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BRAIN》LAST EPISODE + 總評


Share


雖然沒有《BOSS》那樣離譜,但《MR.BRAIN》的大結局某程度上都是「雷聲大雨點小」。

欠缺了的終極對決,是故意留伏線出SP嗎?但整體上還是令人有點失望的一套劇。

上集最後的大爆炸,林田結果只是骨折,還真是奇跡,以那個爆炸炸到全層窗門都飛開的程度來說,林田那樣的近距離最少要炸斷手腳,不過算了,反正這也不太重要。

而龍介的回應是「買電話」,雖然之後有提到這電話的功用,但當時還真的難以想像他是這樣算好了那麼多步以後的棋。

而龍介把電話號碼寫在丹原的的恤衫上,還只是一個笑點而已,不過之後真的用得著還真厲害的說。

很快就把目標轉到尾崎議員的兒子,發現血交叉的DNA和他相同,而他又擺出一副不合作的態度,但明顯地他和事件的關連不大。而之後又出現知識大發現,原來有兩種情況是讓兩個人出現同一DNA的,其中一個就是骨髓移植。

終於等到林田正式發揮不是白痴的時候,他這樣的哀求副長官去說出真相,其實不太感人,但結果副長官又真的聽他所說,就當作是他的功勞吧!反正水嶋在全劇中都是不知所謂的一角,這一段就算是讓他挽回一些面子好了。

很快就查出北里(上村隆也)就是接受骨髓的人,案件轉入直路,北里就是17年前因為被DNA鑑證確定有罪而判刑,之後不斷申告無罪,直到他患上白血病,當年判他有罪的警察及法官心知其實錯判,結果檢察官的兒子骨髓和他吻合,於是就以提供骨髓交換他的不再上訴,但結果北里的父母因為兒子認罪而自殺,引發出這一場復仇計劃。

這些真相,明顯地觀眾是絕無可能猜到的,所以就只能當作是劇情片的去追看,不存在偵探的成份,唯有看之後的發展是否精彩了。

而龍介去把武井留下的糖交換,一時間成為了此劇最大的懸念,到底不同顏色的糖代表什麼?那時真的讓在下很感興趣。

東京科學館的壓軸大舞台,開始時很有威勢,又有炸彈,又有幾百人疏散,但當龍介說出這都只是煙幕,只是為了讓兇徒把綁架目標乘亂運走,看來也不會有精彩的場面了。

接著就出現了預告中龍介擁著和音的一幕,這還真的是很誤導的預告,大家還以為那是什麼大事發生前的擁別,但想不到還只是龍介小把戲的煙幕,然而很奇怪,龍介進行「偷竊」的時候,和音身後的三個科警研沒理由看不到他的手在做什麼吧?一個小小的犯駁。

和音拆炸彈的部分一點都不緊張,因為如果兇徒所放的十個炸彈都是真的話,她的拆彈根本是毫無意義,結果就變成了集體逃離等爆炸,完全製造不了緊張危機感。

不過接著的劇情發展就真的出人意表,龍介由袋中走出的確嚇人一跳,而他成功跟蹤犯人然後偷天換日的的做法也很有說服力,目標正是要和兇手見面,算是這個大結局中較精彩的一幕。

電話響而被北里沒收,但之後原來還有後著,一早取了和音的電話而讓同伴以訊號找到自己,這一招也是高明,而且他還要說出是參考了北里狙擊槍的誘導方法,也算是首尾呼應,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雖然不是破案的重點,但也是精妙的佈局。

然而那三色糖果,並非如網友所言有什麼深層的含意,只是簡單的「紅綠燈」訊號,由武井告訴北里要繼續還是中止計劃,這一點就平凡了些,沒有太大的特別,而當然把糖吃下就完全找不到DNA也是運用了科學的一環。

再來運用了上集「笑臉」的原理,告訴北里如果殺了人就永遠不能再自然地微笑,雖然有點玄,但也算是和上集的腦知識劇場呼應,感覺還不錯。

結果就這樣成功說服北里不再殺人,還有在自殺前被丹原趕到制止,最佩服的還是日本的電話科技,這部電話在下於日本時也有借朋友的玩過,看電視真的非常流暢,我們香港或台灣就沒有這樣的好服務了。

