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中,股票要月供


Share


不要以為在下只懂看日劇和打機,和大部分香港人一樣,在下一樣會參與投資,關心股市指數比起關心日劇收視指數更多。

到底在這個暴跌的日子,在下身邊的人和事變得怎樣?在下又怎樣應付這一個危機?

在下和大部分香港人一樣,市場上有損手,一些買下已久的就不理會了,最近入了的一些貨也即蝕,不過對在下心情的影響也不大。

在下買的是正股,最多就是放在一邊,等五年十年股價回升就可以無視現時的升跌。在下的同事很多都是在炒衍生工具,每日Lunch的話題不是窩輪就是期指,他們都是短線的炒賣,如在下有個同事昨天中午Put了輪,收市就進帳不少。

說實話幾年前,在下除了一些史前的IPO實物股票之外,完全沒有沾上股票,錢在銀行收息,日日都只是打機,連銀行月結單都懶拆。如果在下一直保持這樣,可能今次風暴不會損手,但在下卻認為給了這些錢買了一些投資的經驗,是值得的,反正錢損失了可以賺回,投資經驗卻不是付錢就可以即時買到的。

然而在下這份人,本身對投資不是很熱衷,像同事無時無刻都在留意市況,在下做不到,在下還要寫BLOG打機看日劇,才沒空留意太多市況,期指可以無限蝕錢,窩輪會有到期日,不看市可能會傾家蕩產,就只有正股,特別是優質龍頭股,才可以放在一邊等重見光明的一天。

刻下很多人持有兩種意見,一種是要觀望勿撈底,另一種是分段入市執平貨,而在下的想法是偏向後者的。像在下這些追求長線收益的人,只要股價是超值的話,看幾年,現在的價值一定是抵的,在下又不信五年後匯豐還是$75,如果是這樣的話根本全世界都不會有好日子過,不只是你。

故此個人覺得「值」的時候入貨就可以,不用太追求跌至最低,根本就算是經濟專家也不能預計什麼時候見底,更何況是我們這些小人物?而最重要是入貨之後一定要有足夠的EQ去承受短期內的波幅,$88買匯豐,跌到$75就慘叫的話,就不要入市了,在下就是自問有這樣的EQ,深信自己所買的將來會有收穫,所以才行動的。

很多人說入市要「分段」,即是把一筆錢分開幾份,先入一份,再跌就入多一份,餘此類推,而這樣即是要不斷的看市,可能不大適合對股票不熱衷的朋友,而在下就是想向大家推介一個可以幫你分段入市,又不用你經常留意市況的模式。

這就是「月供股票」。

月供股票的原理很簡單,你指定銀行每一個月用幾多錢買哪一隻股票,銀行就會用那筆錢「盡買」。例如你用$3000每月買匯豐,如果匯豐股價$150,銀行就會幫你買20股,如果匯豐股價跌到$75,就會入了40股。

故此這個模式,就是等於一個「自動分段入市」的方法。個市越跌,你就執到更多平貨,股市升,你雖然要入貴貨,但以平均成本計算,你是有賺的。而且一直買的過程,你還可以收股息。

有人會問,既然如此為什麼不買一手匯豐而要月供?

1. 入場費低

因為匯豐現時一手要三萬多元,未必人人有錢買,而月供就以碎股的模式入貨,你每月只有一千買也可以購入匯豐股票。

2. 不用看市

就算你有錢買一手匯豐,你何時入市?升又不開心,跌又不知是否跌到底,月供就解決了你的心魔,闊佬懶理,銀行自會幫你分段入貨,節省時間及緊張。

3. 儲錢習慣

這是在下最看重的一點,每月有一筆錢自動入貨,就會成為你的儲蓄習慣,限制了你的消費,這是自己入市絕對提供不到的好處,對於不擅理財習慣花費的人非常有用。

而這個月供計劃,收費也是很便宜,每月只需要$50手續費,比較一下,現在你在股市一買一賣幾萬元的貨,佣金都要幾百元,這個$50實在是非常合理,更不會有像月供基金那樣要收管理費之類。甚至,你可以用信用卡供款,積分也賺到。

他日要沽貨的時候,只要在你沽售之日股市是升市,以平均成本計算你一定有賺,而且碎股也可以用市價沽出不會有所損失。

現時大跌市,在下認為是開始月供的絕佳時機,因為現在的股票很便宜,同樣一筆錢可買更多,就算股市再跌,你也會因為可以用同樣價錢執到更多平貨而開心,只要五年十年後會有升市,你就保證有賺,更比其他一日到黑要看市的股民,多出很多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想玩的東西,連時間也賺回。

在下多次把月供股票推介給朋友,意外地很多人都不知道原來有這麼的一回事。對在下來說,這是不懂又不想看股市,又想長遠地在股壇分一杯羹的人,最佳的投資工具,也是在下至今認為最正確的投資決定。

有興趣想了解多一點的朋友,可以在留言或Email問在下。希望可以為你提供多一個投資選擇,好好管理你自己的財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579  |   文章分類: 理財之道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