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偶像 ~ 周慧敏「Deep V.25」演唱會


Share


這是在下傾力拍攝、後製照片,然後用心寫作的一篇作品。動力來自粉絲的心態。

希望無論你是否周慧敏的支持者,都入來看看,之後給在下一些感想,謝謝。

 

周慧敏,可以說是在下至今唯一的真正偶像。

在下大概中學時愛上她的,和很多年過三十的粉絲一樣,都是因為她的玉女形象。

那個年代,我們男生都很純情,演藝界的事業線未有現在那樣發達,我們追求的是絕對的玉女。

而周慧敏那時乘時而起,再加上那時我們都看「YES」,無論毒瘤明事件誰是誰非,但吸引我們的還是周慧敏。

在下擁有最多的「YES Card!」是她的,更試過用心去換那些什麼大型閃中閃。

這未算,她是在下一生中唯一一個會買寫真集的偶像,今天為了寫這篇文而把這個翻出來,感慨良多,想起在下超級樣衰又勁宅的日子。

雖然她之後引退前往加拿大,但她於在下心中的形象太完美了,所以就算在下之後有迷過朱茵、濱崎步等,心底的那個角落還是屬於她的。

感覺,就像是「一生中最愛」。

近來在BLOG多了探討粉絲的心態,在下一直都是以客觀的角度去評論他們的行為。但真的要理解粉絲的話,莫過於自己也當個粉絲。

適逢周慧敏再開演唱會,過去的回憶,還有埋藏多年的粉絲熱情,又再度燃起了。

剛好有朋友是在演唱會的贊助機構工作,可以拿內部票,結果坐第四行。

因為是她,在下破例一生人第一次拿DSLR入場拍演唱會。之前更打算問朋友借120-300 2.8的超級大炮,但第四行用120實在太Zoom,無法拍舞台整體,所以結果還是拿回18-200天涯鏡出動。

就是這樣,2011/3/19的這個晚上,出發前往紅磡體育館。


8:15開場,在下8:30才到,一坐下就聽到鄭丹瑞的聲音,接著是重溫「大時代」,由小女孩唱出「紅河村」,然後是劉青雲出現在大螢幕,主角升上台,唱出《天荒愛未老》及《孤單的心痛》。

當中的旁白變成了劉青雲講,而她唱的時候已被現場觀眾熱情感動,說多謝大家陪伴她度過25周年,豐富她的人生。畢竟她一直以來都是個很重視他人感受的人,會這樣也很正常。

之後唱《感情的分禮》,最後有煙花噴出,讓她突然唱不下去,說煙花很美,但預計不到會這樣,因為綵排並沒有這個部分。其實在下從贊助機構工作的朋友口中已得知,她演唱會的準備功夫不算做得很足,綵排沒放煙花結果現場嚇到失準也是證明之一,不過作為粉絲當然不會介意,而事實上她之後的演出也回復了水準。

之後《萬千寵愛在一身》音樂響起,大家都在搜尋合唱的歌手何在,但為什麼有射燈但沒人唱?原來李克勤的咪壞了,幸好很快就回復,走上台和周慧敏合唱。之後二人互玩,李克勤讚周慧敏如食了防腐劑,而她就笑他有兩個孩子都沒怎樣變,不料克勤乘機反擊問她何時要個細路,搞得Vivian尷尬說回後台再答,哈!

克勤夠Update,借搶鹽事件搞笑,託周慧敏問柏原芳惠,除了食鹽之外還有什麼可以防輻射,搞笑。更有趣的是周慧敏回後台之時,克勤幫她拿起長裙的裙尾,一邊行一邊笑說自己像是古代侍奉公主的公公!

之後克勤說唱一首為近日災情打氣的歌曲,大家一想就自然想起《紅日》,結果也沒猜錯。他順手宣傳自己七月的演唱會,更大搞親民去觀眾席握手,然而最後一握某女士捉得太緊,讓他想走走不到差點仆低,而這一幕正於在下正前方出現,當然拍下這一幕了。

換衫再出場的Vivian,原本是穿乾濕褸出場,但不久就脫下,變成了低胸短裙,難道玉女變肉女?但在下坐得近而且相機有Zoom,即時看出低胸只是肉色衫的效果,而且不夠貼身,結果出來效果覺得很怪。個人覺得如果不是真正低胸就不要這樣玩了,是在下認為比較失色的一件衣裝。