當年的警察良心發現,公開承認自己的罪行,如果這一點能夠多點發揮會較好,現在就像是突然放下屠刀似的,總不成真的因為林田的一句就這樣吧?是有點突兀,但也不去追究了。

北里的部分完結了,如果整件案件只有他的話,根本不夠班成為壓軸篇的,觀眾相信都在期待龍介和真正的幕後黑手決戰,然而最終竟然是不了了之!只是二人相遇,在對話上互相挑戰一輪,就完了,這一點未免太令人失望。

如果是說留伏線搞SP的話,這樣的設定還可以,但如果《MR.BRAIN》就這樣完結,就未免太遜了,由第一集開始就佈一個局,安排了武井做最後的BOSS,而結果勇者龍介見到這BOSS不是再戰而是閃人?不是吧…

而武井對付的,全部都是「身有屎」的高層,所以他實際上未必是奸的,可能是鋤強扶弱,但用了一個極黑暗的手法而已。在下倒是很欣賞這一類角色,希望真的可以再看到他的出場,和龍介再戰!

剩下的就是交待去向,到底龍介向和音講了什麼?懂日文唇語的朋友麻煩解釋一下吧!

最後,和《BOSS》一樣,變成了惡搞的收尾,林田走去學龍介的傻笑,及把頭貼近犯人說話,如果他這個角色之前是多點發揮的話可能會好笑,但現在卻覺得有點無聊。

神田最終都對掃地阿姐表示愛意,實在搞笑,但結果掃地阿姐是完全沒有任何秘密身份的,只是閒角一個,那又為了什麼呢?情況和第一集,廣末涼子的出現,還有木村做男公關的身份一樣,吸引了大家的興趣尋找真相,而結果就是沒有真相,大浪費!

龍介愛看的寫真集變成了和音的樣子不是最好笑,好笑是龍介對著寫真集說「有可能哦」,這算是一個黃色笑話嗎?哈!而在下相信綾瀨遙的確「有可能」,嘩哈哈!

最爆的當然是最後的劫機,當香取的樣子出現時,在下即時笑了出來,這還真的是超出位的廣告,特別是香取「眼向右上方」時的樣子,就是他在「烏龍派出所」經常有的睜眉造型,就更好笑了。無論如何,總比《BOSS》中的卡片精彩的搞GAG。

總括來說,《MR.BRAIN》結局篇雖然沒有《BOSS》那樣令人汗顏,但卻欠缺了故事的完整性,大量的伏線到最後還是伏線,以劇本來說根本就不合格,之前也有一套同樣感覺「未完」的《BLOODY MONDAY》,但起碼那是在最後才推出新的伏線,相比起來《MR.BRAIN》的劇本真的令人感到迷惑。

有可能是為了之後拍SP或電影版舖路,但結局只收20.7%有點強差人意,那又會否影響續篇的開拍?如果不拍的話我們又是否可以說《MR.BRAIN》是爛尾之作?

回看第七集的預告,發現簡直是被騙,木村擁綾瀨以為是什麼生死一別,結果是偷電話,市川說「SAYONARA」,還以為他會殺木村之類,結果卻只是這一句沒有什麼。

讓觀眾有期望,然後就完全不去發揮這個可能,讓觀眾大失望,可以說是一個不合格的結局,但看在趣味性仍不俗的份上,給一個7.5分算是手鬆的了。

本集評分:7.5



總評

一套很大迴響的劇,一宣佈就得到各方的關注,在收視低迷的現在,木村可算是最後的救世主,然而結果卻只能用「強差人意」來形容。

劇本本身,某程度上可以用「遊魂」來形容。

說推理,縱使犯駁不太多但卻不是太精彩,沒有令人驚訝拍案叫絕的橋段,頂盡只是運用了小把戲來緝兇,然而這些早在《BOSS》也有運用,而且某程度上比起《MR.BRAIN》更精彩

