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得幸福吧》第2話 (8.5分)


Share


故事情節輕鬆有趣而豐富,對婚姻介紹內容刻劃詳細,宅男登場聯誼超爆笑但卻反映現實,言語間帶出宅男改變攻略很實用。主角三人謎團解開一些又增加一些,藤木直人銳利心理學吸引,兩老的黃昏之戀邂逅自然舒服。感到是一部既吸引又有反思學習空間的劇,是《零秒出手》後最推薦的月九!

 

劇 名:幸せになろうよ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11-04-18
時 間:逢星期一九時

STAFF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澤田鎌作、松山博昭
監 製:村瀬健、菊地裕幸

音 樂:
主題歌:SMAP「not alone〜幸せになろうよ〜」

官 網:http://www.fujitv.co.jp/shiawase/index.html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E5%B9%B8%E3%81%9B%E3%81%AB%E3%81%AA%E3%82%8D%E3%81%86%E3%82%88

演 員

高倉純平 - 香取慎吾 主演
柳沢春菜 - 黑木美沙
矢代英彦 - 藤木直人
桜木まりか - 仲里依紗
上野隆雄 - 綾部祐二
高倉美津枝 - 原田美枝子
柳沢優次 - 玉森裕太
高原早苗 - 高畑淳子
柳沢匠悟 - 小林薰
河原新造 - 橋本哲
松下みゆき - 國仲涼子

這劇很好看,和收視走勢成反比,簡單講講好看之處。

首先是對於婚姻介紹所的實際運作有簡單而清楚的進一步介紹,第一集講入會的規則和條件,第二集就繼續解釋配對的規則。例如矢代英彦(藤木直人)遇上合眼緣的柳沢春菜(黑木美沙),強要和她即時配對,但顧問高倉純平(香取慎吾)卻要盡方法去阻止。

當然純平對春菜有特別感覺是其中一個動機,但那的確是違規的,劇集帶出那裡職員面對這情況的無奈和應對,是對這劇的進一步點題,對喜歡同類題材的觀眾來說是吸引的。

而且之後帶出了一對一以外另一種玩法,是日本流行的「合コン」,類似香港的Table for Six,重點是多人一起聚會。而帶出這個模式絕不是求其,而是考慮到宅男會員小松原怕一對一約會而製定的策略,展示純平的專業外又為劇集帶來新而有趣的場景,編劇實在做得很好。

然後透過主角三人的對白,繼續深化了現代的三種很常見的愛情觀。例如純平和英彦之間在房中對話,純平是走正常邂逅的路線,然而英彥卻是不想浪費時間的現代功利主義,而且藤木直人的英明外表加上辭鋒銳利,弄得純平無法反駁,這樣進一步讓在下反思,其實愛情以眼睛為主導,一心找美女,其實可能不是邪惡,反而有效?!

最精彩莫過於合コン的部分,英彥是優質筍盤,是早就打磨好的高分一族,於是他就很有自信地要挑戰高分的春菜。而宅男小松原其實本質不差,研究機械人工學是很專門也應該有一定收入(能參加這間入會費20萬的婚姻介紹所本來就不會是窮人),無奈他的表現卻遠遜於英彥,為什麼?

原因在下於近期另一篇「男人除了眼睛,還看自信心」中正有詳細解釋!小松原對春菜有憧憬,卻不敢見她臨時甩底,面對面時連正眼也不敢望,就是「自信心只得50分的男人,不敢挑戰外表90分的女人」的證明。

當然這是戲劇,小松原的反應當然是有點誇張,但大致上也不失現實本性。在下於Speed Dating、網友聚會,甚至是劍心飯局中,看過不少類似這樣的宅男,不敢正眼望人,基本上就是和別人溝通沒自信的表現,這一類人很多時只是活於他的專長和個人堅持,無法好好和這個世界的一般人接軌,於是在必須和別人打交道的愛情中就失利了。

特意為大家截兩張圖拚在一起,大家覺得你平時和人說話時的樣子,是像英彥那樣把臉微微揚起正眼望人,還是像小松原那樣低頭望桌?如果不知道的話,問問朋友吧!

