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電車.上頭條


Share


 

古語有云:「有意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寫落車解毒秘笈,只是看完電視節目有感而發,想把這幾年做過的事紀錄一下,順道幫助他人。

想不到這樣的不經意寫作,帶來的卻是讓在下意想不到的結果。

被記者邀請做訪問,上報紙專題了。

 

在下的《落車解毒秘笈》由3月25日寫到3月31日,而到了4月6日,收到頭條日報S小姐的聯絡,想進行訪問。

經過一輪的電郵聯絡,最終決定在4月13日這一天進行。

原本S小姐打算去上環影,說是那裡有電車,在下其實也心知講落車文章圖片中,用上電車做背景是走不掉的,因為最有代表性的效果,所以在下雖然覺得有點奇怪但也不反對了。

結果因為上環太多人,而去了西環影,坐在某連鎖餐廳進行訪問。

訪問內容,就是大家看到的,基本上文字和在下的說話分別不大,實在是讓在下感到欣慰。

一直都知傳媒的操守很參差,參考抄襲已另文提及,而當中也會為了銷量而把文字誇大,甚至是斷章取義。

在下也是抱一試的心態,想到就算寫得差也只是一小段而已,想不到出來的稿件都大概中肯持平,實在是很高興,在此感謝S小姐。

按入看完整報導

訪問完就去電車站拍照,沒錯那是電車上車的位置,但因為鏡頭比較適合,落車那邊有大條柱遮擋,所以就遷就一下了。

當然圖中的是在下,用這一張很不錯,遠鏡一點,不要讓臉那麼清楚,哈!

那恤衫和皮帶是早一天才在旺角買的,加起來還不用$300,感謝北原的好介紹,要找到一個可以一起去買衫的朋友真的很難,但現在也找到了。

其實在下覺得皮帶應該改用黑色的,會比較順眼一點,又一次從錯誤中學習了。


星期二晚才收到S小姐的電話說星期三出街,於是星期三早上路過巴士站就順手拿一份看了。

在下是打算看看文章寫出來是怎樣才決定是否公開的,萬一寫得很差就當沒事發生。

但很明顯,傳媒的威力是很強大的,那天早上已經有BLOG友上來恭喜,打機的朋友在Forum開始抽水,Facebook的朋友轉貼連結及文章,一發不可收拾。

到了今天,被一個同事發現了,結果Team Lunch在下就成為了眾矢之的,所有同事都用手機即時上網看那篇文章,被人抽水抽足一小時。

所謂「食得鹹魚抵得渴」,在下決定得接受訪問,就預算了會有這樣的情況,有心理準備之下,也沒有什麼大問題。

下一波的攻勢明顯是會在BLOG出現,不少報紙讀者會上來看,很多都是表示支持,但也一定會有批評找渣的聲音。

故此決定寫這一篇文,接受大家的意見,無論是好是壞,都十分歡迎,在下已經準備了充足的EQ迎戰。


而在下從這一次訪問看到的,是傳媒的「價值」和「威力」。

「價值」,就是衡量題材值不值得去做的指標。

這個BLOG的主打是日劇,落車只是副選,但受重視的程度卻是天淵之別。無論在下寫日劇寫得幾好幾精,也不會輕易得到這個上主流傳媒機會的,這就是題材的價值問題。

有網友說,在下要更上一層樓,就要專注,而很明顯,專注於落車是比起專注於日劇更有發揮的,就等於當日只要寫「巴士阿叔」「裸照事件」,人人都可以得到一萬Hit的文章一樣。

但在下仍然會堅持自己的風格,繼續以現在的方式去寫,不會因為落車受歡迎而把日劇部分摺埋的,能夠推動日劇的風氣才是在下最想看到的結果。

「威力」,就是傳媒做到,其他地方做不到的改變。

在下今天查看網站的流量報告,昨天這個BLOG的瀏覽人次,比前天增加61%。

以往一點一滴累積的讀者群,原來可以一下子增加那麼多,還完全是傳媒的威力。

在下記得,《新鐵金剛之明日帝國》有一句對白:「掌握傳媒,就等於掌握全世界」。

男人(或者部分女強人),追求的不外乎金錢和權力。而傳媒很明顯是取得後者的強力武器。

之後的發展會怎樣,會不會有其他機會,在下不知道,但這一刻容許在下感謝你們每一位讀者。沒有你們的瀏覽和支持,在下是不可能有這個機會的。

多謝大家!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00  |   文章分類: 訪問報導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