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 Izumi Curry 日式咖哩 (80分) 關西風辛香非甜之選


Share


作為在下銅鑼灣的日式咖哩首選兼新飯堂,為大家詳細介紹在下一個月內光顧三次所遇上的不同美食,分析店內哪些菜色較好哪些可以改善。同時重點討論此店咖哩帶辣的爭論,道出「日本咖哩 = 甜」其實是個美麗的誤會,學習欣賞日本各地不同口味的咖哩!


銅鑼灣是日式咖哩的戰場,有Coco壹番屋、Go Go Curry等,之前在尖沙咀SOGO的Izumi Curry早前連同銅鑼灣新貴希慎廣場一起開業,成為在下這區的推介。最近前後光顧過三次,為大家一次過介紹這三次去吃不同菜色的感受。

第一次去,選的是圖中的特選炸豬扒咖哩飯,咖哩味道香濃,豬扒雖然比較薄,但無論是肉質及炸功皆不錯,當然不能和當吉那一類炸豬扒專門店比,但起碼做到咬入口有肉汁。

這是豬扒的橫切面,可以看到薄而炸得不錯的豬扒。

第二次去在下吃的是「奄列牛肉咖哩飯」,這裡的蛋做得不錯,雖然份量少一點但蛋滑而香,然而牛肉就似乎較韌可以再好些。

朋友選的「芝士奄列330g重型漢堡扒咖哩飯」賣相巨型而漂亮,相信男生都未必吃得完。

不過在下試吃後和朋友一致認為漢堡扒帶筋質素不算很好,有進步空間。

第三次去在下選了「蘇格蘭蛋咖哩飯」,是希慎店的限定菜色。此菜色是用漢堡肉包着蛋炸香,變成一枚「炸蛋」。份量超多和上述「重型漢堡扒」接近,不過個人覺得炸功比較一般,加上漢堡扒依然有帶筋的問題,是賣相比味道好的菜色。

同場朋友點了香蔥牛肉咖哩飯和奄列吉列豬扒咖哩飯,在下沒有試吃就不多評論了。

米飯方面,選用來自新潟的越光米,來港才進行打磨過程,故此入口和我們平時吃的泰國米有明顯分別,會覺得較為黏身而且飽滿,故能沾上更多咖哩汁變得更美味。

以下重點討論此店的咖哩。

個人認為和Coco壹番屋的稀薄,Go Go Curry的黏稠相比,Izumi Curry的濃度適中,香味亦不俗,明顯較為優勝,但看到有些人都會因為這裡的咖哩帶辣,而批評不正宗有問題,但其實這是個美麗的誤會。

日本咖哩有很多不同口味,分甘口(あまくち)中辛(ちゅうがら)大辛(おおがら)不同辣度,你去CitySuper或Jason’s可以看到咖哩包有分不同辣度,並非只有甜味。

Izumi Curry 的咖喱是跟隨總店做法,從大阪運來以15種香料製成的咖喱膽,加上每日以牛骨、牛肉、牛舌、洋葱、甘筍、蘋果等二十多種材料,煲十多小時煮成咖喱汁才運到店內,根據去過大阪吃過的朋友所言味道正宗。入口比較辣大概是中辛口味,絕非一般日式甜咖喱。

「日式咖哩 = 甜」這想法很大程度是因為日本不同地區口味的分別,簡單來說日本咖哩分關東風及關西風,關東多用豬關西多用牛,味道也有分別,在東京吃的甜咖哩是關東風味,因為較多人去那邊旅行,吃完誤以為只甜不辣是日本唯一的正宗可以理解,故此會忽略來自大阪的Izumi Curry截然不同的關西口味。

其實這是一個先入為主的問題,情況和拉麵一樣,現在很多香港人被洗腦,以為豚王一風堂這類豬骨湯底拉麵才是正宗,而不知這其實只代表九州風味,日本其他地方還有醬油、味增、鹽味拉麵,甚至是吃法完全不同的沾麵,每一款都有其正宗口味,豬骨湯底並非日本唯一的味道。

是否接受Izumi Curry的中辛口味,完全是個人的喜好,在下自己就可以接受並覺得不錯。大家不喜歡也沒問題,只希望你明白這只是「口味不夾」,而非店家的咖哩不正宗有問題,大家對「正宗」定義的誤解才是重點。

也有人提出店家應該讓客人選擇辣度,但其實日本很多傳統食店都是以單一口味及醬汁行走江湖,不似香港茶餐廳那樣有九萬幾款口味任選。香港人吃東西習慣了有很多選擇(所以在日本一蘭拉麵特別受香港人歡迎),一間日本食店不刻意遷就香港人這習慣,個人認為不是問題。

整體來說,Izumi Curry 的咖哩真的很看個人口味,接受得到香辣及濃味的朋友應該會喜歡,怕辣的朋友就要三思,此外米飯水準也高,然而配料方面就有點參差,個人覺得蛋和豬扒不錯,牛肉和漢堡就有進步空間,特別菜色如蘇格蘭蛋及牛雜等,可以一試但要有心理準備。

在下能於一個月內光顧Izumi Curry三次,明顯此店已成為在下現時銅鑼灣日式咖哩飯首選兼飯堂,各位朋友路過想吃的話,不妨打個電話給在下相約一起去吃!

劍心評分:80

Izumi Curry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500號希慎廣場11樓Kitchen 11
電話:2253 4111

OpenRice連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223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美食分享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