穿成這樣,自然是快歌時段。因為她本身快歌不多,所以有唱梅艷芳,甚至是郭富城的《對你愛不完》,和舞蹈員一起做抹窗動作,搞鬼!當然少不了她最強的快歌《自作多情》了。

然後就是第二位嘉賓登場,她說他是一起前往尼泊爾做義工的好友,會唱出《流言》。因為此曲她和多人合作過一時間搞不清楚是誰,而結果出現的是張敬軒。

唱完後,軒仔明顯比較乖仔沒克勤那樣愛玩,但一句「細細個就睇妳唱歌」就嚇著Vivian了。二人談著一起去當義工的往事,大爆對方不為人知的秘聞,Vivian大讚張敬軒是個好細佬,而軒仔的一句回應讓在下印象很深。

他說周慧敏是一個「沒有公主病的公主」,在下100%認同,多年來她保持著公主的氣質,但從來沒有聽過她半段脾氣不好的報導。和坊間大量「有公主病的民女」實在是太大的對比了。之後Vivian回後台換衫,張敬軒就唱出一首《笑忘書》,雖然據聞他近期狀態不好,但唱功依然出色。


周慧敏第三套衣服是純白長裙加羽毛頭飾,和之前第二套相差太遠了,這一套可說是完全發揮了她的公主特色,簡潔而華麗,加上舞台上不斷旋轉的「V」字,可說是全晚最吸引的舞台和服裝設計。


當中唱《紅葉落索的時候》,舞台上方飄落大量的紙碎,讓氣氛更濃,畫面更漂亮,只可惜每一次Vivian和那個「V」字轉到在下那一邊的時候,紙碎都會落得七七八八,無法拍出吸引的畫面,有點可惜。


第四套衣服是真正的低胸了,黃色的裝束也就代表了再一次進入快歌的時段。其實是她的歌迷都知快歌和跳舞不是她的強項,但以她的年紀,出來的效果也不錯,邊唱邊跳也能唱得很好。她本身不是唱家班,但比起現時很多年輕的新人都好,看來香港樂壇真的要多多檢討一下。

比較輕便的衣裝的另一個功能就是可以四圍走,開始和觀眾握手的時段。在下不是坐在路口位,搶位根本不夠其他人快,所以也打消了出去握手的念頭,留在自己的位置盡量在人堆中找空隙拍Vivian。另一方面也心想,將來自己各方面做得出色一點,說不定會有和周慧敏單獨握手甚至合照的機會,不用和其他人爭吧。


握完手,舞台中間升起了鋼琴,是她的歌迷都一定知道是《最愛》的時候。事前報紙報導Vivian的偶像,《最愛》的原唱者柏原芳惠會來香港做嘉賓,終於來到這一幕了。可惜的是彈琴的周慧敏沒有射燈照,拍出來效果不好,而且轉來轉去都找不到二人都面向在下這邊的一瞬。

二人在台上對話,上周日本大地震,但因為日本人很講信用,故此柏原芳惠仍履行承諾來港,周慧敏對此十分感激。柏原芳惠說會將香港人的心意帶回日本,同時哭起來,周慧敏幫她抹淚及擁抱。而最後周慧敏帶領全場觀眾大呼三聲「Nippon Gambare!!」,帶來高潮。

她們的對話全程面對主台,坐在藍區的在下完全拍不到她們對話的樣子。而此時聽到後方有觀眾討論起二人的年齡,有人說差十多歲,有人說差廿多年,但其實,柏原芳惠只比周慧敏大兩年而已。

的確看上去說二人是母女也有人信,也許這是和她們的人生經歷有關吧!周慧敏於高峰期引退,十多年來養專處優,閒時弄貓打桌球為樂,但柏原芳惠卻是突然從高峰滑落,之後更要「一脫求生」挽回人氣。現在柏原芳惠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大一點,和「不老傳說」周慧敏比較就更明顯了。這晚看了她的演出,在下覺得Vivian已經超越了黑木瞳等成為四十代童顏No.1了。

之後柏原芳惠唱了兩首歌,雖然她是Vivian的偶像,但畢竟現場觀眾聽過她的歌為數不多,故此反應未算熱烈。然而也看著偶像和「偶像的偶像」同台也替她高興。如果有一天在下有什麼主持的節目可以請到周慧敏出場的話,大概也和Vivian這晚的心情一樣吧!


