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師》第1話 <7.0分>


Share


收視:11.0%
評分:7.0

一部改編漫畫的作品,卻改動甚多,而改的原因卻很有可能是為了硬銷嵐?!

第一集說不上差又不覺得好,當然嵐粉絲看上去可能會有另一番感受,但一心喜歡原著而想看的朋友真的要有心理準備,無論是故事和主角都變得不像你所愛的那部漫畫/動畫。

 

《調酒師》第1話 <7.0分>

這個劇評以兩部分去寫,第一部分是從原著的角度去看。

※ 和原著的分別

原著故事最特別的地方,是以「客人」為本,一個又一個的客人,帶出不同的故事,而主角佐佐倉溜本身沒有明確的主線,只是透過和客人的交往而慢慢帶出他的能力和性格。

但日劇版明顯改動了,主角變成了有主線故事,有什麼被師傅否定,變成了不想做調酒師,轉眼和女主角相遇然後又被激起了鬥志等等,讓劇情變成了以他為重心去開展,客人方面反而變成了次要。

不能說是好是壞,也許用得上相葉雅紀去拍,J家不會讓他像原著那樣成為每集「重要的配角」,故此電視台要把他「扶正」成為主角。但如果你是喜歡原著的話,保證讓你有所失望。

而且因為主角篇幅多了,就不得不為他塑造原著中不存在的部分。原著中佐佐倉溜大概是三分有趣,七分正經的天才,但在那些原創的劇情部分卻把他描寫為七分傻氣的角色。

而他破解第一道謎的方法和原著有頗大分別,原著他是不經意的找到線索,但日劇版中就把他怎樣東奔西跑尋找答案的部分做了出來,於是乎讓在下覺得他的成功是在於「勤力」而非天才式的獨具慧眼,又減去了一點實力。

再加上相葉雅紀本身的外表和天才調酒師有一大段距離(這一點之後詳談),於是乎大大削弱了這個「神之杯」的天才感覺,喜歡原著的朋友恐怕要做一點心理調整。

女主角來島美和(貫地谷しほり)在工作性質上和原著不同,但還算可以保持原本的感覺,而其他角色方面還未看出有太大的分別,只是原本是阿叔樣子的「Mr.Perfect」葛原隆一換上了年輕的金子統昭,但這個改變卻未必是壞,這個要看看下一集他真正出場時的做法。

至於故事本身,某程度上和《神之水滴》一樣,把原著中橋段的精華抽起,再編另一個故事把精華放進去,還算是流暢。其實這情況在《調酒師》的動畫版也有出現,如原著中「威士忌加水」的情節,漫畫版、動畫版、日劇版雖然解釋的理由是一樣,但竟然是發生在三個不同的地方,飲的人也完全不同,有看的朋友會覺得頗有趣。

個人覺得日劇版的《調酒師》頂多只有原著的五成程度,是比起《神之水滴》好,但應該滿足不了因為喜歡原著而看的朋友。

那麼,不以原著的角度去看又如何?


※ 劇集本身的問題

首先飲食的劇集本來就難拍得好,因為飲食本來就是由「色、香、味」去組成,大氣電波不能傳送香和味,那只有在「色」方面著手。

和本劇最近似的那套叫《神之水滴》,一般觀眾是很難感受到葡萄酒的意境,畢竟對於大眾來說什麼酒都只是紅色的葡萄汁,純看畫面鬼才知你什麼香味入口醇厚等等。

《調酒師》已經好很多,因為會有不同顏色的雞尾酒,不同形狀的酒杯,而更重要的是調製的過程中調酒師的花式不少,比起純粹倒葡萄酒可以展示的能力比較多。

而事實上這劇的演員看上去也有用心去練過,就算是行外人去看也會覺得他們調得有板有眼也算有型,收貨了。

然而這劇的精髓在於一個天才調酒師怎樣治癒客人的心,於是他怎樣解讀客人的訊息,看破他的內心,從而調製一杯適合的雞尾酒,解釋這酒的含意,就是決定本劇成敗的地方。

而這一點,在下看完一集暫時覺得是「有形無神」。

劇內對白是講足了,也會讓大家明白為什麼客人會為一杯酒而感動,但總覺得是欠了些什麼?那就是主角的魅力。

調酒師,說穿了根本就是個心理學家,和《CONTROL》的南雲準,《示談交涉人》的白井虎次郎一樣,都是靠「觀人入微」去搵食的,而讓觀眾覺得這個心理學家很強有水準甚至是天才,就是劇集是否有說服力是否好看的關鍵。

首先之前講過,劇中營造的主角傻氣較多,還有了解客人是用上了東奔西跑而非一眼看穿,那一種「高手感」就降低了不少。而另一個重點是演員身上。

先此聲明,以下在下的個人主觀感覺,嵐的粉絲慎入,盲目粉絲請即離開,如有任何非理性沒理據的反對叫罵,在下會即時刪除言。你決定看下去就代表你接受上述條款。

沒錯,相葉雅紀是有努力過去演,調酒方面也看出下過功夫,但,他真的適合嗎?

