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倫咖啡 (一) 男人是眼睛的動物


Share


新增定期投稿專欄《愛倫咖啡》,由《劍心飯局》另一位主持愛倫,以女性的角度和大家分享對男女關係的心得。

首先,從外表出發。為什麼要愛情,先要征服男人眼睛?

 

大家好,我是愛倫,我將會在「劍心‧回憶」中新增專欄「愛倫咖啡」談論兩性關係。

或許大家心中會有疑問︰妳又不是白姐姐顏聯武,憑甚麼叫人「盡訴心中情」?有見及此,小妹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故事︰

我是一個很普通的80後,中學唸的是天主教女校,大學二年級才拍第一次拖,那時赫然發現自己對男人的認識竟然貧乏到接近無知的地步,這場戀愛的結果當然是慘不忍睹。失敗後我痛定思痛,找出問題的根源——不懂男人,然後矢志改變,要成為懂男人心的女人。

起初我看了坊間大量有關兩性關係的書籍,發現其中很大部份都是瞎吹胡作的,例如:

「要男人為妳著迷,首先妳得化身成為壞女人,對他惡劣一點」
(拜託,這招由有一定美色的女生使出來才有效,但問題是有一定美色的女生根本不用看這種書)

另外有些則是妄顧時代變遷,仍然將八十年代的那一套搬出來,說「女生一定不可以作主動,因為男人是天生的獵食者,女生主動追求會讓男人的滿足感減低,最終失去對女生的興趣」
(先不論現在是2011年,是「草食男」當道的年代,其實我真的很懷疑如果一個男人真的愛妳,會介意妳主動示好嗎?)

當然,也不是全部書都是毫無建樹的,至少《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內提及有關兩性思維上的差異以及兩性相處間的矛盾是相當言之有物的,至少我從中得益不少。

但男女之間關係千變萬化,又豈是一本通書能看到老的?於是我開始聆聽別人的故事,有男的,也有女的,每個人都感情上都有不同的看法和煩惱,但其實很多問題都是殊途同歸,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已。

在不斷「進修」以後,我終於稍微了解男人的想法,而且也明白了為何男人不了解女人的想法。於是我嘗試用新的方法去跟之後的男朋友溝通,反應出乎意料的好,與現任男朋友感情非常穩定,彼此已有結婚的共識。

在劍心的建議下,我想借他家的一個角落,把這小小的心得跟大家分享。在「愛倫咖啡」內,大家可能會找到簡單方便的三合一,千錘百鍊過的的藍山咖啡,又或者窩心熟悉的茶餐廳凍啡……就讓大家一起每週細嚐一口,用心去感受每杯咖啡的苦澀與甘香。

但願,您喜歡。

<男人是眼睛的動物>

不知從哪本書上看過一句話,大意是這樣的︰「一男一女吵架通常都有一千個原因,而其中九百九十個都是聊勝於無的小事。」

我敢肯定,寫這句話的人是男人。

只有男人,才會執著於吵架的原因,他們常常都很疑惑,為甚麼明明這麼小的一件事,女人也可以無限上綱上線、翻舊帳吵翻天?

因為他們不明白,無論因多小的事而引發的吵架,對女人來說都是一件感覺非常糟糕的事。而女人之所以這麼執拗,不是為了把問題解決、也不是為了辯明誰是誰非,她們只不過很簡單的想男人把她的感覺變好而已。

吵架中的女人絕不講道理,而男人卻意圖用道理去阻止女人吵下去,這不恰巧是世紀大誤會嗎?

對,是誤會。自阿當與夏娃相遇開始,男人和女人之間便一直誤會不斷,誰也沒有真正好好了解這個與自己活在相同空間,卻來自不同星球的「異性」究竟在想甚麼。

就拿最簡單最直接的例子好了︰外表——男人是眼睛的動物,遺憾女人在大部份情況下不是。

不知是受愛情小說的影響,還是父母告誡「小心個男仔淨係想搵妳著數」的暗示,很多女生都會覺得「如果他是因為我外表才喜歡我的,一定不是真心喜歡我」。

問題是,這個想法在邏輯上是站不住腳的。比方說,大家到寵物店挑選寵物,都是先看哪一隻小貓小狗的樣子比較合眼緣吧?在買回家飼養之後,彼此才慢慢建立一段相依相愛的關係,難道這就不算真心喜歡嗎?

外表,其實只是一張入場劵,一張讓你進入愛情關係的通行證。外表討好的人可能會有較多的選擇,但這不代表其他人沒有機會,機會是要自己爭取回來的。

不知從何時開始,有部份女生開始看不起那些愛打扮的女人,認為那些女人「臉上的粉成呎厚」、「靠化妝,落妝肯定勁樣衰」、「扮晒嘢懶可愛」、「肯定整過」,而當男生覺得那些女性吸引的時候,女生更毫不留情地指責︰「咁都鍾意?好cheap!Bad taste!」

最近的例子便是林峰,他這些年來一直跟鍾嘉欣有緋聞,又常以情侶檔姿態亮相,他的粉絲都覺得沒有甚麼問題,甚至有些覺得他們還真的蠻合襯;可是當同床共枕的對象換了國產女模潘霜霜之後,粉絲們的反應是極為負面的——「林峰又靚仔!又有錢!又有名氣!點解要睇上個咁cheap嘅女人?鍾嘉欣清清純純又乖女唔好咩?我真係對佢好失望!」

首先我得先替男仕們澄清一點——雖然吳彥祖有Lisa S,黃曉明有Angelababy,任達華有琦琦——但不是每一個男人都要求女友必定要長得像模特兒,他們可能只是很簡單的希望對方打扮得宜、外貌順眼而已。

何謂打扮相宜?衣著打扮要符合年齡、形象、場合,後生女不要硬把自己化妝化老十年,反之已經老了十年的請也不要硬把粉底加厚裝年輕。

明明是大好年華就不要老是穿黑白灰,我明白這是最「穩陣」的顏色,但同時亦是最不起眼的顏色,除非你打算穿漆皮反光黑。

至於朋友聚會的場合,大眼仔假睫毛粗眼線煙燻裝厚粉底低胸露背高叉四吋跟這樣的戰鬥格固然技驚四座,但同時零化妝有暗瘡臉油多暗瘡印更多面青口唇白兼落街買餸look亦會讓男生的眼睛選擇自動忽略你。

(請自行忽略)

至於外貌順眼,每個男人對於「順眼」皆有不同定義,有些人可能認為美麗的女人才順眼,有些人可能覺得心地善良的女生已經順眼,甚至有些人會堅持長頭髮的女生最順眼!

其實順眼與否,都是看女生如何表現自己的特質,和隱藏自己的缺失。就像肥姐雖然身型上有著不足,但是她走富泰開朗路線仍是非常成功的,至少大家都會覺得她順眼不會對她反感;新晉組合糖兄妹的糖妹樣貌絕對算不上傾國傾城,但據聞她親切無邪的笑容已經成功治癒了不少宅男的心,成為了新一代宅界女神。

誠如劍心於《宅男罐頭學》中提到,包裝打扮是為了讓人從貨架上留意到自己。雖說罐頭有高矮圓扁,但百貨應百客,每一種罐頭都自有其知音人,千萬不要自暴自棄,只要做好準備裝備自己,待機會來臨時自然能夠抓緊幸福。

當然,你仍然可以相信自己天生擁有不一樣的獨特魅力,就算你長得像如花都會有男人迷上你,我個人是相信世上有奇蹟的。只是當「目標客戶群」是眼睛主導的動物,執著於「自然美」的女生就不免吃虧了。

(下期待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279  |   文章分類: 愛倫咖啡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