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宮中再加困局 ~ 《LAST FRIENDS》中評


Share


這劇已經發展到「唔睇冇話題」的地步,趁今日假期一舉看到第七集,只是覺得,很慘,很困,很無助。

相信大家都有看此劇,網上也有很多人寫故事,所以就不多提故事本身了,和之前初評一樣,以每個角色為主去討論分析一下。

1. 藍田美知留(長澤正美)

有人可能覺得她的劇情有點拖,但在下就覺得,她和宗佑之間的問題,已經算是解決得快和利落的了。

「因為膽子小,可以理解別人的脆弱」

美知留這角色的確是膽小的,是一個小女生,很多事情,由外在到心理,都是需要別人的幫助的。而真的,膽小的人,是可以比較容易感到別人的脆弱,因為有「共嗚感」,能「感同身受」。

情況就如一個窮人,很容易理解別人為什麼會財困而生活困苦,美知留就是了解宗佑的弱點,加上女性天生有關懷愛護男性的心,特別是柔弱類型如她,故此她接二連三的接受宗佑在下是覺得正常的。

更何況,宗佑的「戲」可是交足貨的,不信的話,你試試在街邊淋一晚雨給在下看看。這樣的「付出」,任誰都會動容吧,難怪美知留會動心。

之後她並軟禁,又被打到差點變盲,雖然在下未試過如此打人/被打,但某程度上也會感覺到美知留的心態。

「到了最後,想自己承擔一切,不給別人麻煩」

她的想法可能是,如果自己逃離了宗佑,先會讓宗佑擔心做傻事,然後去打攪瑠可要她擔心,更會讓Share House的大家為她的安全而著緊,故此被軟禁的時候,就想到要「認命」,就像神一樣,如果我一個人可以背負很多人的問題的話,就讓我去背負吧。

故此也可以理解她為什麼不逃走,在下想這世界那麼多的家庭暴力,以至是早前新聞說的那些軟禁了幾十年的駭人新聞,很多時都是因為女性為了生存而扭曲了自己的思想,有了認命的感覺。美知留的想法大概如此。

反而在下就覺得她能夠被小武這樣拉走,從而解決問題,是有點意料不到的。如果劇情說美知留抗拒小武的拯救,在下認為還可以接受,因為她已經被宗佑搞到沒有自我,故此個人認為她的劇情已經是比想像中快解決。

可是,和宗佑的問題算是暫時解決,她和瑠可之間的問題仍然繼續,這一點留在瑠可那部分再說,但第七集完結她突然對小武投懷送抱,又讓本來的困局又多一條糾纏不清的線。

「怕寂寞,想有人對自己說『留在這裡吧』」

美知留這類女生,很怕一個人,想有人在身邊,想被關懷,想被需要。其實很多女生都會如此,在失意的時候就會想到投入誰的懷抱,只要對方不是太討厭就成,故此才有很多「酒醉後和朋友傾訴後變成做錯事」的事件發生。

美知留因為失了去瑠可的關懷,唯一的依靠都沒有了,故此找身邊最溫柔體貼的小武也情有可原,無奈很明顯這只是「找水泡」的行動,讓本來複雜的關係變得更麻煩,更會進一步把小武及瑠可推至懸崖邊緣,真的要看看剩下的幾話編劇怎樣解決這麼多關係了。


2. 岸本瑠可(上野樹里)

悲慘度No.1的角色,主要是她的性取向問題讓她陷入了「死局」,不只是困局,而是死局。

明知道美知留不大可能接受她的感情的時候,她選擇了對美知留若即若離。在下覺得人世間最痛苦的感情,不是示愛失敗被拒絕,不是相愛的人無法在一起,而是這種為了保持好朋友關係,把自己愛戀的心收起,外表上看似沒事,但卻要不斷壓抑自己的感情,而且時間可以很長很長,就如慢性病一樣,對人的折磨比起被人一刀插死多很多。

「避開視線不去看你,是為了能永遠關注你,不對你體貼,是因為害怕失去你」

在公園內,瑠可內心的獨白,真的令人感到很傷痛。她就算想在賽車上有所成就之後,有了力量之時才表達情感也是沒用的。美知留需要的並不是一個立於天地的人,只是需要一個平凡的人去愛惜她,故此瑠可所做的一切,其實是沒意義的,非常悲哀。

