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專家》 ~ 材料優秀,火喉不足


Share


在看了頭四集之後,在下曾寫下了此劇的初評,覺得還不錯。然而不知道這劇最後只得八集,有不少網友都說此劇後來的水準不足,浪費了前半的經營,是否真的如此?在下看完了,為大家由頭到尾分析一下此劇。

劇 名:交渉人
電視台:朝日電視EX
首 播:2008-01-10~2008-02-28
時 間:21:00
週 期:週四(木)
回 數:8

※ STAFF

脚本:寺田敏雄
配樂:佐藤準
製作:内山聖子,柳川由起子
導演:松田秀知,佐藤源太,田村直己

※ 演 員

宇佐木玲子/米倉涼子 木崎誠一郎/筧利夫 甘利祐介/高岡 蒼甫 墨田耕平/笹野 高史 長谷部邦男/鈴木 浩介 蓮見芳樹/高知 東生 真里谷恭介/城田 優 三村留美子/安 めぐみ 宇佐木澪/林丹丹 高林静雄/大杉漣 工藤幹夫/伊武 雅刀 菅原由美/中山 恵(中山 惠) 山本緑/河本麻希 片山一義/高橋 克実(高橋 克實) 桐沢圭吾/陣内孝則(陣內孝則) 本橋和馬/岡田 将生(岡田 將生)(5)

※ 主題曲

黄金魂/湘南乃風

※ 收視率

第1 回:2008-01-10 16.7%  第2 回:2008-01-17 13.8%
第3 回:2008-01-24 14.1%  第4 回:2008-01-31 13.2%
第5 回:2008-02-07 14%  第6 回:2008-02-14 12.7%
第7 回:2008-02-21 9.6%  最終回:2008-02-28 13.2%
平 均: 13.41%  


以下部分為初評中寫過,為了這劇評的完整性,就再覆述多一次好了。

※ 優秀佈局,簡單收尾

米倉涼子飾演的宇佐木玲子,是警視庁捜査一課特殊犯捜査係(SIT)交渉班的第一個女性成員。在這個男性為主導的團體裡,她的我行我素作風引起了隊內其他成員的不滿,但她就以其優秀的交涉能力,而慢慢獲得隊員的認同。

基本上和很多警匪片一樣,開頭大半都是一些獨立的Case,而到最後就描寫一直佈局著的最終大案。《談判專家》也沒有不同,八集中用了五集做獨立Case。

獨立Case中,每一集的始末也有精心安排。第一個故事很短,第二個故事就把高潮位安排在第一集的最後,第三個故事亦然。兩集一個故事,就是讓觀眾看到高潮位就完一集,逼他們下星期繼續追看,這也是聰明的提高收視手法。

而用了三集描寫最後的大案,亦是和劇中主角玲子過去有關的一件案件。想不到是案中有案,最後的犯人和五年前那案件並不算有直接的關連,但卻從中帶出了謎團的答案。

其實,此劇開始時佈了下非常多的伏線。玲子的父親被殺,到底是什麼人做的?談判組的人到底當年是幫兇還是受害者?連續殺人犯恭介當年曾經做過什麼?警隊的高層是否有隱瞞著什麼?而謎之記者工藤幹夫又掌握了什麼關鍵?

因為這些伏線,而讓在下對結局非常有期待,覺得是否會因此捲起一些對立及衝擊,而加強了劇情的緊張感。但是,最後一單大案漸漸發展之時,在下還是未有覺得會有足夠的篇幅去交待這些伏線,就讓在下有點擔心。

結果,雖然劇本算是解釋了謎團的來龍去脈,但卻是用了很少的篇幅,幾句說話,或者幾個鏡頭,就用作交待了,實在是覺得有點交行貨,沒有好好運用一早舖排好的潛能。

玲子的父親,原來是警隊高層失槍事件的代罪羔羊。但當年到底是什麼人把他殺害?結局也沒有提及。而這件事件的曝光,如果是玲子慢慢揭開真相,引起警隊內部的一連串鬥爭,可能會很好看,但結果卻只是一兩個當事人良心發現,靜靜行動而完成,未免太低調浪費了。

談判組的眾人,一直給觀眾不知是正是邪,是幫助還是妨害玲子也不知道,不料到最後原來是什麼都不知道的小配角,還真有點悲哀。但也不及恭介的慘,劇中一直把他塑造成一個高智的天才少年犯,要和玲子一直鬥快,但到最後原來竟然只是一個以為替朋友攬罪上身就可以得到友誼的小孩子,實在令人嘆氣。

最無奈還是結局中,警隊高層的結局,只用了一個報紙上的鏡頭就交待了。玲子及談判組的眾人多年來一直受壓受欺,作為觀眾當然想有一定的篇幅描寫他們作出大反擊,好讓大家有「大快人心」之感,可惜,這劇中是完全欠奉的。

還有就是很多好像是關鍵或者有「背景」的角色,到最後都沒有好好發揮。例如謎之記者工藤幹夫(伊武雅刀),到最後也還只是跑腿一個。而受警隊高層指示而監示玲子的甘利祐介(高岡蒼甫),到最後還是繼續成為一個二打六,更不要說談判組內的眾人,木崎誠一郎(筧利夫)、墨田耕平(笹野高史)、桐沢圭吾(陣内孝則),這些好戲之人,到最後並沒有屬於他們發揮的舞台,實在可惜。

