉麵材料好但煮法一般,溫泉蛋出色,最強的是抹茶甜品。抹茶卷有力成為香港最佳,抹茶芭菲雖好但有改善空間。此外這天光顧店家突然休業,曝露人手不足的問題,最佳的解決辦法可能是減少座位及食品種類走專注路線。


「宏」是近日大熱的食店,主打是日本麵及日本甜品,當中最有名的是抹茶。在下幾年前去日本吃過「茶寮都路里」(食評)的抹茶甜品後成為這方面的粉絲,故此收到消息後就前往光顧。

店在佐敦白加士街近九龍公園那邊,是平常不會路過的地方。看門面全部都是寫中文,遠看完全不似日本食店,不過食店是否優秀不是看門面的幾隻日文字,所以還是吃完再判斷。

之前聽朋友說此店通常只是六七成滿,但在下星期六下午去卻是全場爆滿,果然香港就是一個資訊發達的地方,一些人傳出此店有水準的消息,很快就傳遍香港,大家手機永遠不離手,是有原因的。

這天我們要等5張桌,而且店員表示我們入店後就不會再收客,在下心想甜品店都有落場時間?這一個謎在文末為大家解開。等候期間就到近門口的外賣部看看及拍照。

例如有北海道冰淇淋,$25一個。

西式甜品有藍莓芝士蛋糕、Tiramisu、巧克力蛋糕等,$40一件,這可是接近Tony Wong的昂貴價錢,然而這家店寫明是「日本甜品專家」,如果有同樣高水準,帝苑出身的Tony Wong豈不是要懺悔?

馬卡龍也有,$15一個,是Paul Lafayet的價錢,「日本甜品專家」的法式甜品水準,是否能拍得住「法式甜品專家」?又是一個值得研究的課題。

另一邊櫃有蛋卷,主打是抹茶,此外還有雲呢拿及咖啡味道,大卷$40一件,小卷$15一件,也是不同凡響的價錢。

在下奇怪為什麼網上頗人氣的草莓Short Cake及草莓蛋卷失蹤?原來因為店家標榜所有材料皆從日本進口,在情人節的時候用盡了草莓存貨,要個多星期後才能到貨,所以期間一切草莓系列暫停。這讓在下想起了附近的「AGURA東京拉麵」,又是會因為材料日本直送而讓顧客撲空失望。

等了10分鐘終於進店,店內裝修以白色和木色為主,然而桌與桌之間的空位不多,在下可以全程清楚聽到旁邊兩位女士的對答,感覺有點擠。

看菜單感覺十分有趣,每款食品都是以中文名為主,然而下面的文字有時英文有時日文,部分註解例如轉飲滴漏咖啡又只得中文,再加上菜單的圖片大小及字款選擇欠佳,令人覺得不甚專業,似是街尾平價西餐廳的菜單,有違日本食店專業嚴謹的一面。

因為客人太多,所以點菜花了點時間,不過服務員的態度尚算有禮,會問清楚甜品是即時上還是後上。先來是蘋果紅茶,使用茶包,勝在像中式酒樓那樣可以沖水添飲。

在下點了$99的「麵餐配甜品特價餐」(賬單中寫的是Lunch Set),先來是醬油拉麵。

麵條和叉燒的質素吃得出是不俗的,但醬油湯底味道單薄,麵條明顯煮得太久,軟綿得像中式湯麵。近期在下在香港及日本吃了很多專業的拉麵,對這裡的出品本來就沒有太大期望,結果也如所料。始終拉麵煮湯和麵是門高深的學問,不是隨便就能做得好。

溫泉蛋是另加的,水準比拉麵好得多,吃得出是日本產的蛋,入口軟滑蛋味濃厚,火喉適中,可以推介,故此大家點麵餐的時候,不妨選溫泉蛋烏冬,整體水準應該會高於拉麵。

吃完上抹茶卷,由抹茶蛋糕及抹茶奶油組成,深淺綠色的配襯讓賣相變得吸引,入口感覺海棉蛋糕鬆軟,奶油吃到抹茶的澀味而非坊間的色素加甜味,絕對認真之作個人評價很高。然而如果奶油再進化一點,像台北「Piece of Cake」那樣入口即化,在香港應能笑傲江湖無敵手。

最後是抹茶芭菲,因為這正是在下於日本「茶寮都路里」(食評)最愛的一道甜品,所以對此很有期待。

芭菲製作認真,由上至下共九層包括:

1. 蛋白薄脆
2. 抹茶冰淇淋
3. 抹茶麻糬
4. 一般奶油(忌廉)
5. 抹茶果凍
6. 一般奶油
7. 雲呢拿慕絲連海綿蛋糕
8. 一般奶油
9. 玉米片

個人認為這個芭菲之中,和抹茶有關的配料都很出色,特別是果凍抹茶的澀味較強,而沒有太多甜味,配合上下層較甜的奶油就剛剛好。

然而和茶寮都路里相比,在下覺得這個芭菲還有進步空間。首先個人覺得麻糬的口感和芭菲不太配合,可以改成紅豆凍。然後一般奶油和海綿蛋糕應該加入抹茶,讓整個芭菲充滿濃淡及口感不一的抹茶感覺。

事實上抹茶卷中的抹茶蛋糕及抹茶奶油,正是製作芭菲的一流材料,現時用上一般蛋糕和奶油,讓人感到抹茶世界有點意猶未盡,帶點遺憾。另外最底的玉米片也是有點怪,吃到最後感覺似吃牛奶栗米片,如能改用抹茶脆糖代替就完美了。

這個芭菲收HK$73絕不便宜,也許使用一般奶油是出於定價上的考慮,個人建議可以另外推出全抹茶味道的「特選芭菲」,滿足追求高質素抹茶口味的朋友,就算是收$93在下也會第一個光顧。

吃完後餐廳的顧客漸漸離開,在下看到這位伯伯不斷和員工對話,嚴肅的外表偶然語氣還有點重,再聽店員稱呼他為「Sato San」,看來應該是姓佐藤的店主。

是時候解謎了。這天餐廳於五時至六時半休息,在下問店員是否落場時間,她表示只是因為這天客人太多,一眾店員連午餐都沒有時間吃,所以臨時休業,平常是不會這樣的。

依在下所見,早前朋友說此店六七成滿的時候,店員人手沒問題,但100%爆滿之時就應付不了,事實上在下於門外拍照時,已聽到不下幾對男女「望門輕嘆」,看來此店人手方面存在嚴重隱憂,需要連同草莓等材料供應問題一起盡快改善。

最簡單的解決辦法,就是減少座位數目。讓客人坐得舒服的同時,又可舒緩店員的工作壓力,一舉兩得。此外雖然在下沒有試店內的西式甜品,但現場所見基本上沒有人點,全部顧客都是抹茶再抹茶,加上親身試過後覺得拉麵實不怎樣,個人覺得此店如能像日本的食店一樣以「專」作目標,全力做好抹茶及甜品類,可能會更好,也能進一步減輕店員的工作量。

最後我們買了一個銀座煎餅後離去。整體來說這家「宏」以香港水準來說是出色的,現在勢頭起得好,如能改善上述問題,及在食品上做得更專更精,相信有力成為本地名店。

地址:佐敦白加士街15號藍馬商業中心地下
電話:2737 2665
時間:星期一至四 12:00 – 23:00
   星期五、六及公眾假期 12:00 – 23:30
   星期日 12:00 – 22:30

OPENRICE連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837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甜品細味, 美食分享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