而且她所錯而讓感情揭開的後果是十分嚴重的,男女之間就算一方有意,另一方沒有,也有機會最後變回朋友,但同性之間就不同了,會被視為對多年友情的背叛,而且只要其中一方對同性戀抗拒的話,那這陰影可是一世跟隨的。瑠可必須要更壓抑自己的感情。

她的性向問題,原本她去接受心理咨詢是好事,只是劇情的安排也真夠絕,當她以為找到了可以分享的人,抒發抑壓多年的問題,而小武卻選擇在那時表白,可以說是斷了她的退路,讓她稍稍打開的心扉被狠狠的關上,於是陷入了比之前更嚴重的困局。

「人總有到死也不想說的事情」

而且由於宗佑的步步進逼,她的性向似乎很快就會被公開,她會怎樣去面對?如果由她親口對Share House內眾人說,可能會有解決的空間,但如果是被別人公開的話,情況就不同了,美知留對她的感覺也一定會變得更有問題。

美知留的問題有小武及瑠可去幫忙,小武看來也可以對美知留說出童年陰影,然而瑠可卻是「無路可逃」,這世界完全沒有一個人可以讓她傾訴,那種絕望的感覺,讓她成為了個人認為近年最悲慘的角色之一。

她的性向公開之時,應該會是此劇的最大高潮位,到底會變成怎樣,真的要拭目以待了。


3. 水島武(瑛太)

中段他佔的戲份提升了。他一心愛著瑠可,但知道她未必會喜歡自己,故此選擇了成為她的守護天使,以她覺得最舒服的方式去幫助她。

和瑠可相比,他的慘況沒有那麼嚴重,因為他對瑠可的關懷,就算因此感情被揭開,也不會有不能挽救的問題,如上面說過,男歡女愛很正常,失敗了做朋友的機會比起同性戀更高。

「想待在下你的身邊,就不能成為你的負擔,不能讓你看見我受傷」

而且他可以輕易的表白,不需要像瑠可要考慮很多方面的事情。而事實上第六集他的表白,換來的問題也不是太嚴重,雙方有點尷尬,但仍然沒有太損二人之間的關係。加上他不像瑠可般有著變態的宗佑做對手,故此相比之下輕鬆很多了。

本來他表白後,他和其他人之間的糾纏基本上已經解開大半,然而因為瑠可要他喜歡上美知留,而當美知留真的要依靠他之時,就出事了。

第七集他的行為應該是代表他接受美知留,這就麻煩了,本來是小武>瑠可>美知留這樣的關係,現在竟然變成了一個完整的三角型。當美知留知道小武真正喜歡的是瑠可,會受到幾大的打擊?瑠可看著小武和美知留在一起,心裡又是怎樣的感覺?小武和美知留一起的時候,又會在意給瑠可看到….實在太複雜了…

「人總是不像人們想的那麼單純,總是懷著小秘密和煩惱生存著」

而他那童年陰影,也一點點的解開著。現時知道的是他最信任的姐姐做出一些事,讓他得到現在的性恐懼症,而透過那些過去的片段,估計是她姐姐當年對他「下手」,非禮他而讓他受傷?這就要看看故事的發展了。

幸好繪梨對他的吻,只是她放蕩的行為而已,他們之間的關係已經夠複雜,不要在搞更多的亂了。


4. 滝川繪梨(水川麻美)

完全想像不到她竟然會對小倉有意思,以她的條件及能力,小倉這樣沒用的男人她應該會看不上眼,真的是因為一個強一個弱而互補不足?

本來關於她的篇幅就不多,小倉的那一段在下一直以為是平衡劇本緊張性的鬧劇,怎料到了第七集居然發展到繪梨看到小倉和妻子重聚時會不高興…實在令人難以預料。


5. 及川宗佑(錦戶亮)

變態男繼續變態,可喜的是美知留的決心比想像中強,故此沒有繼續被他欺負,讓觀眾不用見到太多「望佢前面憎佢後面」的情況。

「我到死都不會拋棄你,我很珍惜你,我打你只是希望和你合為一體」

這角色大致上可以理解為一個一直缺乏愛的人,很渴望,於是在得到之時,就要千方百計得到對方100%的愛,而要100%的原因,是因為他會為對方付出100%的愛。

不懷疑他對美知留是百分百真心,他的心裡只有美知留一個,為她的付出非常人可比,例如淋一整晚下就不是人人可以做到。故此他需要的是美知留對她的百分百真心,連1%留給瑠可及其他朋友都不行。(不過倒是不明白他為什麼不去自殺,而把刀插在蘋果上…)