之後第五套衫,和記者會穿的那一套差不多。初時覺得有點奇怪,覺得像斑馬,但看著又漸漸接受得到。而此時也開始了第二輪的握手,不過是對面的觀眾受惠。接著就是工作人員的鳴謝,而Vivian就請人把名單拿上台給她讀,在下記得之前大部分演唱會,歌手都是會背名單的,也許今次的演唱會準備時間真的有點不足…

接著是她為今次演唱會推出的新歌《盤栽》,她唱了兩句已經感動到哭起來,多次嘗試繼續唱都未能成功,果然是性情中人,很易受我們感動呢!而她主動要求再唱一次,這一點非常之好,而收拾心情的她也成功唱完整首歌,贏得大量掌聲。

隨著最後一首《台下女主角》唱完,演唱會也於10:55結束。當然大家也不會走等安歌,而Vivian也沒有讓大家久等,10:59就回到台上,而且以讓人驚喜的方式登場!

首先驚喜的是她的衣裝,是全晚最性感養眼的。雖然華麗的公主裝才是最適合,但這類少女可愛風也難不到她,特別是這套衣服完全展現她那無敵的身段,那一雙玉臂、纖瘦的美腿,還有雪白的肌膚,看得在下傻眼了,相信足夠KO香港九成二十出頭的女生,怎麼可能相信台上的她已經43歲!!

另一個驚喜是歌曲,居然是以《美少女戰士》為安歌打頭陣!一來這歌大家熟悉,是本晚另類兼充滿回憶之作,二來她曾在無線的「V25」音樂特輯講過,這首《美少女戰士》她是連卡拉OK也不會唱的作品,但卻在這晚的台上解禁了,還要讓在下覺得她現時去做真人版美少女戰士也不會失禮!


然後唱了其他的歌曲如《留戀》《如果你知我苦衷》等等,同時進行了第三次的握手,也算是演唱會中比較多的次數,夠親民。而最後就是唱出最愛的《最愛》廣東版,舞台上爆出大量紙碎,為演唱會結幕。

正當大家準備離場的時候,發現紅館的燈沒有開,那熟悉的「今日所有節目已經全部完結」廣播又沒有響起,於是又再一次等,不久Vivian再度現身,二度安歌!

最後一首歌,她走遍了V型舞台的兩邊,對觀眾揮手,再度謝幕,最終晚上11:30紅館的大燈亮起,正式完場。

周慧敏在完場前向大家呼籲,可以在紅館外的攤位買紀念品,包括古巨基為她設計的演唱會標記,收益會撥捐日本大地震的賑災工作。在下出去後,發現極多人逼著購買,眼見這情況在下也只好離開了,用其他方法支持日本災民。

在此送上廿五年前柏原芳惠的《最愛》:


這是在下第一次拍演唱會,發現也有一定難度,因為舞台燈光變幻莫測,無論是白平衡或者測光都極易出錯,最終有很多照片在下是本著「Under好過Over」的想法,用Manual拍攝,再回家用Photoshop執好。

全場都用ISO 1600,因為就算有射燈照著Vivian很光亮,但要捕捉不斷變動的姿勢,還是需要較快的快門,大概是1/320 – 1/500秒左右。不過因為舞台的變化不大,值得拍的不多,結果大部分相片變成了周慧敏的大頭和半身照。

在下因為坐在地下沒有斜度的座位,很易被前面的觀眾遮住,不可能經常站起阻著後方,於是很多時都用「坐無影椅」的姿勢起半身去拍,結果不知不覺間拉傷了大腿肌肉,到了兩日後的今天仍然勁痛,這也許就是偶像的威力,粉絲的犧牲吧!

歡迎一眾攝影高手點評指教,讓在下可以學習進步。一般讀者也可以說說哪一張照片比較好。

最後想說,周慧敏對在下的影響。

在下為什麼會被她吸引?因為她是在下認識的藝人當中,把玉女形象貫徹到底的一個,從來沒有負面新聞,所以能於在下心中保持女神的形象。

在下過去其他偶像曾影響在下對女性的觀感,朱茵給在下Sex Appeal,濱崎步給在下打扮形象,但周慧敏卻是更有深度:她影響了在下選老婆的標準。

她無論是外在和內在,就是那麼完美和高貴,讓人不忍心傷害她,希望好好保護,正所謂「娶妻求淑女」,縱觀香港藝能界,有誰比周慧敏更淑女?

就算是早前她和倪震的離離合合,也只是把她推上更完美的水平,能接納一個孔雀開屏的浪子,不就是最理想的妻子形象嗎?(在下可不是說要學倪生,哈!)

周慧敏,是在下多年人生中,影響自己最深的一個藝人,是在下心中永遠唯一的偶像。

Vivian,祝福妳,永遠美麗,幸福。

周慧敏「Deep V.25」演唱會相片全集共182張,可以去在下的「劍心.回憶 Facebook 專頁」看到。如果覺得漂亮,請給專頁一個「Like」支持一下,謝謝。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423  |   文章分類: 攝影相集, 歌曲音樂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