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年青版阿凡達 ~ 《馴龍記》


Share


評分:80/100

又3D?幸好在下先苦後甜,先看要媽叉的《人神魔戰》再看這一部《馴龍記》。

無論是娛樂性或者是3D,都是有水準之作,未去到不看有損失,但入場感覺是值的了。

 

電影簡介:

在異域國度裡,一個名叫百格(Berk)的小島上,所有維京族人都以馴服凶猛的飛龍為生。誰能駕馭惡龍,誰就受萬人尊敬!一名瘦弱的維京族少年思噎仔(Hiccup Horrendous HaddockⅢ),自少受盡朋友們的嘲笑白眼。當最失意和沮喪的時候,他無意間拯救了一條受傷的飛龍─無牙仔(Toothless)。一人一龍,因此成為了好友。沒有人能估到,他的人生將會徹底改變。思噎仔開始踏上魔幻新奇的馴龍之旅…

簡介有一個錯處,就是維京族不是要馴服飛龍,而是要斬殺。而這電影是IIA級,看來以小朋友年輕人作對象,又「凶猛飛龍」又「斬殺」,到底是否適合兒童觀看?

而結果卻是恰到好處,首先一眾飛龍的設定頗可愛,先不說主角的飛龍和史迪仔差不多樣子十分得意,連其他又噴火又咬人的飛龍也做得老幼咸宜,要發惡時可以有氣勢,馴服時又會覺得像小貓小狗一樣,就如電影中所說,龍在維京人的世界就只是寵物而已,再加上聰明地安排了飛龍的目標只是魚呀,羊呀,而不是殺人,沒有什麼血腥的鏡頭,整部戲沒有明顯的死人場面,設定的工作人員先記一功。

而故事也是意料之中,但有趣地和《阿凡達》有幾分相像,都是兩個不同種族,其中一方貪取另一方的資源而一直在互片,而後來主角現身,倒戈相向,實現了兩族的融合,最終全世界一起對付終極大佬,成功KO後世界和平。

《阿凡達》中主角的成長是靠愛情,比較成人化,而《馴龍記》就溫情得多,主角思噎仔因為不忍殺那條傳說中的飛龍,反而去救牠。首先因為龍的受傷不能飛,讓他們相處的原因有說服力,而之後一人一龍,由互相不信任,到慢慢接受對方,成為伙伴,電影中用了很多的篇幅去描寫,這是這電影中故事最成功的地方。

由思噎仔給無牙仔吃的魚,慢慢到為牠設計「尾翼」,會讓在下感到那種真心為對方的人類善良本性,表現出「人間有情」的溫馨,成功建立了那份真摯的信任,所以後來一人一龍從新學飛成功,的確是有一點感動的。

而學飛的過程,還有主角帶女主角一起乘龍遨遊天際,怎看都是參考了《阿凡達》的同樣情節的。氣勢當然沒有《阿凡達》藉著無敵CG帶來的磅礡,但那震撼力起碼都有七成,再加上在溫情上做得不錯,感情搭救之下,整體來說這一段是有不輸《阿凡達》的氣勢。

之後劇情急轉直下,也是意料中事。思噎仔陷入危機,無牙仔來救他而被捉,維京人更要利用牠去找傳說中的惡龍巢穴。因為篇幅關係,這一段做得比較急,所以維京戰士怎樣由討厭主角而變成信任,還有主角怎樣感動其他伙伴信任龍而一起騎龍作戰,個人認為是太倉卒,交待的能力遠不及馴龍的一段。

不過終極的Boss總算拍出了氣勢,同樣是3D電影,《愛麗絲夢遊仙境》的Boss死得無厘頭,《人神魔戰》一招了毫不精彩,在《馴龍記》就起碼做到了過程精彩和有說服力。惡龍基本上是一隻有翼的暴龍,是全場唯一一隻毫不可愛的飛龍,屈機的體形令人震撼,最終主角一人一龍用智取的方式打中惡龍的要害而勝,是絕對收貨的高潮位。

更讓在下讚賞的是,故事安排了一個不太完美的結局,個人覺得比起全部人全身而退Happy Ending更好,而且變成了不是單單龍靠人的協助,而是一人一龍各有缺憾,要互相扶持才能發揮,更有深遠的意味,在下一心以為這些動畫一定是搞完美結局,這一點有讓在下加分。

而電影中也有不少笑位,例如兩父子的「真情對話」,無牙仔幫主角溝女,還有最終一眾年輕人騎飛龍,最肥的那個騎最肥的龍,一對冤家就去騎雙頭龍等等,輕鬆惹笑又不低俗,看得開開心心,又有隱約的說教意味,教大家要多了解和自己不同的人和事,學會信任就可以成大事,還有說明人不是一定要走大眾既定的路,維京人不一定要強壯拿斧頭,食腦一樣可以有出頭天。

因為看到網上有人說中文配音有時太亂來,為了原汁原味在下是去了看3D英文版,最有深刻印象的是謝拉畢拿配爸爸,想起他在《戰狼300》的造型,為爸爸配音實在是太夾了,哈!雖然在下因為奇怪的原因,走了去比較貴的AMC Pacific Place看…..

整體來說的確是很適合十多歲以至三十多歲的人觀看的電影,輕輕鬆鬆,又有反思空間,3D效果也算不俗,大概是接近而未到《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水準,入場看是值回票價,只是電影不足100分鐘,再做長一點,於下半段人龍大戰的部分多交待一點主角以外眾人的心路歷程,個人認為效果會更好。

評分:80/10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689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