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 這才是終極的復仇


Share


《告白》在香港已經上了一星期,到了昨天在下才有時間一看。

看完,覺得絕對值回票價,精彩度可能是近年日影的No.1,本年度僅次於《潛行凶間》的推薦作品。

劍心評分:90/100

 

其實之前已對這電影很有期待,因為在微博發新聞時已知道這電影票房極佳,原著小說大賣到超越《容疑者X之獻身》破盡ORICON紀錄,更有機會挑戰奧斯卡。

早前希望辦觀影團,可是在和電影院及發行商的討論出現了一些問題,結果未能成事,現在看完,倒是覺得未能辦得成觀影團有點後悔。

不打算詳細講劇情,但總會有少許劇透,未看電影的慎入。

這電影其中一個精彩的地方是「沒有期望下的驚喜」。

不是說入場前沒期望,是入場開始後的好一段時間,對這電影沒有什麼期望。

一開始森口悠子(松隆子)的「告白」,有點混亂,學生的聲音蓋過她,像是一個無能的教師。就算是她爆出了真相,還有說那「HIV奶」的事實,在下即時反應是「HIV病毒好像是不能生存於胃酸,不能被感染」,那班學生好像太天真太傻。

之後悠子消失,換上了新的班主任寺田良輝(岡田將生),在下還以為被騙了,難道主角松隆子告白完就閃?剩下的只是無聊的熱血教師感化學生的低能橋段?

就算是班中學生因為事件而出現互相欺凌,在下還覺得只是一些普通的校園問題而已。

直到有血案的出現。

看似沉悶的前半場,原來只是為了後半場的舖排。

「學生B」下村直樹(藤原薰)以為回復了正常,「學生A」渡邊修哉(西井幸人)好像找到了人生的意義,給在下覺得「原來這電影不外如是」的感覺,然而想不到轉眼就出現了兩單血案。

血案的出現看來是帶出青少年問題,目標只在批判家長管教子女的不善會產生的後果:太溺愛子女會讓他不去面對錯誤只懂逃逸(學生B),不理會子女就會讓他們因為太渴望母愛而做出扭曲的行為(學生A)。

去到這裡,在下會以為這電影的目標其實是想對探討這一方面的問題,是不錯但也不算是什麼,只是加了一點血腥的說教而已。

怎會想到,這些小孩子的扭曲行為,原來是幕後一個精心策劃的復仇大計?!

最精彩是之前看似有問題的情節,全部都有得解釋,而且令人信服。

HIV奶雖然很扯,但的確不是人人都懂的道理,特別是那班學生被「告白」時思想已經被牽引,無法冷靜地分析直接聽信班主任的說話,心理學上是成立的。

熱血教師的家訪超無聊,但原來是製造壓力引發血案的佈局,看似白痴的角色原來只是棋子,還要棋子被擺佈的理由相當充份,完全利用了熱血教師的那份真誠,精彩。


當然最巧奪天工還是終極的復仇。

這世界最完美的報復是什麼?

把對方殺死?低手。

讓對方中毒慢慢去死?好一些。

製造弧立而讓對方感到絕望?還好。.

像《罪 與惡魔契約的女人》那樣逼對方自殺?不錯,但未到最高。

原來,這世上最完美的報復,是「讓對方親手毀滅自己最珍惜的東西」。

根本無從反駁。

死只是一時的痛楚,不夠。

中毒慢慢死也只是身體的痛苦,精神上未必有打擊。

只有失去最痛愛的東西,還要是自己親手做成的,才是毀滅性的精神打擊,真正做到「生不如死」的效果。

對電影一直無期望,而最終所有看似無聊的情節,都是帶來震撼性結局的伏線,嘆為觀止。

如果講舖排的能力,這劇本可能是在下看過的電影之中的No.1。

就算是《潛行凶間》精彩,都是由頭高昂到尾,缺乏了這部《告白》「由低處慢慢累積能量最終爆出光芒」這反差感。


 在下看劇看電影,最希望是「去得夠盡」。

很多所謂的人性劇,無論角色怎樣黑暗,但很多時最終都會帶點光明,總之就是性本善。

然而這部《告白》卻是越墮越黑暗,主角對復仇的執著和徹底,教人感到不寒而慄,覺得這個「已經不是人」。

看透別人的內心,洞悉其性格的弱點,利用這個加入攻擊而讓對方的精神陷入萬劫不復之地,才是真正的恐怖。

這部電影就是恐怖到盡,才讓在下拍爛手掌。

總言之,這電影的成功,80%是來自原著和改編的一流功力。

所以在下看完這電影後,對於原著小說破紀錄大賣,一點也不意外,因為,真的非常吸引,令人欲罷不能。


 相反,演員在這電影中只是次要。

松隆子的出場機會其實不多,雖然她演得出那冷若冰箱的復仇感,但說她演得精湛又不太覺得,特別是末段的演出,還是偏向冷靜。不知道原著是怎樣,但如果能顯出更大的魔性個人認為會更佳。

學生A西井幸人實在很似山田凉介,可以說是演出合格,但不能讓在下有很深的印象,學生B藤原薰的發揮更少,真正有發揮而且腦海會記得的,只有演班長的橋本愛,她就是在下早前發過JUJU『Hello, Again ~昔からある場所~』PV內的那個女主角,這個外表和發揮怎可能想到她只有14歲?

岡田將生只是演被玩弄的傻仔沒什亮點,木村佳乃反而感覺更精彩,演活了一個太溺愛兒子而結果不知怎辦要崩潰的女人,某程度上她的角色比起主角更立體。


 這電影場景少,對白勁多,拍攝手法跳脫,鏡頭灰暗感重,這些全部都不是吸引的地方。

但這些材料,卻起了化學作用,成功襯托出這個精妙的劇本。

再加上劇本的佈局和氣氛的慢慢凝聚,由低至高帶來的強烈爆發高潮感,是可以做到靈魂被吸引的效果。

雖然電影整體的吸引力在下還是覺得《潛行凶間》勝一籌,但單計劇本的話《告白》絕對更強。

值得做好心理準備入場觀看的一部電影。

劍心評分:90/10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439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