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豚屋吉列豬扒專門店 Ca-Tu-Ya (75分) 日本快餐級數水準及價錢


Share


九龍灣淘大的吉列豬扒專門店吉豚屋(Ca-Tu-Ya)近期大紅,在下前往一試發現豬扒炸功的確上乘,然而未算肉汁豐富,椰菜絲不夠爽口豚肉湯也有點淡,不過平價卻是其必殺技。文中為大家介紹來自日本的吉豚屋並非猛龍過江,只是「炸豬扒版吉野家」,及分析此店受追捧的原因,可能是其他專門店收費高水準差,吉豚屋適合愛大件夾抵食的香港人?


吉豚屋是最近很紅的食店,無論是雜誌還是網上食評都經常見到,能在近年一眾吉列豬扒專門店中突圍而出,原因為何?因為吉列豬扒也是在下最愛的日本美食之一,所以就變身成為「吉豬控」前往一試。

不過在此之前,先讓大家了解這店的來歷,不少雜誌都以「猛龍過江」「日本一哥」來稱呼此店,到底是真是假?

吉豚屋,日文名字「かつや」,香港叫「Ca-Tu-Ya」,如果當英文直讀是會讀錯的,應該是「Ca-Tsu-Ya」才對。這是日本著名連鎖式吉列豬扒專門店,1998年開業,現時全國有超過200間分店,香港是其海外首個踏足之地。

這店在日本走的是平價快餐路線,當地吉列豬扒定食賣690圓,而東京麥當勞巨無霸餐賣650圓,日本大部分有名的吉列豬扒定食約2000圓。

至於食物水準,到日本著名食評網站tabelog一看(等同香港OpenRice,不過收錄店舖數目是OpenRice的18倍),吉豚屋分店的平均得分為2.9-3.1,非常平均地一般(最高5分,通常3.5以上才算有水準)。順帶一提,日本吉野家各分店的分數也是差不多。

簡單來說,吉豚屋在日本只是吉野家的炸豬扒版,是路過會吃一下,絕不會專程去光顧的水平。說是「猛龍過江」實太抬舉,看來也只是傳媒宣傳手法而已。不過很多人都說過在日本隨手進入一家食店,都能吃到比香港更出色的味道,吉豚屋又是否做到?

某個星期六晚前往淘大,人頭湧湧熱鬧不輸德福和apm,路過另一家來自日本的「洋麵屋五右衛門」,店內十分冷清,而去到吉豚屋就接近爆滿。

入店後第一個感覺是裝修是有點像吉野家,只是換成有服務員帶位及點菜,最後結帳也要自己行去收銀處,像茶餐廳。

看菜單,價錢跟足日本,吉列豬扒定食690圓 > HK$65,滑蛋吉列豬扒飯490圓 > HK$45,吉列咖哩豬扒飯590圓 > HK$55,九算多的匯率,以「人離鄉賤,物離鄉貴」的定律來看,這裡的定價非常親民。

至於種類,雖然未有日本在賣的炸蝦等,但以來自日本的專門店來說變化已算多,不過在下還是聽到有人批評這裡的選擇太少,不知到了哪天他們才能學會欣賞其他國家料理的優點?這世界可不是只有菜單百多款的港式茶餐廳。

第一次光顧,還是選最招牌的吉列豬扒定食($65),等10分鐘後上菜,110g的豬扒,再加椰菜絲及豚肉湯,是在下吃到八成飽的程度。

未食先看賣相,豬扒脂肪部分比較少,然而皮及炸粉看上去有相當水準。

這裡沒有磨芝麻的部分,直接倒上蕃茄、洋蔥、蘋果、蘿蔔等製成的醬汁吃,醬汁比其他吉列豬扒專門店酸味重一點,至於入口感覺,豬扒與嫩滑及肉汁豐富尚有一段距離,以專門店的水平看只屬合格。

然而炸功的確出色,脆口少油,也沒有皮肉分離的問題,是炸漿及炸爐兩者完美配合的結果。單論炸功個人認為可以和香港最好最有名的「とん吉」比較。

椰菜絲只配芝麻醬,沒有在下更愛的柚子醬。菜絲切得碎而尚算整齊,然而爽口度有改善空間,沒有讓在下添食的衝動。

野菜豚肉湯用料十足,但似乎因為名字是野菜行先,所以菜比肉多,於是味道也較淡口,個人覺得肉味濃一點會更好,但也不失為濃味豬扒的好配合。

看附近的顧客多點滑蛋豬扒飯,個人估計這可能是上策,因為單吃的話豬扒肉質不夠好的問題會變突出,然而滑蛋豬扒飯有蛋汁混進豬扒,能作有效掩飾。

這裡的材料,豬扒用來自美國的「熟成豚」,麵包糠及醬汁由日本空運到港,使用價值20萬和日本一樣的炸爐,以攝氏175度炸3分半鐘,並全自動進行。結果出來,日本部分沒問題,就是美國的部分較弱。整體只屬日本的快餐水平,然而在香港卻備受推崇,為什麼呢?

因為在香港做到「一分錢一分貨」的吉列豬扒店太少,個人認同真正有水準的只有一家,就是「とん吉」,而其質素也反映在價錢之上。其他很多所謂的專門店,提供的豬扒水準和價錢完全不成正比,例如最近去尖沙咀的「とん勝」就是一例。

當香港「兩分價錢,一分質素」當道之時,吉豚屋「一分價錢,一分質素」即時變得閃亮吸引,再加上香港試過兩分甚至三分質素吉列豬扒的人不多,吉豚屋自然變成受追捧的大熱店。


東京「とん太」吉列豬扒定食,2100圓,tabelog東京11萬家吉列豬扒店中排名第8

吉豚屋和在下早前吃過寫過的「品尚橫濱拉麵」(食評) 一樣,都是質素不差,勝在便宜,非常適合沒打算追求高質素,但求有點水準又大件夾抵食的朋友。而兩店的決定性分別,在於一間有傳媒報導,另一家沒有。

如果大家有興趣深入了解吉列豬扒,他日去東京可以去高田馬場的「とん太」(食評),及淺草的「ゆたか」,吃完就會知道什麼才是真正高質素。追求絕對性價比的話可以去「杏子」,能做到「吉豚屋價錢,とん吉質素」,不過位處台北,而且開門營業前已有廿多人排隊。


台北「杏子」厚切豬排,230g只售NT$350 (HK$91),台灣頂級之選

吉豚屋吉列豬扒專門店 Ca-Tu-Ya

地址 : 九龍灣牛頭角道77號淘大商場三期地下G286-288號舖
電話 : 2351 1899
時間 : 星期一至日 11:30-23:00

OPENRICE連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5,436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美食分享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