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CASE 01


Share


日期:2009/04/15
收視:18.1%
評分:8.5

一如在下所料,林宏司的劇本果然是計算準確。

《BOSS》的第一集,就是集《神探伽俐略》+《VOICE》+《醫龍》+《交涉人》大成之作,而且相當精彩,看來今季起碼會有一套收視高的好作品。

一開始大澤絵里子(天海祐希)在野立信次郎(竹野内豊)的家中出現,還真嚇了一跳,還以為是什麼曖昧關係,原來只是帶出他們之間的多年情誼,當然還有絵里子的冒失性格,又飲酒又隨便的脫衣搶別人的床…當然還有因為是在美國回來的「Sorry」及「Hi」英語…

很快就進入主題,「警視庁捜査第一課特別犯罪対策室」的設立目標,對外說就很好聽,實際就是為捜査一課做樣子面對媒體的樣辦組織。搞笑的是信次郎在記者會上說絵里子去美國五年是掌握了最新搜查技術,說穿了原來只是去進修英語?

接著就是其他「精英」成員的介紹:

花形一平(溝端淳平)是一個很有幹勁,但做事笨拙,抱有遠大理想但沒什麼特別的新人。

山村啓輔(温水洋一)是警視廳第一笨蛋,經常遺漏東西,但可以只掛著皮包的帶而沒有發現皮包不在,他這設定還真太誇張…

岩井善治(ケンドーコバヤシ)看來是一個武鬥派,之前因為打人而被調職過來,而他有「摸男人屁股」的習慣還真是激爆的設定…

木元真実(戸田恵梨香)是懶到出汁的人,因為起不了床而被踢出科学警察研究所,而到了新的環境還是要睡覺,而且還有兩步路都不行要乘的士的奇怪習慣…

片桐琢磨(玉山鉄二)應該本來是一個不錯的警察,冷靜沉著,目無表情,但是因為過去的一件事而對警察組織絕望,想辭職的時候被信次郎拉到這個新組織…

他們都被設定為「放在哪裡都沒人要的精英」,這一點還真的很《醫龍》,不愧為林宏司的作品,總之就是一大班本身應該有過人之處,但卻因反叛及不合群而被遺棄的一群,然後被主角逐一收服而大放光茫,怎看《BOSS》也會是走這一套的。

當然也少不得主角一開始抱有很大期望,但發現手下全部都是笨蛋的場面,而《BOSS》明顯是走輕鬆搞笑的路線,不像《醫龍》那樣沉實,自然讓觀眾更受落更感有趣。

而信次郎和繒里子的對話,怎看都是信次郎看中了繒里子的能力,企圖利用她的長處去幫助自己上位,因為信次郎是這個特別犯罪対策室的提議者,這個成功的話他就很有機會晉升了。

很快就有案件,死者只是上半身被燒焦,怎看都是《神探伽俐略》式的案件,相信也能延續這作品的餘威。

現場中一眾「精英」就繼續無聊,除了琢磨之外,其他人都是胡來搞亂檔的,而看來是主角最大的敵人,捜査一課的小野田忠(塩見三省),直接說出看不起女人作為外行人來搜查,而琢磨也好像和他有點過折,小小的伏線位。

接著就是奈良橋玲子(吉瀬美智子)的登場,科研所的法醫,由她提供科學鑑證,老實說,第一集整件案件所提及運用的科學及鑑證技術,已經比起《VOICE》豐富,更進一步顯出《VOICE》的不知所謂,看來富士電視台是有吸收教訓的,哈!

接著是繒里子利用她的心理學技術,完全猜對她的上司丹波博久(光石研)的性格和背景,讓觀眾首先知道繒里子不是省油的燈,她在犯罪心理學方面似乎有一手,很有主導案件的風範。

案件因為科學鑑證而出現了眉目,知道了是連環殺人案,而且肯定是使用炸彈,於是查案的方向就明確了,這一點本劇做得很清晰利落,有說服力,自然也讓觀眾更投入。

眾人分別行動,也開始展現各人的實力,琢磨本來就是優秀的警察,做事也很勤快,一平雖然只有蠻勁,但就是勝在做事夠搏命,做刻苦的看影帶工作也最合適。

看來最懶的真実也脫下眼鏡夾起頭髮,進行「變身」,運用她的科學知識調查聲帶。而更爆的是善治利用他的「暴力」,殺入高利貸公司拿取資料,可見是繒里子初步用人得宜,做到各擅勝場。

大家找到了的證據對於案件都很有用,而此時就出現了第三個死者小島文彦(中村靖日),看到他又讓在下記起此劇和《醫龍》真的息息相關,他就是《醫龍2》內那個隱蔽男臨床工學士。然而讓主角碰到第三死者還真是有點巧合,但不算過份了。

這裡看到信次郎找女人來擋炸彈的搞笑場面,但在下總覺得是刻意營造他的不濟來突顯他將來的威風。而在下也很奇怪為什麼那個炸彈竟然沒有炸傷幾米外的主角,但事實上在後段也有提及那是控制爆炸範圍到最細的技術,有解釋就行了。

繼續查下去,終於憑一個火機而知道了兇手是誰,雖然又是有點巧合,但加上了眾人一直以來查到的東西,也就有足夠的說服力讓觀眾覺得那是他們努力的成果,然而真實的那個把圖像放的技術是真的嗎?朦朧的影象可以變得如此清晰,看來把三級片的格仔清除也是很易的事吧?哈哈!