在下對於嵐五子的外表有這樣的看法:松本潤樣子夠串,所以做道明寺是不錯,大野智感覺傻傻地有點可愛,做怪物王子或唱歌大哥哥就很好。櫻井翔只有做主持是吸引,所以做QUIZ SHOW就行其他一般。二宮和也外表沒賣點,所以做小人物就很不錯,無論是Freeter還是養活弟妹的苦哥哥都好。

相葉雅紀呢?個人覺得和二宮和也的路線接近,都是外表不太起眼,適合做小人物。

問題是,佐佐倉溜這個角色不是小人物,是個天才!還要是心理學的天才,應該要給人深不可測,表裡不同的感覺,而非只有傻氣。

小人物的樣子去做天才又怎會有說服力呢?所以在下看《調酒師》第一集,他在酒舖做送貨做Sales的部分在下覺得非常到位適合,反而換上制服去調酒就感覺違和了,因為相葉雅紀做小人物的傻氣遠比做天才的英氣為多。

畢竟有些東西不是演技可以搭救的,精彩的演出有所謂「形神俱似」,沒有形的話,無論做得怎樣好也不能去到100%,更何況,相葉雅紀沒有二宮和也那樣出色的演技去全力搭救。

另外很多人說相葉雅紀很「治癒」所以適合演佐佐倉溜,在下實在十萬個不解。

個人認為,要有「治癒」的感覺,外表必須要順眼,再加上清麗脫俗,聲線溫柔,總之就是很舒服很想接近的感覺,女生方面,蒼井優是公認的代表,她就是有齊以上的元素。

但相葉雅紀真的有這樣的元素嗎?他的樣子偏向多稜角,眼神在不笑的時候有點凌厲,髮型感覺有侵略性,再加上偏硬和倔的聲線,和在下心目中治癒的感覺相差很遠。如果講嵐五子之中,個人會認為二宮會比他更治癒。

而佐佐倉溜這個角色的確是需要治癒,這也是很多Fans撐Aiba適合演的原因,然而在下認真看完一集,完全不覺得,最大的問題是聲線,就算不是顏聯武那個境界,也應該再軟一點,磁性一點,動畫版配音的水島大宙那樣是基本的要求。

相反,在劇中演對手的金子統昭,感覺上是更適合做這個天才調酒師的,當然他那較陰沉的外表會有影響,故此在下還是認為,最適合演佐佐倉溜的,還是入行前做過六年真正Bartender,外表和聲線的治癒力公認超高,日本眾多調查顯示最想親近覺得最舒服的藝人No.1 ~ 向井理。


※ 太濫太多的曝光宣傳

這劇去到這裡,可說是不好不壞,大概可以給個7.5分,但有兩件事讓在下十分反感而要扣分。

第一,主題曲「Lotus」可以用「九唔搭八」來形容,明明是在安靜的酒吧發生的治癒心靈故事,搞什麼來一首中快版帶點激昂的歌曲?難道這劇要變成「佐佐倉溜奮力向上列傳」嗎?

在下知道嵐的曲風都是這樣,所以勵志類的《飛特族、買個家》配上「無盡的天空」就非常不錯,但換上了這部溫柔安靜的《調酒師》又繼續激昂勵志?救命。

第二,是劇中的這個「置入式行銷」,劇中女主角四出尋訪調酒師時,這本名簿在畫面上維持了約五秒鐘,明明女角打完交叉畫面還要凍結多一會完全靜止,務求讓觀眾非留意中間那位仁兄不可。

這是一部很正經的劇,犯不著用這個來搞笑,就算真的要搞笑也有更多輕鬆流暢的方法而不用這樣突兀。

嵐的成員在各自的劇中互相串演,打打醬油不影響故事還好,當做是給粉絲的Service,但這個無端端貼相還要長時間曝光的做法,實在和香港劇集電影那些令人討厭的置入式行銷無異。

個人認為,這部劇實在是為了遷就嵐而出現了不少難以接受的改變。本來在下欣賞嵐的地方在於有親和力,不做作,但這樣夾硬Hard Sell下去,恐怕快要改觀了。

在下明白,這些問題未必是嵐五子自己想的,像圖中所見「Bar Storm (JStorm)」可能是元兇,但為了保持曝光而繼續演不適合的角色,唱不適合的主題曲,做不適合的行銷,真的是好事嗎?就算是粉絲也應該想一想。

最後,問大家三條問題:

1. 相葉雅紀到底有什麼「治癒」?
2. 嵐以不太適合方式持續曝光是否太濫太多?
3. 你對於這部劇有什麼看法?

人人都有不同的觀劇角度,特別是粉絲和非粉絲更不同,希望大家盡量客觀而非盲目捧偶像的心態去答這幾個問題,謝謝。

評分:7.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97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