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Shuffle》 Vol.09


Share


日期:2009/03/14
收視:7.0%

Love Shuffle Game Over後,眾人的世界似乎陷入崩潰,但崩潰之中原來是一個拯救計劃?

要看到最後一集才知道真相了…

上集末段以為三對都成功吻下去,怎料本集一開始原來是全部不成功,實在有點意外,也讓劇情有點令人迷惑起來。然而主線還是落在旺次郎的身上。

他為了海里而感到絕望,自暴自棄,或許是因為什麼「死亡本能」「藝術家的觸覺」,所以在下其實不太理解他怎會短時間會為一個女生而如此痴迷。但在下起碼看出松田翔太在演出壞男人之餘,做頹廢男也有一手,事實上此劇在下覺得演得最出色的就是他,不枉野島不斷給他機會。

而他下季初主演「名偵探守則」也頗有說服力,畢竟他在日劇界已經打滾了很久,自「流星花園」之後已經三年半,有這個「資歷」是當主役的最低要求吧…

接著是菊菊大解謎,直接承認了在下的推測,就是利用海里,把旺次郎推到絕望而乘虛而入佔為己有。而他說「海里的藝術性最能刺激旺次郎」也是重點。

之後啟和愛瑠的反應,一個天真,一個很傻,其實不怎樣,但更好看的還是菊菊的解釋,簡直是「本周金句」。

「像你們這些虛偽的人,怎可能懂我的心情?經歷淺薄的戀愛,失戀後馬上又能像換新車那樣開始新戀情,不留一絲精神上的碎片,你們怎會了解,我唯一深愛的人,沒有任何理由而永遠離開我,那時我的絕望和孤獨!」

到這一刻,再看看菊菊的憤怒表情,真的讓在下覺得這就是他的真正計劃,而之後雖然說是另一套,但總讓在下覺得他這一段不是純粹的演戲,有部分感覺是真的。

另一邊,諭吉去求啟把芽衣讓給他,又是很奇怪的。無論其他人怎樣為他解釋,在下始終覺得諭吉對芽衣的感情,是不合理的成長得太快太深,比起女生更加「一見鍾情」的感覺,所以對於他的努力在下感覺不大。

而諭吉的說話實際上是為啟帶來衝擊,看啟對芽衣說話開始有點隱誨,提到愛瑠時的不自然,還有問芽衣心裡是否只有他一個,就看出他已經被動搖了。在下作為男生,很清楚「優柔寡斷」本來就是男生的最好形容詞,故此啟的感情方面是很有實感的,一定要有一些外力,例如諭吉的說話,才可以逼他去作出改變。

而海里事件因為玲子推測海里已死而轉了方向,雖然鏡頭一轉就肯定菊菊是在「接濟」海里,但之後啟和愛瑠去安慰旺次郎還有尋找「屍體」,明顯是在搞Gag,為陰暗的這一集帶來一點趣味。

然而之後菊菊被啟的「信任」和愛瑠的「暴力」而開啟了真相,說原來那是治療海里的終極方法~「讓她看到死後的世界」。

讓海里看到旺次郎為她而潦倒改變,就能激發她的求生意志,為了不想讓這情況「真正」發生而不去尋死。還有讓旺次郎自行重新振作,以進一步勾起海里的「妒忌」感情,為了不想失去旺次郎而努力求存。

好像是很完美的佈局,一切都是為了治療海里而做的,但是一來,這樣做實在超高風險,因為是要利用別人的「感情」去製造這個佈局,而感情是最難掌握的,當中有什麼差池就會出事。二來,那真的是菊菊的唯一目標嗎?在下還是很懷疑他是否真的只為海里而做,他對旺次郎真的沒有野心嗎?

無論如何,菊菊看上去也不是一個壞人,對在下來說,如果安排他是一個大壞蛋,可能會是一個更精彩的劇本,但野島擅長的「人間大愛」,一直都是保持一眾角色的良知,很少機會出現極惡份子的,沒辦法。

接著是旺次郎的重新振作篇,被人打,看見了幻象,之後因想起海里曾對他說「要變成怪物嗎?」,超越死亡本能,重新拿起相機捕捉世態,很有他的風格,在下覺得他拍的照片的確很有感染力,就算是攝影初哥像在下,也有可以學習的地方。

不過最精彩還是他「Revenge」的一幕,怎會有人在打倒小混混之後,拿出相機去拍照?!實在是太酷了!

玲子那一邊突然說要墮胎,個人覺得是劇本的敗筆。只靠她的說話去交待她的問題,實在有欠說服力,在下寧願她這角色從此引退,總好過留著這樣的一條尾巴,浪費時間又不討好。

除非…她的離婚是為了和菊菊之間舖路?因為她是最了解菊菊的人,而菊菊也需要一個了解他複雜內心的人去支持…

而另一邊的四角閞係更謎離,愛瑠試著和小龜約會(值得留意是小龜的姊姊梅宮万紗子還真的很漂亮),啟想到了「每個人都應該嘗試消失一次」,而想到真的會為他傷心的人,可能不是芽衣,因而覺醒!

在街上,啟和愛瑠的「對話」,讓大家都了解他們兩個的心中,都存在著對方,要拿出例子的話,都會想到對方的行為。諭吉和海里「同是天崖淪落人」,玲子和芽衣「二人在一起卻有一人的孤單」,這三對組合,很突然,但卻很精妙,道盡眾人感情的變化。

東京鐵塔下的四人,啟的說話,帶出了這劇的中心思想 ~ 到底人需要什麼?這一點在文末再慢慢詳述。

似曾熟悉的電梯中四人,同樣的「幾多樓」,好一個首尾呼應。同樣是這樣的場景,眾人的感情和心態,第一集和第九集,實在相差太遠。

或許,真的要有「Love Shuffle」來刺激人去改變成長?

最終回,啟和芽衣真的要結婚了。

諭吉的最後努力有用嗎?

啟會面對自己真正的感情嗎?

旺次郎和海里能否永遠下去?

菊菊對旺次郎的感情終會如何?

一起期待,「Love Shuffle」大結局!


在街上的那一幕,在下聽著愛瑠的說話,心想在下心中渴望的感情,可能就是這樣。在下雖然沒有啟那樣單純,但卻會像他一樣,在工作或是去玩的時候,全心投入,以至忘記女朋友的存在,但女朋友就是會喜歡看著這樣閃閃發亮的自己。

雖然啟和愛瑠的愛情有人說老套,但老套某程度上就代表真實,特別是在下,可以將自己完全投射在啟的身上,因為自己有很多方面,特別是忘我地閃閃生輝這一點,很像他,如能像他那樣得到一個像愛瑠的女生去欣賞的話,會是很美滿的事。

而東京鐵塔下,啟所說的話:

「如果那人消失不見,心中好像開了洞一樣的空虛,希望有人會惦記著我。如果這就是活在世上的唯一證明,那麼有幾多人是真正活著的呢?只要有一個人,在我消失之時,心會感到撕裂般的疼痛,好想再一次見你」

也許,這就是一個人真正需要的東西,是人存在的見證。

在下以往有時也會想到,如果這一刻自己消失了,有沒有人會為自己傷心?

父母應該會,但在下還是想多找一個能因為自己而「感到撕裂般的疼痛」的人。

「我的出生,就是為了遇到妳」,大概就是這個感覺吧!

各位讀者,光陰有限,不要等或者懶,早點找到那個能「證明你活在世上」的人吧!

本集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74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