感覺上就好像做一道菜,一早準備好珍貴食材,頂級調味,但到最後卻求其炒兩下,未熟就上碟一樣,《談判專家》實在是大大浪費了那些精妙的佈局伏線,否則真的有機會成為經典警匪劇。


※ 選材出色,緊張刺激

雖然此劇敗在無法發揮佈局,但如果純以劇中的設定及案件來說,《談判專家》卻是值得讚賞的。

和近期另一警匪劇《SP》相比,《談判專家》是另一個設定,但卻有異曲同工之妙。談判組及要人保護組一樣,在警隊內都屬於非正規的部隊,只負責特殊的情況,故此地位比起一般查案捉賊的警探為低,常被他們打壓及輕視,這一點,兩劇都有涉及,也就讓觀眾更覺得主角的工作困難辛苦。

但和《SP》不同的是,《談判專家》多了「性別」這元素。劇中一開始,一眾角色已經對女性作出一定程度的歧視,再加上女主角的性格,讓她和隊內眾人的關係一開始陷於僵局,於是就多了一條線去發揮。

而更重要的是,《SP》到最後也是用拳頭及子彈作武器,就算打多兩拳,開多兩槍,高潮部分也不會太長。然而《談判專家》因為是以說話及心理作武器,可以打持久戰,讓高潮可以維持很久,增加了劇的可觀性。

而且,用說話及心理作武器,就是不斷的鬥智,喜歡看劇時也動動腦筋的觀眾如在下,就會覺得很不錯。看劇中的談判專家,和對手交涉的過程中,一步一步的攻進對方的內心,把握些微的機會而讓事件圓滿解決,那種逼力並不是一般槍戰可以給與的。加上一些談判戰技術,例如使用暗語作傳遞,還有拆炸彈的一步一驚心,也讓大家更投入。

倒是想,如果此劇是平舖直說,沒有弄出那麼多的伏線讓在下去期待,可能在下會視此劇為一部「緊張又有娛樂性」的警匪劇,分數會比現在更高也不定!


※ 演員出眾,無從發揮

而此劇的演員,雖然名氣不大,但卻是十分出色的。

米倉涼子,一直對她沒有什麼好感,她的惡女系列在下並沒有太大興趣,反正在下絕不會視她這一類女生為對象(甚至視她為女生也有一定的疑問),但在此劇中演有過去的冷艷警官卻是一流的人選,日劇界中完全想不到做這類女警的第二人選,而且她完全不介意暴露,男生也會看得更投入。

劇中她做到了外冷內熱,而且滲出淡淡的悲哀感覺,看似獨立但又感到她的孤獨。最重要是她的說話,堅定有力,又夠沉厚,的確是演「交涉人」這工作所需要的聲線。找她來演這劇的幕後,應記一功。

談判組的眾人,隊長的陣内孝則及資深隊員筧利夫,都夠穩重而且有實力,前者經常露出兇惡的樣子,後者由頭到尾都是冷面示人,最可惜的就是他們到最後都沒有可以發揮的舞台。

笹野高史的老差骨,劇中一直營造他可能會有什麼特殊的能力,可惜到最後還繼續是一個小角色。比較有名的高岡蒼甫,演的甘利祐介,又是明明有機會發揮而不讓他發揮的角色,而高知東生(不能結婚的男人中的金田),到最尾他和片山的對話中,還以為他終於有發揮的空間,結果又沒有。

很有特色的記者伊武雅刀,也是沒有太多登場機會的角色之一,大奸角大杉漣,也是沒有太多機會讓他演出他有幾奸,連他的下場也沒有太多篇幅去寫,反而高橋克実演的片山一義,本來覺得是小角色,到最後卻成為關鍵人物,擁有發揮的機會,令人意外。

以上這一批演員,老一輩的全部都是實力派,個個入戲,年輕一輩的也有潛質,問題在於劇本讓他們無從發光發亮,結果整部戲的注目點,就只是女主角米倉涼子身上。

而其實米倉以外,最突出最有個性也最有發揮機會的,絕對是演連環殺手的城田優。他是日本及西班牙的混血兒,是一個擁有邪氣的大帥哥,演這個角色還真的很配合,加上一身全白的打扮,讓人印象難忘。只可惜到最後發現他不是高智而是低能,唉。


※ 總結及評分

此劇雖然未到「虎頭蛇尾」的地步,但還是有「給人希望然後讓人失望」的罪名。而收視上亦反映出實況,開始時收視非常高,之後無以為繼,到了結局篇也繼續保持在低位,實在沒有辦法。

還有想說的是,此劇的主題曲,湘南乃風《黄金魂》到底和此劇有什麼共鳴之處?雖然說此劇的節奏是明快,但也不用去到用這曲風的主題曲吧。

總括來說,此劇證明了「談判專家」作為題材是對的,也讓在下對米倉涼子的印象大大改觀,但只此而已。分數方面,雖然說對此劇後段有點失望,但如果放棄早段的過份期望,整體來說還算是一套令人感到緊張有逼力的日劇,故此給與7.5分,以作鼓勵。

總合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73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