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 Tonkichi當吉離館 (85分) 和世貿本館同級但不用排隊之選


Share


銅鑼灣 Tonkichi 當吉是香港日式炸豬扒龍頭之選,但近幾年因為要大排長龍所以很少光顧,剛好發現開了分店就去試,吃完覺得水準和本館分別不大卻不用排隊,令人驚喜。

和大家分享這晚吃的豬扒豬柳蝦和蠔,當中有精彩有一般,哪一個最好吃?同時淺談在下品嚐炸豬扒的歷史,介紹幾家東京及台北比Tonkichi更高班的店。


日式炸豬扒是在下最愛美食之一,很久之前在世貿吃過Tonkichi,覺得驚為天人,和香港其他炸豬扒比較像是來自兩個星球。

但自從幾年前Tonkichi變成了長龍店,不能訂位只能排隊,而排就要起碼90分鐘以上(近來好像又可以訂位了),就沒有再去,最主要原因是去開始懂得去日本旅行時尋找隱世極品炸豬扒。

在日本吃過後多次後,在下會把香港的Tonkichi定為80分,然而在新宿池袋隨便找一家吃都有同樣分數,而根據當地旅遊書及TABELOG去偏遠地區找小店吃,更會發現90分的味道。

既然知道天外有天之,就更覺不值得在香港排90分鐘隊吃Tonkichi了。之後其他類似的店紛紛開張,當中豚組越做越差,特別是變快餐型式的旺角店吃完一次即Blacklist,去年勝博殿在公司附近開,吃過覺得炸功不俗但豬肉質素不佳,是銀座梅林算是比較接近。

早兩日和飯友去吃民聲冰室,之後駕車去銅鑼灣,朋友看到恆隆中心有Tonkichi的招牌,才知道這裡開了一家分店,於是隨手決定第二晚即去,來個好友飯聚二連發。之後才知道此店已開了一年有多。

上到去,發現原來是和民旁邊的店,之前是一家名為「悠」的日本餐廳,光顧過幾次覺得不錯,而Tonkichi進駐後,人龍依然健在,但都是屬於和民的,講食物質素這兩家店都比和民好,但顧客都寧願排隊吃和民,真的不可思議。

這一晚我們九時許才到,店內已經沒什麼顧客,據聞平時也不會很多。在門口及Menu上看到店名有日文漢字「當吉」,然而 OPENRICE 這麼多年都是用「丼吉」,到底誰是誰非?

我們五個人點了「本店特上吉列定食(供三位用)」及「特上豬柳扒定食(供兩位用)」,另外看到Drink List上有一樽賣的梅子梳打,就點了一瓶。

上桌發現瓶很精緻,又有防止冰塊一口氣全部掉進杯子的設計。喝兩口梅味濃郁,似酒非酒,非常開胃,而瓶底有五粒梅子展現足料,最重要是這樣一瓶只需要$80,差不多裝到十小杯,抵飲又美味,大力推介給同行有四人或以上的朋友!不喜歡梅味也可以選提子和荔枝等口味。

傳統的磨芝麻部,個人覺得芝麻份量可以多一點,因為在下吃到最後差不多沒有芝麻了。

生菜絲先上,感覺有點不夠爽,也許是我們太晚才去這原因吧!此外柚子醬要自己一匙一匙的弄,也許可以現代化一點用瓶子直接倒出來。

十多分鐘後主菜來到,先有圖中這一碟「本店特上吉列定食(供三位用)」,一塊炸豬扒,三隻炸蠔,三隻炸蝦,盛惠$558,不算貴。

另一道是「特上豬柳扒定食(供兩位用)」,一塊炸豬扒加一塊炸豬柳,盛惠$338,和分開點的價錢差不多。

久未吃過Tonkichi,但記憶仍在,先來一口炸豬扒,炸功仍然上乘,炸粉薄而脆,沒有離罩問題,而豬扒鬆軟多汁,脂肪比例亦佳,質素和本館沒什麼分別。

然而炸豬柳相比之下就有點不及,炸粉稍為離罩,最大問題是肉質竟然不及豬扒柔嫩!要知道豬柳又稱里脊肉,是脊骨下面一條與大排骨相連的瘦肉,因其運動量少、脂肪含量少,是豬肉中最柔嫩的部位,在下本身是偏愛豬柳多一點,但這裡卻敗給豬扒,可惜。

至於炸蠔及炸蠔,本來就不是在下的那杯茶,但吃下去仍然覺得足料,份量肉質以至炸功也相當不俗,收貨。

三人餐加二人餐,三男兩女個個吃到飽,絕不欺場,最終每人埋單$220,物有所值,重點是明白這家離館的炸功和本館差不多,肉質方面相信兩家店是同一貨源不需比較,考慮到這家離館不用等位,絕對能重拾在下再次光顧Tonkichi的信心!

如果大家沒有在日本試過真正一流的炸豬扒的話,「Tonkichi當吉」相信仍是你現時不乘飛機的最好選擇之一,趁這家離館還沒什麼人知道少顧客的時候就去光顧吧!記得目標是炸豬扒,豬柳暫時放在一邊。

順道介紹幾家在下吃過拍過,比Tonkichi更精彩的店。

とん太 @ 東京高田馬場

飯友最推介的店,每次一起去日本都要吃,在下覺得此店的炸功是超一流,Tonkichi相比起來差兩班,但選用的炸粉和油卻讓顏色和味道較清淡,不是在下那杯茶。

ゆたか @ 東京淺草

開業六十年的老店,豬扒的肉質最好,而且炸粉和油比較配合在下的喜好,是吃過No.1之選。

杏子日式豬排 @ 台北

如果Tonkicki是香港炸豬扒領導者,杏子就是台灣的代表。論炸功和肉質比Tonkichi好一點但未及日本的水準,最重要是抵食,350台幣吃到你撐,是香港及日本的一半價錢!只是排隊情況不輸世貿的Tonkichi。


你心目中最好吃的日式炸豬扒店,是哪一家?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178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美食分享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