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們看的戲 ~《拆彈雄心》


Share


在下承認,是因為奧斯卡才去看這電影的。

看完就深深明白,一部電影,不是人人都適合看的,就算是奧斯卡最佳電影也是。

學懂的是,看電影前做功課,認真了解電影的內容,可以避免看錯戲。

包括,這一套。

評分:65/100

 

入場前,在下只是看過電影簡介,下載了Trailer放在iPhone看了幾次。

不如看看官方電影簡介說什麼:

故事圍繞著一班堅負起全世界最危險的工作之一的精英將士。他們就是戰場上的拆彈部隊,負責在伊拉克的戰場上搶先拆除危險炸彈。當美軍新任中士占士 (謝洛美維納飾)接管其中一隊訓練精良的拆彈部隊後,他任意妄為的個性將他兩名下屬Sanborn和Eldridge置於巴格達槍林彈雨的險境之中。正當二人試圖控制占士的放任行為之際,整個城市已經陷入一片混亂之中。危機迫近的關頭,占士的真本性終於逐步顯露,改變了身邊每一個人的命運。

實在很難怪觀眾對這電影有錯誤的期待,這樣的電影簡介,還有很緊張,最後拿起一串炸彈的Trailer,讓大家覺得這電影應該會很緊張刺激,主角可能有什麼陰謀,結局出人意表之類…

看完之後,就會發現根本不是那一回事。

溫馨提示:以下內容為個人觀點和猜想,並不代表電影的真正思想,不想接受別人觀點的請在此停止閱讀,對身心有益。

電影一開始的確拍出了戰爭的緊張感,特別是拆炸彈這一個題材天生就是很有氣氛的:全世界都很緊張,空氣凝住,小心翼翼,然後大爆炸…就像是不斷拉弓然後突然斷掉,觸動神經的快感。

主角的不怕任意妄為也比較容易讓在下投入去看,尋常電影都是有這樣的不咬弦拍檔,到最終攜手合作大破敵人之類,所以在下不期然就會往這方面去想。而事實上最片最精彩的個人認為就是對立的二人在沙漠上無間合作,一支狙擊槍一個望遠鏡解決對手的一幕,無論上緊張性還是描寫男人之間惺惺相惜之情都十分出色。

然而接著就是見真章的時間,原來這電影的主線是落在男主角的內心世界。為什麼看似不怕死的他要為一個小孩子冒死犯禁,還要讓部下無辜受重傷?到底他一直用性命去搏是基於什麼原因?而他身邊的人因為他的行動和戰局的改變,對戰爭的想法出現怎樣的改變?

電影早段的拆彈片段的確是扣人心弦的,但去到中段已經不再追求這些官能刺激,例如那個文職軍人第一次出巡就被炸死,讓年輕的士兵發現自己討厭的同伴是如何重要,還有男主角為了死去的碧咸而奮戰,目標都是刻劃戰爭中士兵的內心。

然而劇本採用的是類似「單元」的手法,沒有主軸的故事,拆了一個炸彈,第二個炸彈的故事已經和上一個無關,如果你期待電影會有起承轉合的話就肯定會大失所望。



電影簡介中提及主角「真本性終於逐步顯露」,就只是一個人要尋求他的喜好和生存價值而已,他的興趣是拆彈,拆彈讓他感到存在價值,所以他可以超脫對死亡的害怕,從前線退下之後一有機會又急不及待地上戰場去拆彈。

而他的確是「改變了身邊每一個人的命運」,年輕的下屬給他害慘,決意脫離這個鬼地方,黑人就從他的身上看到自己不具備,視死如歸的拆彈膽色,於是就想到自己其實不屬於這個戰場,對生存強烈的渴望讓他想回家生小孩。

要再進一步深思的話,也許那是對於美國參與伊拉克戰爭的反思,政府就像是男主角,以拆解炸彈(中東危機)為興趣為己任,義不容辭,但是真正出征的士兵卻不是這樣想,人人都是希望保命,希望盡早脫離這個地獄……

也說了,這只是在下的個人想法,人人都可以想出不同的東西,歡迎分享,但在下頗肯定的是,讓大家看完之後,感受戰爭,反思戰爭,才是這電影的真正目標,十分之深層次。

然而,要反思戰爭,你的人生必須要和戰爭有所交集,才容易有所共鳴,有所感受。

香港這個地方,二次大戰後完全和平,大家又不用服兵役,「五十後」的所有香港人對戰爭完全感到疏離,試問怎樣可以對這電影輕易有所感受?

相反,美國人又要反恐又要出兵海外,打完韓戰越戰還有沙漠風暴911,戰爭一直伴隨著他們,如果說美國人對這戰爭的感受能力比香港人高一千倍,絕不出奇。

可以說,這電影是拍給對戰爭有交集有共鳴的人看的,因為他們能感受到戰爭的殘酷和恐怖,繼而打入一眾角色的內心。

而電影於這方面的人性描寫的確相當專注,夠深刻打動了這些觀眾,再加上一個女導演拍純男人戲有所加分,打動評判而得奧斯卡,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然而,香港很多人看完叫悶,也是沒有錯的。

不是電影拍錯有問題,而是我們「看錯戲」。

有朋友說,如果《歲月神偷》是香港人的生活片,那《拆彈雄心》就是美國人的生活片。

沒有那種「生活」,怎會覺得好看?喊悶有理。

但個人認為,不應該因為我們覺得悶而否定這電影的價值,在適合和懂得欣賞這電影的人眼中,這電影可能很出色也不定,我們不可以抹殺這個可能性。

「看錯戲」要怪的,也許是商業上的計算。

大膽假設:官方電影簡介,目標就是讓觀眾誤以為這是緊張刺激的戰爭大片,從而入場觀看。

如果一開始寫到明這是生活片不是戰爭片,沒有緊張刺激的高潮,只有人性的描寫,戰爭的反思,你還會不會入場?

還有電影的中文名字,用得「雄心」,很易讓人聯想到《烈火雄心》《飛虎雄心》的動作系,怎會想到其實是《拆彈反思錄》?

所以,看電影前,不能只信官方電影簡介,還要多點做資料搜集,看看是否適合自己。

但這樣認真的話,看電影還能叫作娛樂嗎?

實在是很矛盾。

劍心評分:65/100 (對戰爭全無共鳴不懂欣賞的人適用)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682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