之後小松原繼續誇張得來又反映現實的行為,在下過往在某些Party聚會中也常見像他那樣因為怕和別人接觸聊天,怕被人拒絕會受傷,而躲在角落自我保護的人,事實上多年前的在下也試過做這樣的事,所以深深明白他心中所想。

對於一般觀眾,特別是女觀眾來說,小松原的行為可能是笑料,不過用心地看,其實從中可以得益甚多,例如純平教他如何融入大伙:不能讓自己孤立,加入談話附和幾句,找共同話題再一舉攻入,就算不行傾聽對方也可以。

經驗告訴在下,純平所說的是真理!例如找共同話題這一點,在下於自己著作《宅男罐頭學》中講Speed Dating的部分也有重點寫過,是在這一類社交活動中和別人打開話題的必殺技。所以大家千萬不要這是戲劇,這一幕的攻略,在現實生活中是可以運用得到的!

之後他不斷上廁所,向春菜道歉後竟然回去對純平說「已完成任務」而不是繼續聊下去,在下笑到反肚,但現實中卻真的有不少這樣不擅交際的宅男存在,最近在下就於某一項活動中,發現一個男生在差不多七小時的共處期間,絕不和在下以至其他人溝通。

春菜為了避開英彥而和小松原約會,他竟然帶他去吃甲魚又是笑爆,甲魚鍋主治腎虛精衰,性欲減退,陽萎等,就等於告訴女生「我先壯陽,待會帶你去開房」。當然這也是誇張了點,但現實生活中,初次約會男生帶女生去嘈吵的酒樓或者便宜的快餐店的確大有人在!

用輕鬆惹笑的手法,帶出當今宅男的愛情問題,在下實在非常欣賞這一段,能完全比對在下寫的宅男文章,更是廣大對愛情有憧憬的一流教材!只是現實世界宅男不會有純平那樣的顧問去不斷鼓勵他推動他,能否「CHANGE」,就看你自己了!

至於主線方面,春菜解開了一個秘密,原來她和男友並未分手,去酒店的那個場景是她去見劈腿男友嗎?而這個男友的身份看來相當重要,劇情一直在隱藏,難道會是劇中某人?在下看官網的人物關係圖,看到一個可能性,不知大家所想的和在下是否一樣了。

純平和春菜爆出他和前女友松下みゆき(國仲涼子)的過去,於是和春菜有了同病相憐的感覺,的確這一招把雙方打造出「同是天涯淪落人」而拉近關係的招式很高明,然而在下想那是純平的自然流露吧?以「我是妳的顧問」去掩飾自己的感情,雖然老套,但現實有力,很多人包括以前的在下,被女生問起「為什麼你對我那樣好」,就是會用這樣的方式去含混過去。

至於英彥,不知道是否因為藤木直人上季演了《CONTROL》,今季這個角色也有相當的心理學戰鬥力(笑),一兩眼就看穿了純平對春菜的眼光不純,讓人覺得他這個角色更強更亮眼。

不過有另一幕春菜問純平「是否所有會員都單身」,純平答他們有要求單身的證明,這一點明顯是為英彥那伏線作佈局。他那個大肚在家的女人未必是他的妻子,難道是代朋友照顧老婆之類?之後肯定會成為劇情重點。

同時另一條線已經慢慢蘊釀,純平的媽媽高倉美津枝(原田美枝子)及春菜的爸爸柳沢匠悟(小林薰),一如所料在美術館邂逅,黃昏之戀輕鬆自然,而且兩位演員以那個年齡來說算是還有相當的魅力,是讓人看得舒服的一對。

下集應該會帶出主角牙醫朋友上野隆雄(綾部祐二)和主角手下桜木まりか(仲里依紗)這另一對,感覺就像是《Buzzer Beat》中貫地谷和溝端那一對的冤家式組合。

輕鬆有趣,劇情豐富而現實有共鳴,加上對婚姻介紹所的認真刻劃,不經意帶出現今不同戀愛關係甚至是男女溝通的攻略,既好看又有用,完全符合在下的喜好,這部《變得幸福吧》絕對是繼《Buzzer Beat》之後在下最欣賞的月九,推薦給和在下有共同愛好的你!

劍心評分:8.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44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