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 Lab Made 分子雪糕專門店:值得一試,但第二次呢?


Share


早前和朋友慕名去大坑的新銳人氣分子雪糕專門店「Lab Made」,使用液態氮煙霧彌漫的製法很特別,雪糕也香濃軟滑,但同時價錢不菲,而且地點偏遠,很難讓去過一次失去新鮮感的人再去。文中和大家介紹分子雪糕特別之處,還有很難專程再去第二次的理由。


早前和博客朋友出席完活動後,連同相熟公關一起從銅鑼灣行去大坑,專程去試近來大熱的「Lab Made 分子雪糕」。

這晚下驟雨,我們行去的途中要避兩次雨,這店的位置其實頗偏,但門口仍然有不少人在等候,證明人氣旺盛。

這店的特色在製作雪糕的方法,材料和傳統雪糕其實分別不大,但卻用上了攝氏零下196度的液態氮,倒出來時遇上室溫即時變成氣體,而過程中會吸收附近物體的熱量,於是能把材料在幾秒間迅速凝固變成雪糕。

這種製作方法除了讓雪糕的質感更加幼滑,還可以大幅減少忌廉和牛奶的用量,可以說是健康雪糕。而液態氮變氣體冷凍雪糕的過程會產生大量白色氣體,也是這店的一大賣點。

此店每天會推出四款口味,聽店員說是因為每一部機只能製作一款雪糕以免口味混合變怪,而現場就有四部機。這天的選擇如圖,看起來是很有趣的口味。

雪糕的製作很快,煙霧彌漫後把凝固的雪糕拿出來還比較花時間,還有部分雪糕要進行後期加工,但整體來說一分鐘就能製作一杯,我們也只是等了不足十分鐘就可以吃。

這是在下所點的「Illy 香濃咖啡 Illy Double Shot Latte」,吃一口的確很軟滑,咖啡的味道亦很足夠,感覺很好。

不久分子雪糕快溶的問題出現,以在下目測估計,放低20分鐘的話應該會完全變成液體,但這個問題對於這杯雪糕來說卻有另類效果,就是變成Latte去喝,一杯有齊食和飲的體驗,有趣!

朋友點了「蘋果金寶 Apple Crumble」,看店員是做好雪糕後再鋪上一層脆粒,雪糕裡有青紅蘋果粒,和原裝的 Apple Crumble 有點相似但又是另一個口感,創意度強,但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咖啡口味。

然後這是「粒粒黑芝麻 Whole Black Sesame」,因為是拍其他客人的,所以未有機會嘗試。

整體來說,在下認為此店是值得大家來試一次,但會不會再去第二次就看個人感受,原因下面列明:


在下對這店的認識,其實來自壹周刊「壹盤生意」的訪問。

這晚見到老闆Ronnie,問他對於該訪問的感覺,他說有點無奈,有些內容並非他的原意,似乎是記者預設好而非訪問內容,不過贏了曝光率就當作是等價交換吧。

他沒有詳細講明是哪幾點,不過在下也認同贏了曝光率已經很不錯,起碼在下也是因為這訪問而來。

然而個人覺得,這店要維持下去似乎不是太容易。

一家食店吸引人去光顧有很多原因,可以是食物夠特別,製法夠吸引,價錢便宜,地點方便等等。

而這家「Lab Made」,價錢絕不便宜,地點也不方便,重點是食物本身不算非常特別。

在下不是指液態氮製作部分,而是作為一杯雪糕去看。

沒錯雪糕的水準不俗,可以和高級的雪糕匹敵,但又未去到「獨特」的地步。$44一杯還要冒去了吃不到的風險(有幾位朋友試過去到因為材料不足而吃不到),為什麼不在銅鑼灣吃$59五球的Haagan Dazs?

材料健康也不足以成為理由,真正想健康的就不要吃雪糕。特別口味是這店的另一殺著,兩星期換一次是不錯,但口味特別不一定代表美味,因為分子料理本身就帶有實驗的成份,有一定的風險。

故此在下和朋友一致認為專程去一次就好,煙霧的場面見識過下次就不再新鮮,無法蓋過地點和價錢上的弱點。

估計「貪新鮮」的顧客會佔大多數,那麼想去的去過了,傳媒報導也淡下來後,此店怎樣維持呢?

個人覺得最基本是要減低顧客光顧的「成本」,主要不是價錢,而是時間。

如果在下「路過」此店而看見有趣新口味,就算是$44也會考慮買一杯試試,然而大坑絕對不是一般人會「路過」的地方。

當然這涉及租務及危險品(液態氮)運送儲存的問題,就非在下熟悉的範疇了。

你有試過這家「Lab Made」嗎?歡迎分享感受!


Lab Made 分子雪糕專門店 Lab Made Liquid Nitrogen Ice Cream Laboratory

地址:大坑布朗街6號地下
電話:2670 0071

官方 Facebook 專頁
OpenRice 連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443  |   文章分類: 甜品細味, 美食分享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