說腦科學,劇本是努力的把所謂腦科學融入案件中,但卻不是每次都起到關鍵作用,有些時候感覺只是「冷知識學堂」,和案件實際上關係不大。而且某程度上似是心理學多些,講科學與案件的整合性,輸《神探伽俐略》九條街。

好,當作是警匪劇去看,緊張刺激度又不太高,唯一可以引起高潮的伏線,到了大結局還是伏線。到底木村是前男公關這一點有什麼特別?他的腦袋在受傷後到底有什麼改變?廣末涼子的登場是為了什麼?市川海老蔵的真正動機及被稱為「最強左腦男」的意義何在?

對不起,觀眾對這些伏線的期望都一一落空了,不失望才怪。起碼都交待會有SP/電影版去說服在下你不是爛尾吧!

缺點一大堆,到底此劇有什麼優點?

第一個算是輕鬆有趣吧!主要是歸功於木村。其實今次木村是「反璞歸真」,他的真人其實很多時候都是傻下傻下的,就如他在番組節目的表現,今次九十九龍介這角色某程度上是讓他「做回自己」,看他經常用手指著綾瀨遙大笑的樣子,是他之前做總理做冰球手絕不會出現的。

做回自己的結果是感覺自然,雖然木村在本劇中的外表頗殘,衣著毫不起眼,但這樣真情流露的他反而讓在下覺得很舒服,再加上其他角色一起陪他白痴起來,整體來說輕鬆感覺是做得不錯的,但這真的是觀眾期待的劇種嗎?

勉強算是優點的是嘉賓吧,每次都有不同的新角色是有趣的,但出來的效果是有點參差的。老實說個人認為唯一可取的只有仲間由紀惠,其他的嘉賓,不是發揮不多(如上村隆也),就是平平無奇找個三線演員去演也沒什麼分別(如龜梨和也)。那不是演員的錯,而是劇本太注重於木村的身上,故此嘉賓也無機會使出真功夫。

沒機會發揮的又何止嘉賓?綾瀨遙已經算是較好的一個,但由頭到尾只是一隻被玩弄的猴子和花痴,她的劇中的成長微乎其微,只是讓木村尋開心製造輕鬆感的角色而已。

當然最不知所謂的還是水嶋ヒロ,這是一個求其找個二十多歲的男演員就可以演得到的白痴角色,有需要用到這個人氣王嗎?如果有「最浪費的日劇角色」選舉的話,在下會投這個林田虎之助一萬票。

唯一合格的,反而是久別日劇的香川照之,在下最初還把他和柳葉敏郎搞亂,因為柳葉敏郎在《PANDORA》的形象和這個丹原很相似。雖然他某程度上在本劇中也是一個白痴,但起碼他的行動較正常,和木村有平起平坐一起搞笑的能力(而不是被木村拿來搞笑),在「蜀中無大將」的情況下,他雖然不算做得好,但已經是最好的一個。

一切的問題,都是來自劇本,而編劇蒔田光治責無旁貸。或許是寫《圈套》這些沒有明星負擔,可以任意發揮的劇本他還拿手,但今次個人覺得他是因為要遷就木村而把劇本搞得東不成西不就,畢竟大明星就真的需要大編劇來駕馭,今次就顯出無力感。

而且也再一次暴露出「電視台編劇不擅於推理」的一大弱點,蒔田光治如此,林宏司如此,這一點在《BOSS》的總評中已說過,不再詳述。總言之,要推理,請改編推理作家的小說。

基本上這是一套只有「木村反璞歸真」這優點的劇,全劇中就只他一個人那一個角色有水準,喜歡木村的朋友是值得一看的,但如果沒有這一個執著的話,《MR.BRAIN》是一套不看也不會覺得可惜的劇。

和《BOSS》相比,算是各有千秋吧,是失敗的地方各有千秋,所以總分也是一樣的7.5分。

如果不是木村的話,在下可能只會給7.0甚至是6.5。

 

總合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205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