很多時我們都會說,平凡人的愛,其實就是佔有,但其實,就算是佔有也要有空間,打個比喻就是用一個籠困著鳥兒,籠都要有一定的大小讓牠跳來跳去,偶然會去公園讓牠看看太陽,和其他鳥兒一起歌唱,讓牠覺得在籠內也活得快樂吧。

除非兩個人都有想和對方「合為一體」的想法,否則這是不可能的相處方式。現在美知留已經離開了他,但看來他的威力仍在。他的魔爪已經伸向瑠可,而且第七集最後他的疑似出事,會不會引起美知留的再次關注?

不過最讓在下不理解的是,為什麼Share House的眾人,次次都說要報警,為什麼又不報呢?就算告他不入,有警察介入也會讓他不敢太放肆,而且他打人的行為,絕對會讓他失去做兒童福利工作的誠信…

而在下最擔心的是,他在第五集強姦了美知留,會不會就此變成了劇集最初,美知留那孩子的父親?


這幾隻杯的顏色及擺位,恰好表達出主角們的關係,你又能否看出?


演員的表現方面,長澤仍然維持一般的水平,本身柔弱的角色發揮的機會也不是太多,還是看著她那燦爛的笑容就夠。

而上野仍然是最搶眼的一個,仍然非常之型,不過她在中段對長澤冷淡的一段覺得有點做作,而她處理小武表白的部分也未見有很深的感情流露,或許是對她的期待太高吧。雖然是有小瑕疵,但仍不失此劇的皇牌地位。

瑛太的角色漸漸吃重,而他的水準大致是比長澤好些少,雖然他對上野的感情線很有發揮空間,但整體上還是可以做得更放更令人感到他的無奈。之後要看看他在童年陰影的部分怎樣處理了。

至於錦戶亮,就算他的Fans眾多也要說,是角色天衣無縫地配合他,而不是他演得好。永遠相同的表情,沒有高低的聲線,空洞洞的目光,連打人的場面都是冷冷淡淡的,就是因為是變態的角色,所以才收貨。

套用美知留的內心話:

「人與人之間的羈絆真的變幻無常,愛就如殘雪一樣不堪一擊」

就是此劇的主題,所有的關係,愛情,到了某些關頭,總會改變或被摧毀。而此劇成功利用了主角們那錯綜複雜的關係,成功帶領了觀眾陷入當中的迷思,為劇中眾人的悲劇哀傷及感到沉痛,至此仍然是出色的。

而個人認為劇集的進度並沒有拖慢的感覺,因為太多條劇情線,實在沒什麼空閒給編劇去拖,主角們的內心掙扎都是有根有據,正常人包括在下遇上了這些情況都會猶豫不決,絕非一般少女漫畫那樣拖拖拉拉,所以節奏上仍然給很高的分數。

之後劇情的發展,看預告,瑠可和宗佑正式開戰,而美知留也會發現小武喜歡瑠可的事,而繒梨發現瑠可的性向問題,結果逼到瑠可要走,小武又要追回她…

不擔心劇情會變得悶,只擔心這麼多的複雜關係怎樣好好處理…

至於收視,第五集的床戲吻戲到最後只是點到即止,觀眾應該不會再被騙,故此之後收視應該會維持15-17%左右吧,到大結局才會再大幅上升。


看到這裡,在下覺得,人生中,沒有像劇中他們那樣的經歷,還真是幸運。

在下可能單身太久,連對象也沒有,所以完全無法感受他們的那份悲哀及絕望。

曾經想過自己寧願要那樣的關係,都不想一直孤單一人,想煩惱都沒有門路。

但看過《LAST FRIENDS》,會再一次覺得,有時煩惱悲哀,真的可以強到讓自己內心飽受煎熬,甚至感到絕望。

所以,在下對於現況,也就更感到安慰了。平平淡淡的過日子,也是一種福氣呢!


還是最喜歡長澤正美的笑容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30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