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銳的中日對立 ~ 《OL日本》初評


Share


同一個編劇,果然和「外派職員」很相像,但換了另一個元素,得出來的效果卻是有很大的分別。

「外派職員」講的是正式社員及外派職員的對立,基本上外派是不能代替正式社員的,故此對立其實不會太嚴重,故此整體來說輕鬆有趣得多。

但「OL日本」卻是正式社員大戰中國Out Source業務,直接會影響到公司會進行裁員,故此對立上也就很明顯,輕鬆度沒有那麼高,反而說教批判的意味比較重。

個人認為此劇集的真正重點,是在批判日本人的因循苟且,與及一直存在的陋習。

首先,日本一直採用終身顧用制,導致公司內出現大量得過且過的職員,當中包括靠人事想釣金龜的矢部桵(美波),還有恃老賣老的野呂昭和(モロ師岡),正是最佳的寫照,他們的工作能力接近零,一個入錯貨還嘻嘻哈哈,一個整日無所事事就只會擺姿態,說人家不懂用敬語來稱呼他。

中國職員的出現,勤力優秀的表現,突顯出他們的無能,於是他們就千方百計地要破壞中國職員的成果,這一點實在非常醜惡,比起「外派」更難看。

此外其他的批判,也有日本人反而動不動就道歉,沒誠意,反而中國人平時不會隨便道歉,一道歉就代表有誠意,這一點在下就有所保留。可能那些農村來的人會這樣,但在中國的大城市應該是一樣假吧?在下覺得日本人道歉,只是一種姿態,就算是假,起碼有安撫人心的作用,又錯不到那裡。

接著就是化妝的問題。中國人去到日本,奇怪日本人個個都化妝,工作期間都會去洗手間補十分鐘妝才出來,中國人覺得內在最重要,不需要那麼多門面功夫。而在下一直是支持「內外都要兼備」的政策的,沒有外在,誰會有興趣研究你的內在?戀愛也是,職場也是,有好的外表機會一定較多,故此在下反而會覺得那兩個中國女生去到日本工作不「入鄉隨俗」才是奇怪。香港不論男女都比較偏愛「素顏」,可能對這一點會和在下的想法相反吧。

之後是日本人說話曖昧,想法天真。說話曖昧一直都知道,什麼都是模稜兩可的,就算是否接受別人求婚都要給一個不知是否的答案(雖然肯定是No),這一點在下是不支持日本人的,不過這是這個民族千年以來的習慣,一套日劇改變不了。

還有就是去打散工,中國人大呼,我自己的工作做得好,我用下班的時間去打散工賺錢,我又沒有做錯事,為什麼要懲罰我?在下覺得這只是愚昧的表現,規則是固定的,不跟遊戲規則就只有被罰出場的結局,而且站在公司的立場,禁止員工去打其他工,因可能有和正職有利益衝突的情況,禁止也無可厚非,故此在下認為這一點批判不成立。

以劇本來說,短短兩集就帶出了這好幾個討論點,其實也不俗,也是中園ミホ的拿手好戲。

而這個劇其實真的可以說是「外派職員」Ver.2.0,很多人物及東西都是直接照用的。

阿部真夫的角色背景就大概等於篠原涼子,代表異勢力,而觀月亞里沙就是大泉洋,代表傳統勢力,但二人的性格又因為性別的關係而有點不同,阿部真夫的搞鬼是大泉洋接近,但觀月亞里沙的強悍又是篠原涼子的類別,就像是把「外派職員」男女主角的背景及性格打散重新分配出來似的。

美波就等於加藤愛,開始時一無是處,之後肯定會有所成長之類,東幹久就是小泉孝太郎,只是更肉腳更悲哀,他的求婚一幕簡直是不知所謂,雖然好笑但讓在下對他的觀感更差。

還有公司以外同樣設定了一個固定的場景去發展故事,「外派」有那一間西班牙酒廊,而「OL」就變成了一間藥膳小店,雖然由西班牙風變成了中國風,但作用其實一模一樣,也是透過這個地方去發展劇情。

直到這裡,都覺得「OL」和「外派」有八成相似。

阿部真夫個人覺得實力和大泉洋不相伯仲,暫時他是全劇中最好看的亮點,但觀月亞里沙明顯就不及篠原涼子那麼突出,可能是因為角色沒有那麼強悍,比較左右搖擺的緣故。此外,她也真的老了,就算做回OL但也有師奶的樣子,不及篠原涼子般風采依然。

然而最值得討論的地方,還是「中國」這個元素。

到底2008年,日本人眼中的中國,是怎樣的呢?是否Update?

一開始幾個場景,就帶出了中國給日本人的印象是:

1. 假貨

2. 中國功夫

3. 中國人不能相信

雖然是負面,但也沒有辦法,誰叫中國人真的是這麼不爭氣,假蛋工業用酒蘇丹紅孔雀石綠,到現在舉世聞名的毒奶,世界上只有中國人在造假方面是幹得如此「有聲有色」的,劇中只輕輕帶出了「假手錶」,算是俾面了…

而兩個中國女生,在劇中其實不怎討好,她們除了在工作能力上一流之外,其他的能力其實都是九流。

一個張琳,去到外國還是大呼小叫,完全不成熟,最幼稚的還是打散工的事件,已經有很多人提過她這樣做會被辭退,連觀月亞里沙都已經給她機會,她還要繼續去做?為了那數百Yen的時薪而冒永遠再不能出國的險?實在愚蠢得可以。

另一個楊洋更難頂,完全不懂大體,去日本工作前,不是好應該了解當地的職場文化才出發的嗎?說話直接不客氣,頂撞前輩沒禮貌,連敬語都不懂就學人去日本工作?就算在中國工作也不大可能生存得久吧,更何況是在日本?

就算不是她們兩個的錯,就當作是她們代表的是中國人的真性情,那有問題的就是那一間杭州人材公司,派兩個不適合在日本工作的人去日本,絕對抵打。

還有,她們的衣著及制服,真的土到不行,在下200%的懷疑,一個一心全力學日文,想到日本工作的女生,有可能完全沒被日本的衣著文化感染,還是繼續其農村裝束?

編劇或許是利用她們去帶出中日之間的文化差別,但在下覺得太誇張失實,在下作為中國人也覺得她們兩個很難頂,更何況是中國人力資源真正在威脅著他們的日本國民?

在下和你都不是日本人,不知道當地的人怎看此劇,但要在下猜想的話,日本人可能會覺得劇中的中國人很討厭,加上中國人長遠來說會打破他們的飯碗,故此否定此劇是大有可能的。

這可能就是解釋了此劇嚴重低收的原因。

沒錯,此劇的確針對了日本人因循苟且的問題,並指出了中國人的堅強刻苦正正是日本人最欠缺的東西,但個人覺得包裝得不夠圓滑,太尖銳誇張,加上令人討厭的角色有不少,故此在下認為此劇暫時只是一般的水準,「外派」的包裝就好很多。

對在下來說此劇是處於可看可不看的情況,應該不會每集都寫,或者之後有時間再補回吧。

初步評分:7.5

P.S. 劇中的報告說,總務部日本人月薪一萬港元,而轉為中國人只是月薪二千多港元…

這真是一個危機,各位朋友,也要努力一點把握住自己的工作了,如沒有工作的也勿要求太高,太有個性可能只會換來更長期的量地…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39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