疑兇是野垣泰造(武田鉄矢),用上他老人家來做嘉賓還真的很強,這又是《神探伽俐略》式的「一集一嘉賓」模式,而看來嘉賓的陣容應該也有接近的級數,比起《VOICE》強九班,《BOSS》應該是很有心做好的一套劇。

捜査一課搶在繒里子之前把疑兇逮捕,也再一次顯出她那部門被人忽視的情況,而此時她和信次郎及琢磨的會面,在下那時還不了解是什麼,但原來她那「自己行動」原來是一大伏線!

疑兇一直不肯合作,而他提到把錶押在當舖,轉眼琢磨已經把那錶帶給繒里子?這還真的是一個謎,她是如何想到利用那隻錶去進行計劃?

審問變成了繒里子主導,而她的方法,就由真實在鄰房進行解釋,目標是了建疑犯的心理,先建立信任,然後慢慢攻進他的內心,讓他投降。這一點又讓在下想起米倉涼子的《交涉人》,雖然感覺不同,但和疑犯談判及進行心理戰的緊張感是差不多的,又是成功利用其他日劇的精華之舉。

接著繒里子開始講大話去騙疑兇,真實說明一但敗露就會由疑兇掌握主導權,而此時繒里子的錯手跌紙,雖然看上去有點奇怪,但在下還是被劇情推到覺得那是一個失誤,時間到,一連串的鏡頭運用都讓在下覺得目真的是被炸死。

然而想不到整個過程都是在做戲,而最終破解炸彈的方法,竟然是最基本的「把錶調快」!以佈局來說真的是很不錯,起碼騙了在下八成,還把在場的其他人都騙了。

抵死在繒里子對輕視他的捜査一課小野田忠說:「如果連這點戲都演不了,算什麼女人啊!」,一句說話,就把兩個輕視他的人活活氣死,之後還要他好好學習一下,簡直是抵死絕倫的對白,幽默得來又刺中要點,劇本寫得好。

疑兇最後只能以「平胸」來反擊織里子,而她竟然用「挺胸」來回應,雖然有點無聊,但看來此劇將會把男女的差別運用得很多,有戲可看了。

而最後留下了另一伏線,繒里子當年是因為男人而放棄升官而出走美國的,這會是之後劇情的關鍵之一?而這個男人,是否最後出現的池上浩(丸山智己)?丸山智己上次在《Around 40》已經和天海交過手,雖然不是直接的關係,今次會是怎樣?


如文章開頭所說,這是一套「有醫龍背景的神探伽俐略,再加上VOICE及交涉人元素」的劇,雖然是「炒埋一碟」,但看完第一集覺得炒得很香,是計算準確而吸引的劇集。

這當然是林宏司的功力,他已經是在下心目中「最有商業頭腦」的劇作家,每套都保證交出水準及收視,未必會有驚喜,但一定不會令人失望,大家日後要多多留意他的作品。

而劇中也有一些小把戲,例如鏡頭經常快速拉前拉後,還有故意的跳鏡(開頭還以為是在下的檔案跳線),有新鮮感,也為本劇帶來一點跳脫的形象。

而《醫龍》《TRIANGLE》的配樂大師澤野弘之為此劇配樂,由於不是前兩者的緊張式劇集,故此暫時未聽出精彩的部分。

而一眾角色的特別性格,是比起《醫龍》更出位,特別是「日日恰眼訓」和「摸男人屁股」還真的是極爆的設定,這也比較適合於這一部看來是走輕鬆幽默路線的劇去發揮,看來之後的娛樂性會不錯。

演員都交出了不錯的水準,天海某程度上是延續她在《Around 40》及《Top Caster》的形象,有前者的性格和後者的強,還是十分適合她的演出,而且由她去開口串男人也比較有說服力。玉山鉄二一貫的冷酷形象,不突出算是平穩,戸田恵梨香暫時不太需要演戲,且看看她那隱藏的智慧會怎樣發揮。

溝端淳平做新人也差不多,比較爆的是ケンドーコバヤシ,大隻鬍鬚男去摸男人屁股還真的令人印象深刻,而温水洋一繼續他永恆不變的笨蛋小男人形象,也是駕輕就熟。反而竹野内豊的角色暫時好像有點抽離,是之後會出得更多嗎?在下反而希望吉瀬美智子多點登場呢!

不得不提的是OPENING,和官網一樣,十分「Kira Kira」,一班警察似是在時裝表演?很搞鬼吸引,希望此劇的一眾角色在之後會真的這樣Kira Kira。

一碟材料非常豐富而且炒得好味的炒飯,比起《CODE BLUE》有過之而無不及,原來在下已經打算給8分,然而最後的佈局出色,加上幽默抵死的對白,讓在下覺得這劇是不容錯過,要再加分。

追看度不下於《Love Shuffle》,但肯定會受大眾歡迎的劇集,第一集收18.1%已經證明了,看來《BOSS》會是近一兩年最叫好叫座的劇,期待!

本集評分:8.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4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