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聲冰室 (70分) 鹹蛋肉餅與服務的天與地


Share


昨晚去大坑著名長龍店民聲冰室吃飯,鎮店之寶鹹蛋肉餅果然名不虛傳,絕對是神級美食,但其他菜卻只是一般,更想像不到的是服務,要聲大大主動追擊才能成功落單上菜,實在匪夷所思。

和大家圖文分享這一晚的菜色及奇妙經歷,最精彩是遇上黃秋生,由他示範光顧此店的最理想方法,是什麼?一起看看!


昨晚飯友召喚出去開餐,目的地是大坑著名的民聲冰室。在下對此店的大名早有聽聞,但因為無興趣為此排隊一直都沒有去試,有朋友一起就不同了。

七時左右去到人不算多未需要等位,店面本來就很細只能坐十人左右,而店家就隨顧客增加不斷在路邊開新桌,結果開了接近十張,變成做多幾十人生意,說實在這樣「僭建」得有點誇張,怪不得朋友說食環署經常會來執法,影響食客及生意,幾年前更因為這樣而被釘牌。

此店的特色在沒有餐牌,店內有一塊牌,而在僭建位吃飯的朋友,就需要到路口這塊放在馬路渠蓋邊的「餐牌」看看想吃什麼,認真有風味。

上菜先有「瑞士雞」,就是「瑞士雞翼」的全雞版,但說實在雞味和瑞士汁的味道都不足,平平無奇之作。

之後是「羔蟹水蛋」,在下不太愛吃蟹,只吃水蛋,蒸水蛋的軟滑度中上還算不錯,重點在於吃下去感覺是普通版的蒸水蛋,吃不出蟹肉的味道。

「鹹蛋肉餅」是鎮店之寶,吃下去覺得果然名不虛傳!首先賣相由餅變成塔相當有趣,吃入口肉質鬆化,絕非平時吃到又硬又扁的肉餅,而且鬆軟得來又不容易散,應該是用上比較肥的五花腩,但又沒肥膩感覺,實在難得!

此外甜豉油和鹹蛋黃的味道亦和肉餅配合,除此之外有蔥花,就沒有其他了,是很簡單,但選料及製作都很認真成為絕配的一道菜,有驚為天人之感,對於愛肉又愛濃味的在下來說,可能是畢生吃過最美味的肉餅。至於什麼肥豬肉多的健康問題就算了吧,注重健康就不要去吃街邊小菜好了,來到就應該追求味道!

之後有「馬拉盞通菜」,正正常常一碟菜,沒什麼特別。

「泰式排骨」,和肉餅一樣,店家似乎喜歡向高空發展,賣相是不錯,但吃入口發現骨肉很恩愛,肉緊緊的連住骨頭,吃得有點辛苦,和真正泰式的口味有段距離。

第一輪吃完,大家只是七成飽,於是就打算再下單叫菜,而此時奇遇開始了。

現場開了十多張桌,幾十個食客,但就只得一兩個人招呼,每次叫飯叫支可樂,都要尋人五分鐘,再追問三次,才可以得到想要的東西。

有次在下要一個飯,十分鐘都未有,說是未煮好,突然有人拿著一盤十多碗飯跑出來,問鄰桌是否欠飯,回答說沒有後他就打算跑開,在下此時招手兼高聲說「要個飯!」,他就隨手拿一碗放在桌上。

這代表在下十分鐘前要的飯是無效的,叫飯不能下單,只能趁機會強搶!

此時天正下著毛毛雨,為我們的飯菜加濕,但門外(應該是街邊)排隊的人越來越多,最高峰有二十多人,此時有一個戴帽身穿皮褸的高大男人一個箭步衝入店內,半分鐘後閃出來上車,定神一看,原來是黃秋生。

反正都要等吃,在下就拿起相機去街邊拍,順手看看在SUV司機位上的影帝,和八卦坐在她旁邊的女士是誰。最後他似乎是外賣了一個肉餅飯,拿到手後就開車離去。

這期間我們叫了一碟「蒜蓉炒豆苗」,等了很久都未有,之後朋友去催,店員隔三米向我們大叫「賣剩一碟,你地冇啦」。

不要緊,我們早就把叫到菜當成Bonus,然而五分鐘後,「蒜蓉炒豆苗」上桌,我們也不想什麼,直接當作是恩賜好了。豆苗炒得有點老,而吃下去感到點酒味,到底是怎樣炒的呢?

朋友想清桌面準備上菜,知道等店員處理恐怕要等到天荒地老,故此決定自行處理把剩碟拿到一邊,而此時竟然有食客追問他什麼時候有位,朋友就無奈地答他「我都係客黎架」。成為了這晚笑點之一。

另外一個笑點是有客人埋單後問店員,下次是否可以打電話來留菜,店員說:「你可以打黎,不過唔會有人聽」……

最後Encore了一個肉餅,吃下去和之前那一碟有明顯分別,主要是肉偏瘦導致部分肉餅乾硬了一點,但仍然是不錯的水準。也許這啟示了大家想吃最好的肉餅就要吃頭輪!

想不到埋單時仍有值得寫的事,朋友付款時,店員竟然問我們吃了幾多碗飯,即是他們從來都沒有計算的說。我們照實回答,而埋單是五百元正,在下左計右計,都計不出我們叫的飯菜怎樣可以齊頭五百……

在下非常明白,這些街坊生意不會有什麼好招呼,事實上店員的態度不差,問題是他們連最基本的點菜上菜埋單都弄得一團糟,做食客要像我們聲大大主動追擊才可以吃到飯菜,身邊另一桌的情侶就因為不夠大聲沒追菜而概嘆不斷漏單,實在是匪夷所思。

其實這店只要在高峰時間請兩個Part Time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以這店的生意來說應該付得起,但為什麼沒這樣做,實在想不通。現在這情況,不只顧客會感到不快,甚至會因為下單埋單紀錄混亂而引致店方的生意損失。

整體來說,這家民聲冰室,鹹蛋肉餅的確是無敵,但其他的菜就一般,服務更是遠遠未達做食肆最基本的水平,所以未必會第二次入座光顧。

至於鹹蛋肉餅有多無敵,大家可以看看 OPENRICE 內,食家推介什麼,在下一看,笑了。

但寫到這裡,在下靈光一閃,發現完美的解決辦法已經有人示範了!在下應該學影帝那樣,駕車買肉餅飯外賣,就能得到這店的精髓而不用忍受等位兼等吃了。

黃秋生,真有你的!

民聲冰室

大坑浣紗街16號地下

開飯網址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034  |   文章分類: 中港台菜, 美食分享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